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喋血黃金丸

喋血黃金丸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捉猴

  山貨販子吳八斤,偶然得知一種山蝙蝠的糞便是一味名貴的中藥,一粒糞丸一粒金。吳八斤非常驚奇:這玩意兒這麼值錢!仔細一打聽,才知道那山蝙蝠聚集在陰暗潮濕的山洞裡,不但吃蚊蟲螞蟻,為了調節身體,去濕祛寒,它們還採食鹿銜草、熟地黃、肉芙蓉、雞血藤等植物,糞便中聚集了這些植物的精華,是活血止痛的名貴中藥,故被稱作“黃金丸”。

  回到家裡,吳八斤吃不下睡不香,滿眼都是黃金丸。因為他知道一處這種山蝙蝠的洞穴。讓他喪氣的是,這種山蝙蝠不但把家安在懸崖峭壁上,而且還兇猛異常,它長着鋒利的牙齒,尖銳的爪子,翅膀梢還長着一對利爪,身如老鼠,被山民稱作“四腳鼠蝙蝠”。它們最忌諱其他鳥獸進入其棲息的洞穴,誤入者常常是非死即傷。

  吳八斤正苦思取寶辦法,他老婆挺着大肚子從地里回來,數落他生意不做,也不搭把手,後山一地苞谷讓猴子糟蹋了。吳八斤聽了老婆的話,心裡一動有了主意,他要讓猴子攀絕壁為他取寶。吳八斤做了一隻獨木舟,又去鎮上買了些香蕉。

  傍晚的時候,吳八斤把獨木舟扛到後山放進水潭裡,並把香蕉放到獨木舟上。晚霞映紅樹梢時,山林中竄出一群猴子,吱吱呀呀來到水潭邊喝水,很快發現了獨木舟上香噴噴的香蕉,終於抵擋不住香蕉的誘惑,一擁而上撲向獨木舟,狼吞虎咽吃起來。不知不覺,獨木舟漂到水潭中央,猴子們發現苗頭不對卻為時已晚:它們腳下的木板忽然齊齊翻翹起來,一隻只掉進深深的木箱里,插翅難逃!

  吳八斤大獲全勝,滿載而歸。老婆驚訝地問他捉這麼多猴子幹啥?吳八斤高深莫測地說:“取黃金丸。”

  訓猴

  第二天,吳八斤開始訓猴。他把這群猴子關進一間密封的屋子裡,拎來幾隻大公雞扔進猴群,然後拿只破瓷盆用木棍亂敲,一邊敲一邊指着公雞叫:“跳舞!”

  可憐的畜生怎能聽得懂人話?吳八斤破瓷盆敲得震天響,大公雞驚得“咯咯”亂叫,拍翅伸頸地蹦竄。吳八斤生氣了,撲上去抓住一隻大公雞,手起刀落斬下雞頭。頓時,鮮血飛濺,屋裡的猴子嚇得上竄下跳,魂飛魄散,有的躲藏起來,有的用兩爪死死捂住眼睛不忍再看。只有一隻母猴子與眾不同,儘管它的兩爪子捂在眼上,但在極度驚恐中,它還是偷偷地移開爪子,從爪子的隙縫裡露出兩眼,偷看事態的發展。吳八斤盯着母猴,露出滿意的微笑。因為能代人攀上懸崖峭壁取寶的猴子,除了四肢靈活、身輕體健外,腦袋瓜子更要聰明機靈。

  吳八斤不再殺雞了,開始殺猴,這才是真正地訓猴。吳八斤訓猴很有一套:他在屋子中央架一口大鍋,燒滾燙的開水,水裡放幾隻蘋果,再在大鍋的四周架上乾柴,燃起熊熊大火。吳八斤手持寒光閃閃的殺豬刀,指揮猴子們鑽進火堆到開水鍋里取蘋果,群猴嚇得“吱吱哇哇”亂叫,上竄下跳不肯去取。吳八斤揮刀撲向一隻猴子,手起刀落,猴子的頭飛了出去,一腔鮮血噴出一丈多遠,那隻猴子掉了腦袋,身子還兀自不倒,亂蹦亂跳一陣子。群猴嚇得“哇哇”啼叫,爭先恐後鑽進火堆去開水鍋里搶蘋果。猴子們一個個被燒得皮開肉綻,慘不忍睹,還是把搶來的蘋果討好地獻給吳八斤。那隻母猴子顯露出與眾不同,它一個斤斗縱進火里,出爪如閃電撈出蘋果,雖然身上也帶燒傷,但比其他猴子要輕得多。

