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詹天佑有感550字

讀詹天佑有感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詹天佑有感550字 標籤:詹天佑

  讀詹天佑有感550字

  篇一:讀《詹天佑》有感

  今天,我讀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感到無比的自豪與敬佩。

  詹天佑是我國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也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一條鐵路。

  當詹天佑授任以後,帝國主義者確當成一個笑話,還有一家外國報紙還輕蔑地說:"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中國工程師還沒有出世呢。"無論他們怎樣嘲笑,詹天佑仍不怕困難,不怕嘲笑,還認真的工作。工作那是困難重重,他都一個一個的克服。他常常在塞外工作,那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漫天,有很大的危險,但這時對他不算什麼,他決心要把這條鐵路修好。他對工作一絲不苟,高度負責,他不怕困難,以身作則,和工人們同甘共苦。我很敬佩他對工作高度負責,不怕困難,以身作則的精神。最後在他的努力下,不滿四年這條鐵路就全部竣工了,這給當初嘲笑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有這件事我想到了吉鴻昌:

  1931年,吉鴻昌擔任第二十二路總指揮時,曾被迫出國做了一次考察。到了美國紐約,一次他穿着整齊的軍裝,率領一行從屬人員在街上,有人攔住他問:"你是日本人吧?"吉鴻昌說:‘不,我是中國人!"對方聽了不相信說:"中國人,東亞病夫,不可能有這樣高大的軍人了。"又一次,他去郵局寄東西,有人又問:"你是哪國人?""我是中國人!""中國在地圖上已經消失了。"經過幾次的嘲笑,他非常氣憤:"侮辱我本人,我不在乎,可我是代表中國考察的,受侮辱的是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呀!"下次出門時,他帶了一個板子,上面寫着五個大字:"我是中國人。"下面注着英文,他挺着胸膛,昂首闊步地穿過圍觀的人群,顯示出中華民族的驕傲。我作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篇二:讀《詹天佑》有感

  "各有所學,各有所知,使國家富強不受外侮,足以自立於地球之人",這句話就是我國傑出的工程師詹天佑說的。

  60年華誕來臨,我讀了一篇愛國文章——《詹天佑》。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詹天佑在外國人的嘲笑下毅然接受修築京廣鐵路的工作。此後是如何修築鐵路的事。

  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從這句話中我感到了詹天佑要求工作人員勘測、繪畫,計算等都要精密,不能有含糊、馬虎、這段話體現了詹天佑對工程一絲不苟,高度負責的精神及他嚴謹的科學態度。

  看看詹天佑,再想想我自己。記得有一次,我們組和其它組一塊掃地,他們組有幾個人去吹號,只剩下兩個人,我看了,便拿起掃帚開始掃地,最後我們在短時間內就掃好了地。

  每當義勇軍進行曲響起,看着我脖子上那鮮紅的紅領巾,我心中便充滿了自豪與驕傲,因為紅領巾可是我們偉大的五星紅旗的一角呀!能戴上祖國的一角,我的心中便湧起一點點小小的滿足。每天,放學回家,小心翼翼地吧紅領巾從脖子上解下來,對摺、放好,壓在枕頭底下,到了早上,再對着鏡子,戴在脖子上,把紅領巾弄髒時,我不敢用洗衣機洗,只好用水先泡一泡,搓一搓,放在朝陽的地方晒乾,在陽光的照耀下,紅領巾發出耀眼的光芒。看着紅領巾,我為我是一個中國人而自豪、驕傲,也為能戴上紅領巾而驕傲。

  我們要好好學習,長大報銷祖國,就像詹天佑那樣。

  篇三:讀《詹天佑》有感

  這學期,老師帶領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文章,文章主要講了: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在他的主持下,成功修築了從北京到張家口這段跌路,長了中國人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

  讀了這篇文章后,詹天佑的愛國情懷深深打動了我。

  詹天佑在主持修築京張鐵路時,面對了三重壓力:首先是帝國主義千方百計的阻撓與嘲笑,對中國這項工程表示輕蔑;接着全中國人民對詹天佑給予了厚望;其次在修築鐵路時,一路上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詹天佑完全可以推辭任務,在家中安穩的過日子,但他卻拋開了個人利益,毅然接受了任務。無不體現出他的愛國氣概。

  還有每當遇到困難時,他總是沉着應對,勉勵隊友要有信心。這是中國人民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 ,否側帝國主義者會更加瞧不起我們。詹天佑詹天佑為了維護國家的尊嚴,為了滅帝國主義地威風,為了中國人爭口氣的理念,不分日夜的工作。這也正是他修築京張鐵路的動力。

  詹天佑的傑出,不僅表現在他的愛國精神上,還表現在遇到困難他能積極想辦法,能創造創新。比如:在修築居庸關這段鐵路時,由於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不得不開鑿隧道,詹天佑採用了從兩端同時向鑿進法和再修八達嶺隧道時,他採用了先從頂端往下打一口豎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的中部鑿井法;還有鐵路經過青龍橋時,詹天佑順着山勢,設計了"人字形線路"這樣一來,火車上山就容易多了。

  由此可見,創新是國家發展的動力,創新是民族自強的靈魂。所以我們也要做一個有創新精神的人。

  詹天佑真不愧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

  篇四:讀《詹天佑》有感

  這幾天,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詹天佑的愛國精神。

  這篇課文講了詹天佑頂着外國人的嘲笑,依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然後又開鑿隧道,詹天佑決定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開鑿居庸關隧道,採用中部鑿井法來開鑿八達嶺隧道。他又設計了"人"字形線路,當時那可是獨一無二的,解決了火車上山的難題。最後,花了四年的時間就全線竣工了,終於修完京張鐵路。

  讀了這篇課文,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詹天佑那熱愛祖國的精神和為國爭光的堅定決心。每次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

  其實,在以前的戰爭時期,也有許多人都熱愛祖國,為國爭光,比如:黃繼光、毛岸英、趙一曼……還有小英雄雨來、王二小、海娃和小兵張嘎……他們都是為了祖國,而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他們都是為了祖國,而為國捐軀,犧牲生命。為國捐軀,是因為他們熱愛祖國,犧牲生命,是因為他們想為國爭光!

