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雲南曲靖值得一游,《邊陲明珠》值得一讀

雲南曲靖值得一游,《邊陲明珠》值得一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鵬鳴《邊陲明珠》讀後感

  《邊陲明珠》,衝著這個樸素且響亮的名字,我翻開了這本書,想探個究竟,看看印象中總和“煙、毒”二字聯繫在一起的西南邊陲,會有什麼樣的明珠。

  這“明珠”卻是曲靖,是雲南省除省會昆明之外的第二大城市,其不僅歷史燦爛,人傑地靈,才俊輩出,而且自然風光十分秀麗獨特,美不勝收,並不次於聞名遐邇的大理和麗江。

  作家鵬鳴先後幾次走訪了祖國邊陲雲南省曲靖市的麒麟區及馬龍、會澤、沾益、富源、宣武、陸良、羅平、師宗等八個縣,行程數千里,採訪百餘人,除了“行萬里路”外,他還“讀萬卷書”,無論是在上山下鄉、走村串廠的行程中,無論是在採訪幹部群眾之間,或是夜裡回到駐地之後,都如饑似渴地研讀當地的地方史志、人文掌故、風土人情之類的書籍,常常通宵達旦,廢寢忘食,對曲靖的前世今生可謂是掌握得十分全面,十分深刻,人文關懷十分厚重寬泛,發展脈絡也十分清晰,讓讀者一目了然,過目難忘。同時使讀者對祖國西南邊陲這顆璀璨的“明珠”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和了解,並正本清源,對曲靖的本來歷史面目予以還原,為這個自古被貶為“蠻夷之地”素有“流放之鄉”成見的地方平反。

  這是一部人文精神非常厚重的紀實文學,有別於其它一些紀實文學作品那樣,見人說人,見事說事,多有塗脂抹粉,揚長避短,誇張整容之嫌。

  讀此書之前,我只知道阿詩瑪,卻並不知道它產自曲靖;我只聽說過麒麟仙子,卻並不知道它是曲靖的吉祥標誌;我只聽過宋祖英歌頌一地黃金般的萬畝油菜花海的《走羅平》和《請到羅平來》,卻不記得羅平就在曲靖……

  這與作者不分晝夜,不辭勞苦且“行”且“讀”相結合的採風工作所得的成果是分不開的,知名作家和歌唱家的介入,由此不難看出當地政府在宣傳當地的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 ,當然所取得的成效也值得敬佩和推廣學習。

  《邊陲明珠》全書共分九篇。

  第一篇,《珠江之源,風光無限,曲徑通幽,別有洞天。》着重突出一個“風光”二字,對外自然而然地宣傳了當地的風光,引人入勝,讓讀者讀着讀着也萌生了變身為遊客的願望。

  第二篇,《天地玄黃,人傑地靈,悠悠歷史,可歌可泣。》體現在“歷史”二字上,據司馬遷《史記》記載,富源縣的勝境關下,秦時就已略通的“五尺古道”所到達的終點是曲靖,而曲靖的中心在三岔。儘管這條“五尺古道”早在秦漢時期就連通了北方,然而,遠在中原內地的人們從古道而來的,除了商賈,更多的是征戰的士兵以及被朝廷發配充軍到此的罪人,它有着充軍移民的歷史烙印。

  本書摘錄了古籍文獻中部分非常有價值的相關詞句,比較知名的有《三國志》,《三國演義》,《詩經》,《老子》,《史記》等,還不算地方縣誌傳略,由此可見,作者為著此書博覽群書,廣納資料所付出的精力。每一部作品的問世,都付出了作者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今日偶見讀者評論說:“我連一本書稿還在等待出版,鵬鳴老師卻怎麼出書像母雞下蛋一樣隨便?”

  其實,書後的艱辛有幾人才能夠真正體會呢?唯有讀懂了作品的人知道其中的艱辛之巨和價值之厚重。

  第三篇,《整村推進,扶貧攻堅,曲靖模式,意義深遠。》重點提到“曲靖866”針對農村的扶貧模式,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各級領導的肯定和表彰,在群眾中也有極好的口碑,《路的故事》,《水的故事》,《電的故事》細微卻真實,貼近基層窮苦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政府的好政策讓當地農民《往後的日子不用愁了》,還住上了政府補助的新房,大家也《要像城裡人那樣生活了》!現代文明之光照亮了曲靖的貧困之鄉。

