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七天讀後感

第七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第七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第七天讀後感(一)

  讀完了余華的新作《第七天》,發現裡面的故事都是似曾相識,比如強拆事件、棄嬰事件、襲警事件等等。作者將這些事件串聯起來,成為一篇小說,但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無法感受到作者對這些事件傾注的情感。

  《第七天》正如書名那樣,講述了主人公死後七天的遭遇,每一天都遇到不同的人,發生不同的事,這其中摻雜着回憶與虛妄、愛情與感傷、高貴與渺小、荒誕與真實,接觸到人間的煉獄。主人公的幽靈楊飛,一路行進,從殯儀館出發,一路跌跌撞撞,見到一群和他一樣死無葬身之地的亡魂,這其中有作者的親人,鄰居,也有陌生人。他們都是生活在底層的人民,遭遇到各種慘死。

  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第三天中楊飛回顧自己的身世,楊飛的母親在火車快進站時上廁所生下楊飛,楊飛從廁所丟到鐵路上被年僅21歲鐵路工人楊金彪撿到,從此開始了他們之間父子情深的故事,讀之無不為之動容。楊金彪對楊飛傾注了無限的愛,上工他將小楊飛綁在背上,沖好奶粉放在胸前給小楊飛吃。他能夠根據小楊飛的聲音判斷他是否餓了、渴了,還是需要換尿布。因為楊飛的存在,他拒絕了所有的女孩,終身未娶。當楊飛要與親生父母相見時,他將自己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為楊飛置辦行裝。為了楊飛能夠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他毫不猶豫地支持楊飛到北方城市工作;當他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時,為了不連累楊飛又離家出走。

  我覺得這部小說的神來之筆就是塑造了楊金彪的形象,他一生善良勤勞,為曾經"遺棄"楊飛二十四小時而內疚一生,死於異鄉后,為了能夠與楊飛見一面,他自願在殯儀館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維護着公平正義。

  作者用魔幻現實主義的手法穿梭於生和死這兩個極致的世界,批判審視着現實,給予最殘酷和最溫暖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第七天》體現的是這個年代正在奮鬥着的一代人的世界。小說文風很緊湊,快速有力,不點綴不渲染,有一種死亡般的寒冷和壓抑,把人逼到角落裡,堵着喘不出氣。活着的世界里充滿了艱辛,死亡卻只是絕望的開始。然而余華又在絕望中給人留着希望——"死無葬身之地"為現實中的卑微小人物建立了一個烏托邦,用荒誕的變形記演繹出一種底層世界的冷暖人生。

  第七天讀後感(二)

  不幸背後

  剛入手kindle,還不太會弄,就用閨蜜的帳號把她的雲端都下到了我的本地,結果一眼就看中了《第七天》,因為是余華的作品。余華,太喜歡了,他的文字總有一種溫暖的力量,用樸素得幾乎通篇沒有形容詞的描述,把殘酷和悲劇娓娓道來,然後,讓人心生勇敢,接受並珍惜人生的所有磨折或者饋贈。記得第一次讀他的作品,正逢我人生的低谷,各種不順利,讓我變得怨天尤人,一個不經意的巧合,讀了他的《活着》,也許你不相信一本小說能夠喚醒一顆沉溺於憂傷的心,但事實如此。

  《活着》屬於傷痕文學,我不曾經歷那個年代,主要感受來自文學影視作品對我的影響。而《第七天》是現實主義作品,它裡面包含了許多昨天今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比如強拆,比如低收入人群對擁有一部iphone的渴望,比如房價及墓地價格的飛漲等等,在一個個讓人扼腕的悲劇故事背後,流淌着許多溫暖樸素的情感。在小說里,他用了生前和身後的兩種境遇去描述形形色色的人們,每個故事的主人都死掉了,但最後卻沒有殊途同歸,富人去了他們的豪華墓地,窮人去了死無葬身之地,聽起來很殘忍吧?事實上卻相反,死無葬身之地,樹葉會向你招手,石頭會向你微笑,河水會向你問候,人人死而平等……

  來梳理一下小說的主脈絡,主人公"我",先是被生母弄丟,然後與養父相依為命,後來養父為了愛情將"我"拋棄,但又受不了內心情感的折磨將"我"找回,從此養父戒了愛情,孤獨終老。"我"長大後生母找來,"我"回歸了家族,卻融入不了,又割捨不下與養父的感情,終於回到養父身邊。"我"在單位勤懇工作,有幸被最漂亮的姑娘看上,經歷了甜蜜的愛情、美好的婚姻,但好景不長,妻子背叛了 "我",最終離"我"而去。此後"我"的養父得了絕症,為了照顧養父,"我"辭了工作,自己開了個小店鋪,但病重的養父卻失蹤了,無奈,"我"只能賣了店鋪去尋找養父,結果一無所獲,最後在小飯店裡吃飯的時候在報紙上看到前妻自殺的消息,此時小飯店發生了火災,"我"卻沉侵在前妻自殺的消息中葬身火海。

  看上去似乎全都是不幸,每一處細節卻都有溫暖的感動,比如養父決定拋棄"我"前激烈的思想鬥爭,拋棄"我"時給我置辦吃的穿的,拋棄"我"后的痛苦以及找回我時的狂喜,還有找回我后對自己愛情的決絕及之後長達一生的追悔,無不流露人性的真實與溫暖。

