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一)

  人是為什麼而活又是什麼在支撐着人們努力奮發其實,這不過就是兩個字——信念。《成為有信念的教師》這本書,首先它的題目深深地吸引了我,在讀過之後細細品味,感受頗深。信念的力量是偉大的,它支持着人們生活,催促着人們奮鬥,推動着人們進步,正是它,創造了世界上一個又一個的奇迹。作為教師,教師的信念是什麼我認為,教師的信念,是教師信奉和堅守的理念,是教師自覺行動的指南,是克服職業倦怠和無意識教育行為的動力。其中還包含着責任與使命、愛心與真情、堅持不懈與持之以恆。教育的本身就是一種需要信念的活動,因為教育的對象是人。教師的信念是教育場景中應該堅守的基本教育觀念、教育的思想和教育的理想。作為一位有思想的教師,他必須有信念;作為一位有品位的教師,他必須堅定自己的教育信念。

  我們必須要有教育信念。積極正確的教育信念將鼓舞我們在教師的生涯中不退化、不困惑、不迷失自我。在走上講台之前,我常問自己:對自己的職業如何評價準備對學生持什麼態度我便會想起孔夫子的教學態度。孔夫子的態度非常平和,而他的內心卻十分莊嚴。因為其中有一種強大的力量,那是信念的力量。孔夫子是一個特別講究信念的人。信念足以維持一個教師的工作熱情和對教育事業的熱愛。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需要成長和指引,我的許多想法和做法需要經過時間不斷的洗禮和漫漫歲月的檢驗,在不斷的完善和改進後接近於完完全全有利於我的學生,有助於我的事業。我對自己的教育、教學並不敢做出最理直氣壯地判斷,但我深深地體會到:我所從事的事業是多麼的美好!雖然自己有許多的缺點,但是我熱愛我的事業!想到這兒,我的心裡無比的歡暢!這不禁使我的教育夢想再度從心底升起,使我的信念再一次得到了證實。

  我特別在乎教育的良知與愛心。多年來,我逐漸認識到,"師愛"是為師之"魂",教育的全部秘訣就是一個字——"愛". 教師要尊重與愛護每一位學生。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有一個很精彩的比喻,他說:"教師要象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的保護學生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滾落,就會破碎,不復存在,學生稚嫩的心靈就如同露珠,需要加倍呵護,這種呵護就是愛。教師的愛心,是甜美的微笑;是關愛的眼神;是安撫的雙手;是循循善誘的教誨;是良師益友的境界。每當那一張張因我而變得快樂的小臉從我的眼前閃過時,我的腦海里就會閃過那一幕幕充滿靈動與歡欣的課堂畫面,和一次次我傾情努力之後的收穫,我就會感到無比的欣慰。我會大聲的告訴我自己,我要用我的善良、我的正直、我的關愛、我的嚴厲……讓我的每一個學生擁有一個快樂而又五彩繽紛的童年。

  因為一個信念,選擇了這個職業。我想,為信念去投身辛苦的、繁瑣的教育工作,是幸福的,是快樂的。只有用自己的信念才能真正點燃激情人生,因為人生原本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微不足道。努力成為有信念的教師,在思考的過程中不斷充實自己,我想沒有人能夠將自己沒有的東西獻給別人。教師只有不斷充實豐富自己,不斷研究探索才能適應時代的需要,成為一名更加優秀的教師。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二)

  我們每天忙忙碌碌,為了生活努力拚搏,是什麼在支撐着我們,又是什麼指引着我們前進其實,不過就是兩個字——信念。作為一名剛從學校畢業不久的學生,在短短的職業生涯中更是深刻的體會到了信念的重要性。由學生變成一名教師,這個角色的轉變對我來講需要很大的努力,更需要堅定的信念。最近看了一本書,它的首頁上有這樣的一段話:"生命教育就融滲在這樣的追求中:讓校園生活充滿關懷、激勵、溫暖與成就感,並能陶養出一種積極向上的人格;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更加真切和更為豐富地感到生活的意義和美好,從而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生活、學習與工作。"這就是肖川先生的《成為有信念的教師》一書。我被這一段話所感動。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這本書是肖川歷時10年寫就的譯本教育隨筆。書中收錄的140多篇文章,涉及到了教育學眾多的領域和主題,書中肖博士從解讀教育、教育之現狀、讓教育充滿信念、我這樣看世界、創造恰切的教育、教育如歌,且歌且行等幾個方面對教育世界中那些習以為常的現象,給予了學理上的闡釋,它力圖用感性的文字表達理性的思考,用詩意的語言描繪多彩的教育世界,以真摯的情感謳歌人類之愛,以滿腔的熱情高揚教育的理想與信念。我雖然沒有每一篇都細細讀到,但看了其中的不少文章后,使我感到這本教育隨筆對於我們來說,很多事情就像發生在自己的周圍,為我們教育學生提供了一些準則和經驗。

  教師的信念是教師素質的重些組成部分。教師的"信念系統",包括對教與學的過程的信念、教師角色的信念、學科與自我學習的信念、學習環境與教學模式的信念,也直接影響教師的教學決策與信心。教師的信念應具有以下主要特徵:

