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初一讀後感

初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初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桃花源記讀後感

  小時候偶爾聽人提起世外桃源的故事,但對詳細內容並不知曉。只是對那美好的景象有一種若隱若現的渴望,莫名奇妙的嚮往。

  《桃花源記》是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他是中國東晉時期傑出的詩人,他的詩已成為中國古典文庫中的寶貴遺產,其中最出色的《桃花源記》和《桃花源詩》,已經成為世代人民雅俗共賞的精彩作品。《桃花源記》是一篇故事性很強的藝術作品,表達了陶淵明對理想社會的追求。

  他寫這個虛構的故事是為了寄託他對當時現實社會的不滿,和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他是個歸隱之士,在寫這篇詩作的時候已經離開塵世過隱居農村生活十餘年了。他出生寒門,少時雖有抱負,卻壯志未酬。他從懂事起就經歷了很多的社會和政治上的變遷和紛擾,社會的偽詐、污穢、黑暗令他感到窒息、憤懣。他性格耿直,為官清廉,不願卑躬屈氣攀附權貴,因而與污濁黑暗的現實社會格格不入,後來辭官歸隱田園,過自耕自力,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簡樸生活。

  在陶淵明的筆下,”桃花源”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作者的手筆簡練易讀,妙筆生花。簡單的幾句話,就生動的描繪了桃源恬靜、優美的自然環境,心曠神怡的景象,長長的綠水,夾岸的桃林,紛飛的花片,芬芳的嫩草,使人賞心悅目,無限的嚮往。《桃花源記》的主體和核心是借“避秦之亂”這一歷史事實來抒發對當時社會的不滿,並由此產生的對理想境界的熱烈追求。作者通過形象地描寫,神話式的虛構故事和美的激情,打動了千千萬萬讀者的心。最後,作者更用懸念的手法,暗示這樣一個完美無瑕的理想境界,是虛無的,只是作者對自由和極樂世界的追求。

  所以,當我看到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的時候,我無法不被這種世外桃源的景色、安居樂業的人們、快樂和平的生活所深深折服。那裡沒有剝削、沒有壓迫,人人都擁有享受自由與平等的權利,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着與世無爭的平靜生活。這一切竟讓如今的我深深嚮往。雖是虛構的世界,卻給了我無限的暢想空間……

  篇二: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五一在家沒事又讀了一遍《基督山伯爵》,這本書是高中歷史老師向我推薦的,高考結束后就讀完了,當時並不是太理解這本書的意義,也曾再讀過很多遍,每次讀過之後的感觸都不一樣!也許是隨着年齡的增長,看問題、想事情的角度也會隨之改變吧!

  《基督山伯爵》這本世界名着是法國作家大仲馬寫的,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的故事情節。它的故事情節懸念很多,讓我有那種在武俠小說里常見的,君子復仇,十年不晚的感覺。主人公基督山伯爵(水手唐太斯)的復仇是步步深入而又不易被人察覺,讀起來總覺得像讀偵探小說一樣驚險又充滿智慧。

  整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唐太斯在監獄里的那段日子!優秀的水手唐太斯因被人嫉妒而被害入獄,在監獄里的那段生活他並沒有自暴自棄,怨天由命,而是想盡辦法逃離監獄!當他在挖牆洞時遇見了同樣要逃走的神甫之後,他的人生開始發生了徹底的改變,睿智的神甫教會了唐太斯很多東西,讓唐太斯告別了從前羽翼未豐的小夥子,逐漸走向經過歲月磨練而機警狡詐的中年人。唐太斯逃出監獄以後開始了他的復仇計劃,也許正是因為神甫將他所有的知識都教給了唐太斯,聰明的唐太斯才會策劃出如此完美的復仇!