  一段時間過去,那隻母猴的身手更敏捷了,屋裡的猴了也只剩下母猴和一隻公猴,吳八斤才停止血淋淋的殺戮。

  育猴

  吳八斤把兩隻猴子帶離那間血腥的屋子,放在一個新環境里,紅桃綠杏餵養它們。兩隻猴子漸漸忘掉了以前的恐懼,活躍起來。那天,吳八斤看見兩隻猴子親熱地摟抱在一起交歡,他心中暗喜,原來他就是要兩隻猴子傳宗接代呢!

  天遂人願,母猴懷孕了。幾個月後,吳八斤的兒子“呱呱”墜地時,那隻母猴也產下一隻幼崽。吳八斤丟下老婆兒子不管,天天圍着母猴母子轉,氣得老婆直翻白眼。

  母猴子比吳八斤還高興,小猴子出生后,它整天摟住自己的孩子,寸步不離。且說剛剛三個月過去,小猴子還嗷嗷待哺時,吳八斤開始實施他的第二步訓猴計劃。他把小猴子從母猴懷裡奪過來,裝進鐵籠子里,讓母猴出門上山幫他拾柴回家。

  剛開始的時候,母猴說什麼也不願意離開幼子。吳八斤趕它,它圍着鐵籠子掙扎嘶叫。好幾次母猴急了,與吳八斤周旋撕扯,把他的衣服都撕破了。然而,吳八斤不但不惱,反而喜上眉梢,樂不可支。因為,他要的就是母猴子這種母愛親情呢。不然,他讓猴子攀懸崖絕壁以身歷險,猴子懼怕又沒牽挂不會跑掉嗎?

  吳八斤不動聲色地掏出一把鋒利的小刀,尖刃刺向幼猴對母猴示意,若是不聽他的話,他就殺掉它的幼崽。

  母猴哪敢再違拗吳八斤,嗚嗚咽咽地哭泣着,一步三回頭,上山去給吳八斤拾柴。不一會兒,母猴就抓着幾根乾柴,挺着腫漲的乳房跑回來。吳八斤把它放進鐵籠子里,看着母猴母子緊緊摟抱在一起,難分難捨。終於,吳八斤用小猴要挾母猴,母猴對他言聽計從了。

  “我要成功了!”吳八斤欣喜若狂,情不自禁地大喊起來。老婆莫名其妙,大罵他神經病。

  取寶

  又過了幾天,吳八斤一切準備就緒,選擇一個晴朗的天氣,一大早帶着兩老一少三隻猴子進了深山,來到百丈崖下。百丈崖刀砍斧削一般,上面就有一處四腳鼠蝙蝠的巢穴。

  吳八斤放開兩隻老猴,給它們吃飽喝足,從衣袋裡掏出幾粒老鼠屎,他向兩隻猴子示意:“看見了嗎?你們上到洞穴里,把這些蝙蝠屎拿出來。”

  兩隻猴子眨眨眼望着主人,居然點點頭。但伸頭一看刀砍斧削般的懸崖,馬上畏懼得渾身顫抖。

  “上!”吳八斤首先威逼公猴,公猴齜牙咧嘴地躲避。吳八斤火了,拿鞭抽它。公猴撒腳要逃,吳八斤早有準備哪容它逃走?手起刀落,毫不猶豫地斬下公猴的頭顱。因為吳八斤壓根都沒指望公猴能夠為他取寶,這是他陣前對母猴最後的威懾。