  首先,整合性。這主要體現在教師對教學目的、對象、信息和環境的整體性認識方面,也是教師戰略性思維的反映。由於當今社會給學校提供了豐富的信息、物質等資源,以及學生接受影響的多途徑及信息影響的多質性,教師就必須從學生整體發展的角度來進行教育決策,精心設計教學,為學生全面的主動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第二,反思性。適應性的信念系統必須以對個體行為的解釋和評價的批判性反思為基礎。杜威曾指出,反思是根據情境和推論對自己的信念或知識結構進行的積極的、持久的、周密的思考。反思的信念系統要求教師有一個開放、負責和全心全意的投入的心態,不能保守和自我封閉,同時也有信任、合作、協作的環境要求;要求教師既關注自己的實踐,又關注實踐的外在社會條件,要考慮學校、社區和社會背景加強和阻礙學習的各種方式和因素。反思能對那些無意識的、通常不被懷疑的教學行為進行開放性的審視,對引入課堂中的假設和價值有清楚的認識並能加以懷疑,對教學所賴以進行的組織及其文化背景十分敏感。

  第三,有效性。這主要體現在教師擁有的信念有利於所面臨教學任務的完成和具體問題的解決,能夠使教師在特定的教學環境中有敏銳的洞察力,判定最有意義的行動方向,作出恰當的抉擇。庫姆斯認為,教師有效的個人教學理論中的信念並非混亂一團,而是按照價值和關係進行組織,形成一個內部和諧、相互依存和作用的系統,適用於教師所面臨的各種教學任務。

  第四,開放性。教師的信念系統不是教師內心世界封閉地自生和孤立地自存的。它是教師在社會環境中通過個體建構和文化信息互相作用而形成,並隨着現實世界的變化和教師實踐探索的發展而更加豐富、完善和有效,成為一個開放的、動態的、適應的信念系統。教師的教學實踐和批判性反思行為構成適應的信念系統模式:即新信念的生成、發生是在影響教師思想的社會背景中,通過不斷反思,發現問題、探索行動,形成某些認識、生成信念、適應環境。隨着教師的教學實踐和經驗反思的發展,教育信念也會做出適應性的變化,從而促進陳舊信念的轉變,使教師持續成長。

  理想信念,是好老師的人格基石。"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遞者、學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夢想要以夢想去點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喚醒。一個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師,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在價值取向多元的時代,我們要以理想信念為基,讓每一個教師都有遠大的志向、純粹的心靈、高尚的節操。古人講:"賢希聖,士希賢。"廣大教師只有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偉大使命,我們的教育才會燦爛,我們的學生才有希望。

  世界上總有人拋棄了理想,有的官員立場不夠堅定、信仰缺失,生活腐化奢侈了,權利出租徇私舞弊了,這樣嚴重敗壞了黨和人民政府的名聲。古語云: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如果不及時糾正、大力整頓,我們社會主義的偉大工程將會功虧一簣,我們炎黃子孫的中國夢就難以實現!身為一名黨員教師,應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具備"安得廣夏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胸懷,堅定"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還在破岩中。任爾東西南北風,千磨萬擊還堅韌"的意志,鍛造優異品質和高尚的人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不管外界多麼紛繁霧繞,都要身菊美多吉和張朝輝同志那樣具備堅定意志,發揚光榮傳統,用生命和血去完成黨和人民委以的重任。

  我們的事業是光輝的事業,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優秀的同志干打基礎的工作。沒有千千萬萬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的勞動者的無私奉獻與辛勤拼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宛如空中樓閣。如果只有偉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沒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實的行動,那隻能是空想家或學究。相反,如果只有實際工作,沒有偉大而高尚的理想,那也不是好共產黨員,不是好的人民教師,而是庸庸碌碌的事務主義者。只有把偉大而高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切實的實際工作、實事求是的精神統一起來,才能成為一個忠誠黨和人民教育的事業的優秀教師。

  教育是一個人文的世界,書中提到"良好的教育更多的是尊重和信任,而不是防範與責罰。"我認為兩者之間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前者的教育目標更長遠,看重的是學生今後的成長的道路;後者也許只看到眼前利益,只為了學生的成績好一點。這樣只求眼前分數的教學是永遠也不會是最有效的教學。許多的教育學者都指出教育的真諦在於愛,教育的目標是在於人的發展。我想,在這本書中給予了我們更多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讓我們在工作之餘對自己的實踐作一點思考,我想只有有了思考,才會有進步,才會有收穫!

  做一個好教師——難,做一個有信念的教師——更難!讓我們努力學習和拼搏,成為一個有信念的教師吧。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三)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我的信念究竟該是什麼

  一切從書開始,《成為有信念的教師》伴我走過了混沌與置疑,漸漸清晰內心,催人奮進。我知道了信念,是一種默默的堅守,是一種自覺的行動,是一種克服的動力。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那必須有自己的教育信念;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那必須堅定自己的教育信念。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需要成長和堅定自己最初的信念。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的保護學生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就會破碎,不復存在,學生稚嫩的心靈就如同露珠,需要加倍呵護,用教師的愛心,甜美的微笑,關愛的眼神,安撫的雙手,循循善誘的教誨來對待身邊的每一個學生。當他們那一張張因我而變得快樂的小臉從眼前閃過時,我無比幸福;當他們在課堂上那充滿靈動與歡欣的畫面閃現在我腦海里時,我無比歡悅;當他們一次次和我碰撞后收穫,我無比欣慰。我堅信用我的善良、正直、關愛、嚴格……讓我的每一個學生擁有一個健康快樂而又五彩繽紛的童年。

  為信念去投身,所有的忙碌都是快樂的。找回自己最初的信念,在不斷思考中充實自己,在不斷堅持中磨礪自己,在不斷沉澱中凈化自己。要做一個樂觀、有勇氣的教師,堅信"辦法總比問題多",一切都可以改變。

  要做一個腳踏實地、有激情的教師,以飽滿的工作熱情面對每節課和每位學生,把學到的變為現實,讓學生的羽翼豐滿起來。

  要做一個有夢想、有追求的教師,追逐自己年輕的夢想,帶領學生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

您正在瀏覽: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成為有信念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