  第四篇,《企業改革,不畏艱險,工業強市,升級新版。》又談到了工業上了!整部作品條理清晰地展現在我的眼前,風光——歷史——農業——工業……至此,我深深地折服於作者的精妙樸素的寫作手法和合理有序的整體構思。

  第五篇,《用人戰略,獨具慧眼,以古為鑒,人才優先。》這一篇在“用人之道”上廣徵博引了許多著名的古籍文獻和明君能臣的言論,吸引我着重費了好長時間逐字逐句反覆品讀賞析摘錄。字字珠璣,句句經典,使我不知不覺已手腕發麻,深刻體會作者編寫此書之辛苦。

  古人云:“為治以知人為先,即是指治理國家或治理地方,創辦大事業,必須以了解、認識別人為首要的事情,可以說,非知人不能善其任,非善任不能謂之和,得人之道,在於識人。如果一個國君,有賢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這是一個國家的三種不祥之兆。所以作為一個領導者,最大的隱患就在於不能知道和識別人才,若不能識人,勢必不能用人。一旦知道了和識別到了人才,如果不及時推薦和提拔使用,則為失才的表現。這些領導者的經驗和體會對於無論從事任何事業的人都十分需要,也十分寶貴。

  世上豈無千里馬,人間難得九方皋。如果我們對社會存在的賢者不識,那就是國不祥之一,治國理政,管理地方事務,都需要賢才,而平凡的人難以發現傑出的人才。“為賢知賢,為聖知賢,凡人安能知賢人耶?所以對於識人來說,要識賢,只有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提高自己的綜合分析判斷能力,才能為企業和事業揀選提供所需的賢才。

  一個作家,能夠這樣着眼於國計民生,看到並指出人才與國運的密切關係,那麼他的作品於國於民將是何等的厚重?這是其它一些文學作品所無法達到的視覺高度。

  第六章,《*地文化,偉哉藝苑,古韻今香,輝煌燦爛。》有意思的是書中有書,那麼這讀後感中自然少不了要有書中書的讀後感了。《邊陲明珠》書中着重提到一本《人生感言》是時任曲靖市委書記的少數民族幹部趙立雄所著,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並一版再版,極富哲理性和可讀性,備受廣大讀者喜愛推崇的文學作品,有人拿它與《菜根譚》相提並論。《人生感言》的可貴之處,是作者非常真誠地面對人生的平凡,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勤于思考,尋求總結感悟生活的真諦,並分為“為人篇”和“處事篇”毫無保留地呈獻給讀者。

  在歷代大小官員中,不乏有文學情結的人,而趙立雄書記的這種情懷與他從小的文學愛好及蒼山之下,洱海之濱的美麗和艱辛的生活環境有關,他的工作作風和追求始終與文學興趣相伴隨,他把這種隨筆稱作“人生歷程中的自我珍愛的收穫。”

  無疑,他的收穫受益的也是當地人民群眾和廣大的讀者。一如這本《邊陲明珠》受益的何止曲靖

  第七章,第八章,和第九章,分別紀實講述了曲靖的產業優勢和特色,種類繁多的非物質遺產保護;新型農業的展望和以人為本蓬勃發展的社會事業,着重以教育和醫療衛生做為兩大主題,大愛無邊,充分體現了當地領導勤政愛民的工作作風。

  中國大智者鬼谷子云:“以天下之目視者,則無不見;以天下之耳聽之,則無不聞;以天下之心慮之,則無不知。”《邊陲明珠》作者博覽群書、廣徵博引,並實地採訪考察,注重觀察體驗思考所見所聞,以傳統文化為根基,參照當下時代特徵和時代需要對國計民生、風土人情、古今文化都進行了縝密的梳理,描繪了精神道德層面的萬千風景和當地的美好未來,令人沉浸其中,又無限嚮往,感覺神清氣爽,希望滿滿。

  祖國需要千里馬一樣的人才,更需要趙立雄這樣不僅勤政愛民,還懂得知人善任、舉賢納士的伯樂,也需要鵬鳴這樣心繫國計民生、憂國憂民的好作家。

  自古以來,優秀為官者的口碑,都能超越時空,廣為流傳,永恆留駐在百姓心目中。那麼,一個優秀作家的作品,也將如不倒的豐碑,超越時空,無限傳承,永恆地留駐在讀者心間。

  看罷此書,嘆為觀止,雲南曲靖值得一游,《邊陲明珠》值得一讀。

  作者:穎驕/:/2014-5-24

您正在瀏覽: 雲南曲靖值得一游,《邊陲明珠》值得一讀
網友評論
雲南曲靖值得一游,《邊陲明珠》值得一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