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了凡四訓》有感800字

讀《了凡四訓》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了凡四訓》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大學應該如何布施

  ——讀《了凡四訓》有感

  馮仁浩

  我在高中時讀的《了凡四訓》,當時就對其中的"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觀點有深深的認同感。長期以來,我總是對這世界上的種種不公平很深的厭惡,因為我自己也因為戶口和其他原因遭受到了種種我自認為不公平的待遇。我真的不願意承認這些不公平與生俱來。對不公平的思慮使我成天神魂顛倒。因而《了凡四訓》給我提供了思想的出路。

  《了凡四訓》告訴我們,命運雖有定數,但是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唯一改變命運的辦法,就是去行善,就是去布施。

  也許你會不同意這個說法。很多惡人也是家財萬貫啊,對吧。但是我想說,即使這是不對的,我信它至少沒有壞處:一旦我相信了這個觀點,那麼我便不會再作惡。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惡果會作用在我自己身上,因而,社會會少一些作惡的人。

  然而大多數時候是沒有人懷疑行善的重要性的。即使你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行善,你的良知也會告訴你這樣做。這時,就有一個新的問題,我們如何行善?

  按照佛家的說法,行善,即布施,有法布施,財布施和無畏布施三種。法布施是將善知識傳授給他人,讓他人心生歡喜。財布施,顯而易見,就是將自己的財富貢獻給他人。最後的無畏布施,是安慰眾生,是他們脫離對事物的恐懼。

  行善看似很簡單,分類也的的確確很簡單。但是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我對行善踐行卻告訴我,行善並不是那麼容易。原來我總是以為,給別人講講題,幫他們答疑解惑,便是行善,便是布施,而且還是果報最多的法布施。作為學習比較好的我來說,這也不難。但是隨着學習負擔的加重,加上進入清華後排名的落差,讓我很難適應。我找不到行善的機會了。

  真的沒有了么?

  還是,我的我執心讓我必須要比別人強,才有時間,才有心情,去布施?

  然而布施不是居高臨下的。

  進入清華以後,我的我執嚴重到連和他人交流都有問題的地步。我經常獨自一人,經常在腦海里翻山倒海一樣想着自己的事。我太自命不凡了,然而在一群優秀的人里,我失去了自己的站位。我剛剛意識到這一點,但願意識到會加速問題的解決吧。

  最後我想引用我們高中化學老師的一句話:如果你們以一個平凡人的心態去做事情,那麼你什麼事情都能做好。

  (作者系清華大學2015級新生,國學社社員)

您正在瀏覽: 讀《了凡四訓》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了凡四訓》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