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點評:

  本套試題從整體看難度適中,知識覆蓋面比較全。

  從卷面看,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基礎知識,通過填空、選擇、畫圖、計算以及證明題的檢測。第二類是綜合應用,主要是考應用實踐題。無論是試題的類型,還是試題的表達方式,都可以看出出卷老師的別具匠心的獨到的眼光。試卷能從檢測學生的學習能力入手,打破了學生的習慣思維,能測試學生思維的多角度性和靈活性。

  二、學生的基本檢測情況:

  總體來看,學生都能在檢測中發揮出自己的實際水平,合格率都在84%以上,優秀率在58%左右。

  1、在基本知識中,選擇的情況基本較好。應該說題目類型非常好,而且學生在先前也已練習過,因此正確率較高。這也說明學生理解能力有了一定的發展,學生良好思維的培養就在於做像這樣的數學題,改變以往的題目類型,讓學生的思維很好的調動起來,而個別學生缺少的就是這個,以致失分嚴重。

  2、此次計算題的考試,是一貫有的代數式化簡及求值的題,共16分。大部分學生作的很好,個別學生審題不細心,第一步就用錯公式,例如孫景隆就因此丟掉8分。

  3、對於《概率》和《變量之間的關係》應用題,學生在讀題和識圖方面考慮不周,失分較多。因此,培養學生的讀題能力很關鍵。自己讀懂題意,分析題意在現在來看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很多學生因為缺少這種能力而在自己明明會做的題上失了分,太可惜了。

  4、對於三角形全等的證明題共22分,學生做的很好。

  三、今後的教學建議:

  從試卷的方向來看,我認為今後在教學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進:

  1、立足於教材,紮根於生活。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而且數學的教學上要有意識地與高中數學接軌。

  2、教學中要重在凸現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實際應用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設計解題的策略,相互交流,讓有的學生從“怕”應用題到喜歡應用題。

  3、多做多練,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要學生說題目的算理,也許不一定會錯,但有時他們是憑自己的直覺做題,不講道理,不想原因。這點可以從試卷上很清晰地反映出來。只有多做多練,才能提高學生排除計算干擾的本領。

  4、關注生活,培養實踐能力加強教學內容和學生生活的聯繫,讓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是數學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多做一些與生活有關聯的題目,把學生的學習真正引向生活、引向社會,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5、關注過程,引導探究創新。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着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讓學生的學習不僅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試題注重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同時關注了對學生推理能力、計算能力、讀圖分析能力和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考查,試卷以新課程標準的評價理念為指導,以新課標教材為依據,特別在依據教材的基礎上,考出學生的素質。突出的特點有:

  1.知識點考查全面,讓題型為知識點服務,每一個知識點無不被囊括期中,真正做到了覆蓋全面。

  2.形式靈活多樣,並且注重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應用,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意識。

  3.題量和難度都不大,重點考查了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及熟練程度。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填空題、選擇題難度不大,答題質量普遍較好,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問題,知識點掌握不牢固,如第10題分析能力較差,錯誤率很高。第16題答案不全面,第20題分析總結能力較差;簡答題中第21、24題是求角度的題,幾何發麵總體掌握的不好,第22題是計算問題,過程不完整,對負數的乘方和正數乘方的相反數分不清楚,運算律的運用不太靈活,第25題是應用題,總體情況不錯,個別同學理解出現偏差。

  三、總體情況分析

  學生整體水平參差不齊,好多同學對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牢固,在教學中對好壞的兼顧認識重中之重。

  主要失分原因:一是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掌握不到位;二是學生審題不清、馬虎大意,導致出錯;三是對知識的遷移不能正確把握,不能正確使用所學的知識,缺乏應有的應變能力。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基本情況

  本次考試,7.2班參考人數23人,及格人數為12人,及格率為57.1%;優秀人數為10人,優秀率為47.6%;最高分為115,最低分為16,差距很大。

  二、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特點:知識基礎,題型靈活,屬於中等偏上難度。

  本次試卷共分三道大題:選擇題12個,填空題8個,簡答題6個。其中:

  選擇題第2個、第4個、第8個、第10個為易錯題,錯誤原因多為審題不清,計算錯誤;

  選擇題14、15、18、20為錯的較多的題目,14、15題錯誤原因為計算錯誤;18、20題錯誤原因為對角平分線定義及性質、等腰三角形性質理解不透徹,不能靈活運用。

  簡答題21題共4道計算,20分,是最容易得分,也最不容易拿到滿分的題目,10人滿分,4人16分;22題中的第一小問是這份試卷中失分最多的題目,錯入原因是同學們不理解題意,無從下手甚至胡亂回答;26題第三小問失分也較多。

  三、存在問題

  1、從成績上看,兩級分化很嚴重。

  2、在成績優秀學生中,因為粗心失分學生較多。

  3、通過半年努力,有5名同學進步失分明顯,尤其是在計算題上,還有4名同學進步緩慢。

  四、今後建議

  1、堅持這個學期的“分層教學方法”,努力讓每個同學都能享受到進步的喜悅。

  2、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尤其是良好的學習數學的習慣。

  3、繼續注重雙基訓練和能力培養。

您正在瀏覽: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初一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