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解凍的誓言

解凍的誓言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方大偉這次和幾個朋友到帝王山探險旅遊,誰知剛來三天,就遇上天氣突變,天上飄起了鵝毛大雪,僅半天功夫,天地間就變成白茫茫一片。他們被困在一處山谷里,此時雪已經將所有的路給封住了,想出山根本沒有可能。

  大夥只能找一個山洞暫時避雪,這一晚,他們就在山洞裡過夜。第二天天剛亮,他出洞一看,外面已經變成了銀色的世界。看來要想出山,還得等幾天了,幸好帶的食物充足,就算等幾天也無所謂。

  猛然間,他看到洞外不遠的地方有一片雜草卻是裸露的,在這白茫茫的雪中極為顯眼。方大偉覺得奇怪,難道這片雜草有何特別之處,為何如此大的雪不能蓋住它呢?他小心地走過去,這才發現,這裡有大約兩尺左右的圓圈一點積雪都沒有。他仔細翻看這片雜草,只見圓圈正中雜草下長着一朵奇怪的菌,看上去有點像靈芝,但又有點不同,顏色如火一般。

  方大偉想起當地的一個傳說來,據說這帝王山中長着一種仙草,叫做火龍芝。比靈芝更珍貴,就算病得快死了的人,只要能服下這種火龍芝,也會立即痊癒。而這種火龍芝長在深山中很難找到,但它卻有一個特點,落在它周圍的雪很快就會融化。當然這只是一個傳說,誰也無法斷定真假。

  莫非這就是火龍芝?作為一個醫生,方大偉根本不相信世上真有這麼一種神葯,但此時看到這地方的確長着這麼一株不怕雪的火龍芝,他覺得有必要拿去研究一下,看看是不是真有人們傳說的那樣神奇。他將火龍芝摘了下來,回到洞里,放進了旅行袋中。

  大家在洞里待了幾天,雪慢慢化了,而所剩的食物已經不多,就匆匆往原路返回。花了一天多,這才出了山谷,此時四周的積雪都開始融化了。眾人小心地走着,來到一處山崖前,方大偉覺得口中有些渴,看到路邊一株小樹的樹葉上還殘留着不少雪,就捧了起來,放進了嘴中,等雪溶化后,才咽了下去。

  就在這時,就聽有人叫道:“如果有人找到火龍芝救救我娘,我願意嫁給他!”

  人們都吃了一驚,紛紛向方大偉看過來,有人驚問:“是誰在說話?”

  方大偉也莫名其妙,聽這聲音,卻像是一個女子說出來的,難道除了他們外,還有別的人在這裡?他急忙叫道:“是誰?你在哪?”

  四周靜悄悄的,除了融雪滴落的聲音外,哪還有別的聲音?

  眾人四處張喊了一陣,沒看到任何異常,估計只是幻覺,可幾個人同時出現相同的幻覺,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幸好再往前走時,沒有發現任何異常。

  回到城裡后,方大偉又投入了緊張的工作中,那株火龍芝,他將它收藏好,只等有機會時,再拿來研究。這天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方大偉來到河邊散心,正走着,突然就聽到一個女子說:“娘,我一定再進山去,找到火龍芝。”

  他一回頭,就看到小河旁站着一位年輕女子,正對着小河說著話呢。方大偉走了過去,問:“你娘到底得了什麼病?真的相信火龍芝能治好?”

  女子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嘆息一聲,說:“我也不知道,只是我娘現在病已經很重,醫生說活不了多少天了。我只聽說城外不遠的帝王山有一種叫火龍芝的仙草,能起死回生的,雖然只是一種傳說,但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希望,我也想去試一試。”

  這聲音極為熟悉,似乎在哪聽過,猛然間,他想起來了,這聲音似乎就是當時在山上突然聽到的叫聲,可當時女子並不在山上,莫非他聽到的,是女子的心聲?

  他問了女子母親的病情,女子說了,方大偉知道,按女子所說的情況來看,現在的醫學技術是真的難以救治了。這時他又想起了在山上摘到的火龍芝,難道這葯真的有這麼神奇?他對女子說:“我也是個醫生,你能不能帶我去看看你娘的病情?”

  女子點了點頭,兩人這才往醫院走去,女子的娘住在城裡的另一家醫院裡。一路交談,他才知道女子名叫夏媛媛。

  剛來到病房大樓前,女子往樓上一指,叫道:“我娘就住在那一間病房裡。”方大偉抬頭一看,只見四樓的窗口上露出一顆頭來,正往窗外爬呢。猛然間,就聽夏媛媛大聲叫道:“娘,你想做什麼,快回去!那裡危險!”

