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斑羚飛渡》一文描寫的是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

  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讓讀者感到精神的震撼,會啟發人們重新認識這個萬物共存的世界。文章讚揚了鐮刀頭羊臨危不懼,捨己為人的英勇精神。

  我們要像斑羚一樣,在遇到危急的的情況下,臨危不懼,不要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毀滅了整個群體的利益,導致無法挽回,我們有時要犧牲一部分,從而來挽救一部分群體,這樣,才不會導致整個群體滅亡。

  為了換得下一代的永生,斑羚們在山澗上空劃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繚亂的弧線,那是一座座用老斑羚的肉體和死亡築成的橋墩。這是何等神聖的精神力量啊!連獵人們也不覺放下了獵槍。令我最震撼的,還是那隻鐮刀頭羊。它擔任着一位領導者的身份,冷靜鎮定地指揮着斑羚群。當種群得到延續時,它從容地走向深淵。那一瞬間,那一種精神,在虹光的映照下,顯得無比的悲壯!

  斑羚身上那種無私的奉獻精神,它的無私奉獻,捨己為人的精神令人感到驚嘆!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斑羚的悲壯,是有聖神不可侵犯的!也讓我對人類感到悲哀,人類大量捕殺動物最後導致許多動物瀕臨滅絕,為了個人的利益,不顧一切!

  人類的獵槍雖然可以消滅鐮刀頭羊的肉體,但是卻永遠消滅不了他的精神,他的精神,在他走向懸崖峭壁的那一刻時,似如綻放了無限的光芒,感到無比的震撼!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斑羚們為了不讓整個群體滅絕,捨己為人的精神,讓人們感到多麼的震撼!

  歐治粵

  篇二: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在今天上閱讀課的時候,我換到了一本有意義的書。

  它就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斑羚飛渡》。

  這篇故事雖然很短,但卻意義深刻。作者與獵人們把一群斑羚逼到了懸崖上,隨時準備將斑羚們一網打盡,可這群斑羚在鐮刀頭領的帶領下,做出了一種讓作者和獵人們目瞪口呆的舉動:

  一隻年輕的斑羚和老斑羚後退幾步,幾乎同時起跑,年輕斑羚比老斑羚跳得高些,在年輕斑羚從最高點向下降落的瞬間,老斑羚出現在下面,只見年輕斑羚的四蹄在老斑羚的背上猛地一蹬,下墜的身體奇迹般再次升高,輕巧的落在另一邊的山峰上,而老斑羚則從空中摔下去,摔的粉身碎骨。後面的斑羚也都這樣做,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着有一隻老斑羚摔下懸崖,用自己的死亡來換取年輕斑羚的生命。

  作者和大多數人一樣會以為,有個別耍滑頭的老斑羚從註定要死亡的那一群里出去,偷偷溜到年輕斑羚的那一群里,因為我們人類有時也會這樣做。但讓作者震驚的是,從頭至尾,沒有一隻老斑羚跑出去,它們心甘情願的用生命為下一代開闢一條生存的道路。

  讀到這裡,我們已經非常震撼了。

  更讓我們吃驚的是,這群斑羚不是偶數,而是奇數。到最後只剩下指揮斑羚飛渡的鐮刀頭羊,他看着全部的羚羊都過去之後,那堅定的步伐毫不猶豫的帶着他走向了那道一頭連着傷心崖,一頭連着對岸的彩虹,他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

  最後兩段要表達的意思引人深思。我認為,作者這樣寫是為了提醒人們,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不可濫捕濫殺,保護動物,保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篇三:親子共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日照市實驗小學四年級六班李俊瑤

  別看《斑羚飛渡》這篇故事內容不長,但卻擁有着你想不到的魔力。書里老斑羚為了讓小斑羚逃命而甘願自我犧牲的畫面,總是一遍又一遍地在我的腦海里出現。我想,應該是這群可愛的斑羚用自己的行動給我上了一堂難忘的教育課。