  我想對主人公唐太斯發表一下我個人的見解。他是一個成功的復仇者,是一個天才級人物,他的舊相識之所以一直沒認出他,我想是因為他參與的“行業”很多,很有錢,很有內涵,給人神秘感,就彷彿一個偶像一樣讓人。他不費一槍一劍就完成了他的復仇計劃:騰格拉爾被盜賊萬帕抓去了,維爾福瘋了,弗爾南多因為美塞苔斯和兒子的離去,就自殺了,而美塞苔斯則一個人痛苦地過起了隱居生活。

  可我又覺得,他雖然成功,卻是一個悲劇人物。他和美塞苔斯的婚姻在一場“天災人禍”中化為了泡影,直到書的結尾也沒能在一起;正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他復仇了,可是也因此害死了人,而他即使很有錢,到三十多歲依然沒有結婚,一生都過着漂泊的生活,最終離開了法國。

  我在想,人是不是一定要有仇報仇?復仇時是應該快刀斬亂麻,還是應該像唐太斯一樣,用精神去挫傷別人?伯爵在和仇人們禮貌地交談時,字裡行間也充斥着虛偽和欺騙。可見人們在交友時,會不會要多長一個心眼,提防基督山這樣,“十四年”之後再來尋仇的人?

  正如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誰知道自己造的惡,是不是會得到上天遲來的懲罰呢?就象故事裡家破人亡的三個自私的男爵一樣,誰也不會想到,生命中的哪一個階段,上帝會派使者來複仇呢。所以,故事告訴我們,人應常常感恩和多做善事幫助別人,也會獲得他人感恩。還有一句俗語說的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故事的結局,基督山伯爵說了這樣一段話:“世界上既無所謂快樂或也無所謂痛苦;只有一種狀況與另一種狀況的比較,如此而已。只有體驗過不幸的人才能體會最大的快樂。

  所以,我想說,享受生命的快樂吧!人類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這四個字裡面:‘等待’和‘希望’。

  篇三:長恨歌讀後感

  王安憶的《長恨歌》30萬字,我看完用了兩天。雖然是比較少有的能稱為文學作品的東西,但可讀性並不算強。文字華麗、擁擠而嘮叨,不順暢,轉彎抹角的。整篇故事晦暗曖昧,有點腐敗的氣息。故事的寫作手法很獨特。一點一點地描寫,逐漸連綴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象一個個珠子連成的項鏈。

  讀後,總體感覺是一個對舊上海往昔情懷、情境的遙望和追憶,雖然描寫的是人物的經歷、命運,但這命運是滲透在背景中的,是給這背景作點綴的。就象開篇對弄堂的描寫——“站在一個至高點看上海,上海的弄堂是壯觀的景象。它是這城市背景一樣的東西。街道和樓房凸現在它之上,是一些點和線,而它則是中國畫中稱為皴法的那類筆觸,是將空白填滿的。”主人公王琦瑤曲曲折折的命運便在對往日上海灘文明的描繪中,一步步展開來。故事時間跨越半個世紀,從琦瑤豆蔻年華開始,一直到她60多歲被害至死止。

  感覺主人公王琦瑤寫得並不可愛,一個20年代舊上海的小女子,正當好年華的時候,因命運的緣故輝煌了一次,然後,就墮入無邊的黑暗中。彷彿莫泊桑的小說《項鏈》里的路瓦栽夫人。

  書中人物不多,都是琦瑤的女朋友和男朋友,及琦瑤的女兒的女朋友男朋友。也不看重歷史背景,只是在走女人的心路。

  琦瑤的幾個男人,李主任、程先生、康明遜、老克臘、薩沙。除了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程先生,其餘的都辜負了她。她便在這辜負中坦然地做着女人,最後死於謀財害命。由此畫了句號。

  琦瑤16歲競選上海小姐后,被李主任看中,做了李主任的情婦,李是軍政界要員,不久死於飛機失事;程先生是琦瑤的仰慕者,追隨琦瑤終生;康明遜是個顧首顧尾的紈絝子弟,給了琦瑤一段沒希望的感情,始亂終棄;老克臘是琦瑤女兒一代的男人,給了琦瑤愛的希望,也導致了她的死。

  人物刻畫最成功的,倒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配角李主任。血肉豐滿、躍然紙上。“在女人的事情上,李主任總是當機立斷,不拖延,也不迂迴,直接切入正題的。是權力使然,也是人生苦短。”