  吳八斤殺了公猴,又來威逼母猴。母猴還在猶豫,吳八斤揮刀刺向小猴。在小猴“哇哇”慘叫聲中,母猴不敢再猶豫了,轉身向崖上爬去。

  百丈崖名不虛傳,像一張張開的大嘴,崖上山風鼓盪,高聳入雲,看一眼不免讓人心驚肉跳。

  猴子畢竟是猴子,身輕體健的母猴,這時顯露出它的天性。它輾轉迂迴,幾個縱躍就鑽進四腳鼠蝙蝠的洞穴。不一會兒,母猴慘叫着回來了,把一把蝙蝠屎遞到主人面前。

  吳八斤捧着一把散發著奇異葯香的蝙蝠屎,禁不住狂叫:“我得到黃金丸了!”峭壁峽谷間,回蕩着他興奮的呼喊聲。

  母猴被四腳鼠蝙蝠撕咬得遍體鱗傷,鬼門關里走了一趟,它對吳八斤捧來的香蕉看都不看,抱着幼子痴痴獃呆卧在鐵籠子里,一臉恐懼。吳八斤決定讓母猴歇一宿,明天再上懸崖取寶,他在懸崖后的石壁下,用雜草亂樹搭了個簡陋的窩,與母猴子在這裡將就幾夜。

  喋血

  一連幾天,吳八斤都沉浸在喜悅之中,看着一小半袋蝙蝠屎滿眼都是金燦燦的黃金。他決定加快取寶力度,讓母猴一天兩趟三趟進洞穴。就用尖刀不停地刺幼猴來威逼母猴。

  這天下午,吳八斤用尖刀刺幼猴,幼猴竟不哀叫了。他扔下尖刀拎出幼猴一看,呆了,幼猴死了!母猴也發現異常,尖叫着跑過來奪過幼崽,滿眼怨恨地盯了吳八斤一眼,轉身竄進山林里。

  吳八斤醒悟過來,他實在不願就這樣功敗垂成,起身去追趕母猴。在一片樹林中,他追上母猴。母猴一臉哀戚地看着樹下空地,它用枯枝亂葉給幼子做了一座墳,小猴的尾巴留在墳外。山風吹過,小猴的尾巴搖動,母猴歡喜異常,立即跳下樹刨出幼子摟在懷裡。幾次三番,吳八斤看明白了,母猴是不相信幼子死了啊!吳八斤心裡一動,母猴再次掩埋罷幼子,他飛奔過去刨出幼猴摟在懷裡,一手悄悄晃動它的尾巴,轉身就走。

  吳八斤馬不停蹄地趕回家,母猴後腳跟回來。他把母猴關進鐵籠里,摟着小猴的屍體去屋后,掏出尖刀剝下它的皮,拿回屋裡往兒子身上套。老婆大驚失色罵他,吳八斤這才向老婆和盤托出他訓猴、育猴的原因。老婆心疼兒子,但拗不過吳八斤。第二天,吳八斤懷揣披着猴皮的兒子重新又回到百丈崖。他故伎重演威逼母猴,這次他不用刀刺了,因為這是他的兒子。他把手伸進鐵籠作勢欲掐,母猴乖乖就範。

  吳八斤再次成功了,他激動得渾身直抖。樂極生悲,吳八斤直顧高興,忘了關住鐵籠門。他發現時已為時過晚,只見母猴不顧傷痛衝進鐵籠,摟過幼兒就跑,眨眼間就鑽進樹林里。吳八斤魂飛魄散,那可是他的兒子呀!他追得急,母猴跑得更快。母猴爬上大樹,攀爬時把幼兒背在肩上,幼兒如同斷了線的風箏,從高高的樹上跌落下來,發出一聲沉悶的聲響。母猴吃了一驚!幼猴一出娘腹,雙爪就會緊緊地抓住母親的毛髮,隨着母親攀爬跳躍,這是它們猴類的本能呀!母猴不明白幼崽怎會跌落下去。吳八斤慘叫一聲衝過去,他快,母猴比他還快,幾個縱躍就失去蹤影。

  吳八斤跌跌撞撞追過去,在那片林地里,母猴早把幼兒埋進亂葉里。吳八斤奔過去刨齣兒子,兒子早被摔得腦漿迸裂,氣息全無。

  吳八斤捧著兒子,咧嘴欲哭,卻無淚……

您正在瀏覽: 喋血黃金丸
網友評論
喋血黃金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