  方大偉也吃了一驚,大喊一聲:“你快回去,小心會掉下來!”可老太太根本不理會,用力往上一撐,身子翻出了窗口,直往樓下墜了下來。與此同時,在下面看着的夏媛媛也發出了一聲尖叫。

  這突然的變故讓方大偉始料未及,他來不及多想,立即沖了上去,伸出雙手就去接。只感覺“呼”地一聲,一團黑影落在他的手上,他只覺得身子一震,再也站立不住,倒在地上。他怕傷了老太太,只能儘力護着,不讓她直接碰到地上。

  夏媛媛撲了上來,抱起老太太,這時也有人看到了,有人跑過來將方大偉扶了起來。夏媛媛問道:“你受傷了沒有?”

  方大偉站了起來,覺得身子並沒有大礙,只是一雙手已經難以動彈。他勉強笑了笑,說:“我只是手臂受了一點傷,不礙事的,還是看看老太太傷了沒有吧。”

  老太太由於虛弱,已經昏了過去,不過由於方大偉救得及時,她並沒有跌傷。醫生立即進行處置,過了一會兒就醒來了。夏媛媛流着淚問:“媽,你為什麼想不開呢,我們一定儘力治好你的病。”

  老太太嘆息一聲說:“就是因為你太儘力了,我不想拖累你啊。聽說你要上山去尋找火龍芝,那只是一個傳說,世上哪有能治百病的葯啊!帝王山那麼大,萬一遇上危險怎麼辦,我實在不想因為我而搭上你的命啊!”原來老太太是聽說女兒要上山,這才趁陪着的家人不注意時跳樓自盡的。

  夏媛媛流着淚道:“媽,你別想不開了,我聽你的,不會上山了。您放心好好治病吧!”老太太這才微笑着點點頭。

  方大偉也看出,老太太的病情已經支持不了多久了,除非真的有奇迹出現。他想到了山上採到的火龍芝,說:“如果火龍芝真的有用的話,我可以給你們。”

  人們都吃了一驚,問道:“你怎麼會有?”

  方大偉這才說出這次探險被封在山谷里見到火龍芝的事來,說:“真正的火龍芝誰也沒見過,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不過的確在它旁邊,積雪全部都融化了,我也是想到這個傳說,才摘下來的。如果老人家用得上,我可以送給您。”

  夏媛媛流着淚道:“這麼貴重的東西,你——”

  方大偉笑道:“世上最貴重的是人的生命,如果它真能救人,也就能物盡其用了。”

  由於方大偉手臂也受傷不輕,夏媛媛將他送回了家,他立即將那株火龍芝交給了她。夏媛媛連聲道謝,拿着火龍芝走了。

  方大偉休息了幾天,手臂已經恢復,下班時間,他也常常去看夏媛媛的母親,一來是關心老人的病情,二來也想看看,火龍芝是不是真的如此神奇。自從服了火龍芝后,老人神色似乎好了不少。看來這葯還真有點效果,有些傳說並不是無憑據的。

  每次來到病房,他發覺夏媛媛看着他的眼神中似乎帶着一種說不清的東西,心裡不由一動。隨着來往的增多,兩人漸漸戀上了,他看中她的那一份孝心,而她也敬佩他的那種正直。

  可是,事情並沒有像他們想象的那樣發展,半年以後,老太太還是離開了人世。

  看着悲痛欲絕的夏媛媛,他安慰道:“逝者已去,活着的人要好好活下去,就是對逝者的最大安慰。”

  夏媛媛流着淚道:“我知道,我還得謝謝你。雖然你的火龍芝沒能將她救回來,但已經讓她比原來預計的多活了幾個月了,娘在九泉之下也會謝謝你的。”

  一年後的一天,兩人一起上帝王山去玩,來到一處山崖前,夏媛媛突然說:“知道嗎,其實在娘病重的時候,我也自己上山找過火龍芝,只可惜天突然下雪,我只得下山了。當時我看到雪越下越大,知道進不了山,還在這裡發了一個誓言,誰能找到火龍芝救我娘,我情願嫁給他,沒想到後來你真的給了我火龍芝。”

  方大偉吃了一驚,想起下山時聽到的話來。他將當時的情形說出來后,兩人都感到驚奇,明明夏媛媛是在剛下雪的那一天說的話,可怎麼會在幾天後方大偉等人才聽到,兩人都百思不解。

  夏媛媛說:“我只記得,當時我是仰着頭對着大山說的,話剛說完,一團雪花打在我嘴上。”

  方大偉想了想,說:“我知道了,一定是你剛說完,打在你嘴上的雪花就將你的話凍住了,然後落在樹葉上。我來到這裡,正好口渴,正好取了那些雪放嘴裡,等雪融化的時候,凍在雪裡的話就飄了出來,讓我知道了你的誓言。”

  兩人都覺得這推理有些匪夷所思,哪有說出的話能讓雪凍住的?不過,除了這種解釋,他們實在再也想不出其他的理由來。

您正在瀏覽: 解凍的誓言
網友評論
解凍的誓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