  “李主任上了車坐在她身邊,身材雖不高大,可那威嚴的姿態,卻有一股令人敬畏的氣勢。李主任是權力的象徵,是不由分說,說一不二的意志,唯有服從和聽命。”

  “李主任並不問王琦瑤愛吃什麼,可點的菜全是王琦瑤的喜愛,是精通女人口味的。”

  琦瑤是恬靜美麗的,也是堅強的,她的堅強體現在她作為一個女人的命運的不掙扎、不抱怨、坦然承受,以及對生命中男性的溫柔和體諒。

  《長恨歌》里的愛情也是影影綽綽若有若無。似乎只有程先生對琦瑤的愛情是實打實的。如果說王安憶與張愛玲相像,可能就是描寫感情態度上的相似了。細緻入微的冷靜客觀,甚至本應該驚心動魄的激情都是冒着冷氣的。

  篇四:查理和巧克力工廠讀後感

  我讀了查理和巧克力工廠以後,知道原來查理一家很窮,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們家富裕了起來。這個故事好看極了!

  查理和他的家人住在一所小小的房子里。一共只有兩個房間,一張床。查理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都睡在一張床上。小查理最嚮往的就是:巧克力!每當看到別的孩子吃着大塊大塊的巧克力,他就覺得非常難過。這還不夠,還有比看着小朋友吃巧克力更讓查理感到難過的是:本市有有一個巧克力大工廠!這可不是一個一般的巧克力工廠!這是全市--全國--應該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廠,也是全世界所有的巧克力工廠中最有名的。它的老闆威利旺卡先生也是。他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巧克力造化製造商。無論是誰都沒有辦法模仿他製造的糖果,比如在太陽底下曬一個上午溶化不了的冰激凌,永不失去甜味的口香糖,給嘴太多的父母吃的黏嘴糖…總之,沒人能夠模仿。

  查理。巴克特每天上學放學,都要經過那裡,總是讓他饞得直淌口水。最後他得到了一些錢,買了巧克力,無意發現了金券,等第二天就和爺爺一起去了巧克力工廠,度過了愉快的一天,並且變得非常富有。

  要我是查理,我會非常自卑。學校里別的同學都穿得很好,就單有我一個穿得破爛不堪!他們總嘲笑我。我會跳樓的。但查理還是那樣的陽光,他非常樂觀啊。

  如果我是威利旺卡先生,我不會像他那麼神秘。我覺得,只要讓工廠保持神秘就可以了。我像人們一樣贊成旺卡先生的產品。

  如果我是那四個受害的小朋友的家長,我要狠狠地打他們一頓屁股,讓他們嘗嘗不乖的”甜頭”。

  我覺得查理為什麼乖,為什麼是這個工廠的幸運得主,都是因為他的家裡窮,小的時候受的嬌慣幾乎沒有,或許他連嬌慣是怎麼回事都不知道哩!

  這就是我讀了這本書的感受。

  篇五:城南舊事讀後感

  熟悉的歌聲縈繞耳畔,“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聽着,聽着,腦中又浮現起那本厚厚的書——《城南舊事》,翻開洋溢着書墨香每一頁找到那一段——“英子唱歡送畢業同學離別歌,她還不懂這歌詞的意思,但是她唱時很想哭的,她不喜歡離別,雖然六年級的畢業同學她一個都不認識。在這同時,小英子這五彩斑斕的童年,也在這歌聲中流逝了。

  《城南舊事》像一個使者,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在林海音筆觸下成長的那個風水溫暖的城南中流連、徘徊——我們先步入那個熟悉的椿樹小衚衕,那兒有熱鬧的惠安館,有排着隊兒的井窩子,還有快樂屋西廂房,我在那認識了梳兩條辮子,聰明伶俐的主人公英子,認識了只有一條辮子,又黃又短,像土地廟買的小狗的尾巴的妞兒,還認識了梳着油松大辮子的“瘋子”秀貞……我們再走向像一把湯匙的新帘子衚衕,那兒有鬧鬼房子的牆,有新華街城牆打通的興華門,還有清香清香的馬纓花,在那認識了冬天穿着一件藕荷色的旗袍,周身鑲了白兔皮的邊,趕時髦的韓老師,認識了藏在草堆里的厚嘴唇偷兒,認識了有圓圓扁扁的臉兒,一排整整齊齊的白牙,笑時左嘴角向上一斜的蘭姨娘,還認識那個瘦瘦高高,愛花的英子爸爸……