  在現在的和平年代里,我們都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未來與發展,就要靠我們來努力地完成,我們要向詹天佑學習,熱愛祖國,為國爭光!所以,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好好學習,努力學習,認真刻苦的學習,長大了要做個對國家有用的人,要做個有才能的人,來為國爭光,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

  我真佩服詹天佑,因為他有愛國精神,他又為國爭光的決心!希望大家都能熱愛祖國、為國爭光!

  篇五:讀《詹天佑》有感

  《詹天佑》一文主要講了詹天佑不怕困難、嘲笑,修築京張鐵路並圓滿成功的故事,讚揚了他的傑出才幹和愛國主義精神。

  1905年,清政府讓詹天佑當總工程師,這之後的四年,他經歷艱辛,在困境中尋求辦法,他一心向國,修築鐵路,在過程中更體現了他的聰明幹練、做事精密。

  最能說明這個問題的是,詹天佑堅持在野外工作。"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漫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仍堅持在野外工作,這裡面包含了多少愛國和敬業精神啊!"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他常常跟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他跟老工人一起商量,決定採用中部鑿井法···"這些句子都體現了他不恥下問、不擺總工程師的架子,不單住單間,他與工人們享受同等待遇,與大家一起挑水,為大家分擔工作,這些都體現了他的優良品質。"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我們中國人自己修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不然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他總是第一個想到祖國,為國着想。他身負重擔,精密測量,謙虛做人,可以說明他一心報國。

  居庸關隧道他用了兩邊同時往裡鑿的方法;八達嶺隧道他用了中部鑿井法;鐵路經龍橋時,他用了人字形鐵路的方法。他會根據山勢來決定用的方法,可見他絕不亞於幾十年後的茅以升,聰明絕頂。

  在我眼裡,他為中國人揚眉吐氣,讓祖國可以擁有自己的鐵路。祖國,你一定榮幸於培養了茅以升、鄧稼先、詹天佑等眾多人才,詹天佑,我為你驕傲!

  篇六:讀《詹天佑》有感

  前幾天,我學了詹天佑這篇文章。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他不為帝國主義的嘲笑,成功的修築了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京張"鐵路。

  我覺得,詹天佑之所以修築鐵路成功,是因為他有着一種寶貴認真的工作態度。他常常對工作人員說的話使我很難忘記:"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我想:詹天佑這種一絲不苟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不正是那些做事馬馬虎虎、敷衍了事的人所缺少的嗎?

  其實說實話,我做事時也是一個馬大哈。在平時寫作業后不檢查是我的我性格。為此,爸爸媽媽曾多次苦口婆心的勸我,可我總是當作耳旁風,左耳朵進右耳朵出。為此我從來沒有得到過一個讓老師自己家長滿意的分數。不是這個字寫錯了,就是那個數算錯了。總之是一些不該出錯的。

  記得有一次,我用極快的速度寫完了數學家庭作業,在沙發上看起電視來。媽媽走過來看了一眼就問我:"作業檢查了嗎?我紅着臉不敢抬頭,因為我確實沒檢查。我接過作業一看,第一道題就寫錯了。八分之五寫成了五分之八。數字寫反了。

  一直以為,不犯大錯就是好孩子,馬虎稱不上毛病,更談不上犯錯。如今, 我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后,我才知道我真的錯了。不僅錯在做題上的錯誤,還錯在對學習對生活對作業對一切的粗心馬虎的態度。我現在才醒悟,粗心馬虎對我百害無一益。我以定要把這個壞毛病改正回來。

  我一定要想詹天佑一樣,學習他仔細認真,一絲不苟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因為——態度決定成敗!

  篇七:讀《詹天佑》有感

  這一周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老師為了使我們對課文理解更深刻,還讓我們觀看了這部電影。

  課文主要講了詹天佑是一個優秀的鐵路建築師。他為了挽回祖國的尊嚴,毅然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外國人也想獲取修築京張鐵路的資格,於是開始了百般阻撓,先是用高利貸誘走了工人,又把工地上發生的一點點小事都登出去。他們以為這樣就可以讓詹天佑失去信心,但他並沒有半途而廢,而是繼續修築了下去。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終於找到了一條合適的線路想出了一個好辦法,讓工期提前了兩年,這給了外國人一個有力的回擊,還讓中國的工程師增添了自信心,為中國取得了榮譽。

  看完這篇課文,我真是太敬佩詹天佑了。他總是鼓勵工作人員做事要精細不能有一點兒差錯。他還親自參與那些粗活,提醒大家不要中了敵人的圈套,他時時刻刻都為祖國着想,他從不向外國人屈服服輸,他的這一腔愛國情懷是多麼令人驚訝。他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甚至連晚上也不能睡一個好覺,但他卻從不向別人抱怨。他把一生都獻給了鐵路事業,他不向別人炫耀也不貪圖財利,每回都能夠認認真真的修好鐵路,這種精神是多麼偉大,我一定要向他學習。

  雖然詹天佑已經永遠離開我們了,但他的優秀品質和愛國精神一定能夠流芳千古!讓我們像他一樣,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爭取長大向祖國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550字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