  還有妻子背叛了"我",離婚後兩人分手時,她對"我"說,"我仍然愛你", "我"回答她,"我永遠愛你。"讀到這裡,會不會心痛?會不會有所觸動?這就是余華,這就是他的文字,有一種力量叫做情感。

  再講講另一個主要人物鼠妹的故事,因為男友(伍超)送給自己一個山寨版的iphone,卻騙自己說是行貨,給伍超發信息問罪無果后表示要自殺。但伍超因為在鄉下照顧病重的父親手機停機沒有及時收到信息,站在高樓上的鼠妹到了自己最後通牒的時間仍未等到男友出現,本來已接受警察勸告卻不幸失足摔下了樓。伍超在鄉下照顧完父親,回到城市裡發現鼠妹已自殺,心碎後悔,為了彌補想要給女友買墓地,卻苦於掙不到錢,最後賣了自己的腎,終於給鼠妹買到了一塊小小的墓地,自己也因術后得不到正常照顧而死去。

  故事的主脈絡里仍然滿溢着不幸,幾個細節是:鼠妹是個很美的姑娘,但她拒絕了許多經濟條件好的人的追求,義無反顧地跟一無所有的伍超相戀相知;她產生自殺的念頭不是因為沒有得到真iphone,,而是因為伍超欺騙了她;伍超和鼠妹在一起打工,伍超幾次為了維護鼠妹錯失了升職機會還丟了工作;在經歷了各種不順利后,鼠妹想要效仿小姐妹去夜店坐台,言明掙幾年錢后就跟伍超一起回老家開店長相廝守,但伍超堅決不同意,兩人還為此第一次動手打了架;伍超得知鼠妹自殺后傷心欲絕,他的補償方式更是驚心動魄——賣腎買墓地……

  每一個不幸的細節里都有人性的光輝閃耀,都有觸動內心的情感流淌,這就是余華的文字,這就是余華的作品。而我受知識面及人生閱歷的局限,只能窺得一貌,難覽全部精華。以前總覺得,人常說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也正因為不幸比幸福多得多,幸福才顯得可貴。最近幾年越漸漸覺得,那些所謂的不幸里,常蘊含著大幸,包覽着溫暖、堅持、勇敢等樸素的力量,那些更大的、更高層面的難能可貴,更值得去用心體會、感悟、珍惜……

  作者簡介:

  superbaby,文學愛好者。

  邀請你一起讀書,感悟,熱愛生活!

  第七天讀後感(三)

  最荒誕的小說 最嚴肅的現實

  我是余華作品的忠實擁躉者,《活着》、《許三觀賣血記》等小說令我刻骨銘心。前年,同事看完他的新作《第七天》后打算隨手扔掉,我趕緊讓她送給我,卻由於種種原因束之高閣。

  最近,我翻開這部小說,一下子被其吸引。它講述的是主人公楊飛死後七天內發生的故事。這期間,和楊飛關係親密的人也紛紛離開人世,楊飛既回憶了和他們的生前往事,也和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續寫了篇章。如此看來,《第七天》構思不可謂不荒誕。可一轉念,作者和每一個讀者一樣,都未曾到過"那邊",而他小說中描寫的暴力強拆事件、醫院死嬰野蠻丟棄事件、商場火災人數瞞報事件等,又都是當今社會真實存在的陰暗面,我不禁感到,這部小說是我見過的最嚴肅的現實主義作品之一。

  在《第七天》里,余華一方面延續了他一貫的寫作風格,即用冷峻的筆觸描繪殘酷乃至慘烈的生存現象,讓人慾哭無淚。另一方面藉助作品獨特的表達方式,嘗試寄託自己的美好願望。比如在冥界,那些買不起骨灰盒和墓地的人都匯聚到一個叫做"死無葬身之地"的所在,他們死而平等,友好相處。其中還包括一對生前的冤家:一個警察和一個男扮女裝的賣淫者。賣淫者由於被警察抓住了,失去謀生手段,最終伺機殺死了警察,自己也被判處死刑。他倆卻沒有讓彼此的仇恨跨越生的界限。警察的家人因為沒有替警察申請到烈士覺得警察死得冤,就一直沒替警察買墓地;賣淫者明明有錢買墓地卻寧願陪着警察不安息。他倆天天一起下棋、悔棋,真吵不息。

  小說著墨最多的是楊飛和養父楊金彪之間的深情。楊金彪為了楊飛,放棄了婚姻,把所有的愛和心血都灌注到楊飛身上,讀來感人肺腑。

  我一向認為,真正的文學大師語言總是極為樸素、生動的。不信?我摘錄余華本書中的一些佳句供朋友們欣賞:

  她們的閑言碎語對於她只是無需打傘的稀疏雨點。

  我父親痛苦不堪,他就像是一條情感濕潤的毛巾,我和這位姑娘抓住這條毛巾的兩端使勁絞着,直到把裡面的情感絞乾為止。

  我努力回想,可是記憶爬山似地越來越吃力。

  我走向這個陌生的聲音,像是雨水從屋檐滴到窗台上的聲音,清晰和輕微。我判斷出這是一個女人的聲音,飽經風霜后,聲音里有着黃昏時刻的暗淡,可是仍然節奏分明,像是有人在敲門,一下,兩下,三下。

  如果余華的文字打動你了,那麼,捧起《第七天》吧。

您正在瀏覽: 第七天讀後感
網友評論
第七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