  《城南舊事》的文筆不像其他的那樣絢爛多姿,有許多修飾,它,沒有華麗的語言,反而字裡行間都樸實無華,以一個孩子——英子的眼光去看這個真善美的世界,小英子用“真”的目光去看世界,別人眼中的“瘋子”,在小英子眼中,她非但不瘋,還是和善的,美麗的,充滿慈愛的,是一個高尚母親的花生,別人都躲着她,小英子卻以最“真”的一面和她成了朋友;小英子用“善”的目光去看世界,妞兒在家裡被當做賺錢工具,還被打被罵,小英子和可憐她,在她找到親生母親時,用一顆“善”的心把母親的金鐲子拿出來給這對失散多年的母女做盤纏,還在大雨中暈了過去,仍無怨無悔;小英子用“美”的目光去看世界,別人眼中低賤的小偷,在小英子眼中,這是為供弟弟上學,供母親生活的青年,他偷竊,並不是不好的舉動,這是孝心的舉動,於是,這又是小英子以自己“美”的目光,“美”的心,博得的另一個厚嘴唇好朋友!

  《城南舊事》是一首曲,一首喜怒哀樂的曲,譜出童年的童趣;《城南舊事》是一篇文,一篇迴環曲折的文,道出童年的難忘;《城南舊事》是一首詩,一首悲歡離合的詩,悟出童年的飛逝!

  “我們看海去!我們看海去!藍色的大海上,揚着白色的帆。金紅的太陽,從海上升起來,照到海面照到船頭。我們看海去!我們看海去!”這是小英子美好童真的夢,會伴隨我的童年,《城南舊事》,這記錄著一份如同日陽光般溫暖美好的童年的書,更會陪伴我一生。讓我謹記——童年難忘,但更易失,小英子的童年是懵懂的,有美好,也有悲傷,而我的童年要我自己把握,緊緊守住這份美好!

  篇六: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這本書說的是有一個叫格列佛的人,他十分熱愛航海事業。在一次海難中落水,被小人國俘虜了,他看到了許多可笑而又不合理的現象:誰在繩子上跳舞跳得好,就能得到重用,跳的最好的人被國王任命為首相;一個小人國認為吃雞蛋時應該先吃大頭,另一個小人國則認為應該先吃小頭,於是兩個國家竟然為此發生了戰爭……格列佛因為受到了傷害,而逃離了小人國。後來,又無緣無故來到了大人國,他在這裡被人當成寵物養着,不過也受到了不好的待遇,他最終回到了自己的國家。

  雖然格列佛受到了不同的傷害,但我任覺得,有一些奇妙之處,十分精彩。例如,他們偷偷地爬上了車,悄悄地走到格列佛的臉前,其中一個用他短矛的尖頭深深地探進格列佛的左鼻孔,像一根稻草似的,弄得格列佛鼻子發癢,熟睡的他突然打了一個震耳欲聾的大噴嚏。這一段令我感覺得到小人國的小,也讓我感到了他們的可愛之處。

  這本書的內容不僅僅是有趣,而且還有深刻的含義,因為它諷刺和批判了社會生活中的許多醜陋的現象,反映了人們對社會的不滿,對社會的憤怒。它不僅僅是一本適合孩子讀的書,也是一本適合大人讀的書,利用了奇妙的海上經歷,來表達這些思想。轉念又想,其實,當真實的我們對社會產生一些不滿時,會表達出來嗎,有膽量嗎?我想單靠這一點,我們就要像作者學習,學習他的勇敢精神。對於主人公,格列佛,他向我們展示的是一個不怕困難,不向命運低頭的人,我們也要向他學習,才能在社會中站穩腳步,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走,一定會走向成功!

您正在瀏覽: 初一讀後感
網友評論
初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