  故事講的是狩獵隊把斑羚群逼得無處可逃,四周都是獵人和獵狗,唯一的逃生口是對面的另一座山峰,但兩山之間隔的是深不可測的懸崖,兩山間隔有六米左右的距離,雖然人們常說斑羚很善於跳躍,但跳得最遠也不過是五米,所以對付它們好比是瓮中捉鱉。危機時刻,老頭羊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它讓羚羊群分成兩隊,一隊是年輕健壯的青年羊,一隊則是年老體弱的老年羊,兩隊里同時排出一隻青年羊和一隻老年羊跳出傷心崖,當兩隻羊跳躍到了極限,青年羊就踩在老年羊的身上,再藉助着老年羊背的力量躍到對面的山峰上去,就這樣,羊群中年輕的青年羊得以生存。讀到這裡,我心裡非常感動,我要對老斑羚說聲:“謝謝你們”。

  合上書,我的腦海里浮現出老師們無私奉獻的身影,每天為我們的學習成長而過分操勞,每當我們有不理解的知識時,老師總會耐心地給我們講解,晚上還要辛辛苦苦為我們批改作業。我覺得,老師也像老斑羚對年輕斑羚那樣,對自己的學生奉獻出了寶貴的青春年華。同時,我還想到了消防隊員,他們為了人們美好的生活,而放棄了一次又一次的節假日,時刻待命。發生火災時,總是沖在最前面,不顧自身危險,去挽救他人的生命和財產,他們就像老斑羚一樣有自我犧牲精神。在這裡,我也要對老師們和消防隊員們說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家長感言:看着孩子這篇讀後感,我深感欣慰,顯然孩子已經長大了,讀懂了斑羚的團結與友愛,讀懂了斑羚舍已為人的精神。作為父母,對於孩子愛的教育,是要慢慢滲透,要在平時的點滴中給予潛移默化,特別是要教育他們做人不能自私,在感受愛的同時也要付出愛,長大之後才能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篇四:《斑羚飛渡》讀後感500字

  五(5)班 賈振宇

  在寒假,我看了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寫的書《斑羚飛渡》。雖然天氣寒冷,但書中的這個悲慘壯烈的故事,卻足以打動和溫暖我的心靈。

  書中講述的大都是森林裡動物界的生死傳奇,但其中最感人的還是這篇《斑羚飛渡》的故事:文章一開始,就為我們呈現出一幅悲慘的畫面--一群斑羚,被狩獵隊所追殺,逃到了一個6米寬的山澗前,陷入了“前無退路,後有追兵”的絕境。在千鈞一髮之際,小斑羚在領頭羊的統一指揮下以嫻熟的跳躍技能,將老斑羚當作“跳板”,跳過了6米寬的懸崖。小斑羚如蝴蝶般輕盈地跳過懸崖,而老斑羚卻像沉重的巨石般墜下山崖。它們以一半的犧牲,挽救了另一半的生命。

  讀完這個故事,我不禁被斑羚們的勇敢和堅強所感動了。可以看出,斑羚們在危險面前是多麼聰明,對死亡是多麼從容。特別是文中的羊首領鐮刀頭羊,是它急中生智的一聲怒吼讓老少斑羚分別排成兩排,並成功飛渡。可見動物界也和人類世界一樣,需要一位健壯、聰明和有威嚴的首領。

  在抗日戰爭時期,有不少中華英雄好漢的事迹讓人熱淚盈眶,他們臨危不懼、勇往直前,為了保衛國家和人民壯烈犧牲,像鐮刀頭羊一樣冷靜鎮定,像老斑羚一樣視死如歸。可是到了現在,我們又有多少人能夠像他們一樣?

  大自然的一切生物都是有智慧的,我們人類都應該保護它們。但是往往逼得它們狠心踩落親人、跳過懸崖的,不正是我們人類嗎?

您正在瀏覽: 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網友評論
讀斑羚飛渡有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