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800字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我的中國夢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800字(一)

  胡海歌

  變化總是在發生,他們只是不斷地拿走你的奶酪。——題記

  最近讀了一本《誰動了我的奶酪》,感觸頗多。

  書中有四個主人翁,分別是兩隻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中,奶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小矮人用複雜的腦筋去尋找奶酪,而老鼠則是用簡單的方法去尋找奶酪,經過多次碰壁、挫折和沮喪,有一天他們找到了一個儲量豐富的奶酪倉庫,便在其周圍築起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他們絲毫沒有察覺到奶酪正在逐漸減少,很久后的某一天,奶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讓他們的心態暴露無遺: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新的尋找,最後的結局是老鼠們找到了另一個豐富奶酪庫;而兩個小矮人仍然不知所措,不相信現實,後來唧唧領悟到了,知道再不行動起來就會被活活餓死,衝破了思想的束縛,也重新穿上鞋子步入漆黑的迷宮中開始了尋找奶酪之旅,最終也找到了很多很好的奶酪,而哼哼則始終認為上天不會如此殘酷,他相信上天一定會眷戀他的,只要過一會兒,上天會把奶酪還給他的,每天鬱鬱寡歡的等着奶酪回來。

  奶酪只是一個代名詞,它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所想要的東西和追求的目標,例如:金錢、工作、幸福和友情等等。但是當這些東西變化了,被破壞了,如一份好的工作、一個幸福的家庭、一段真摯的友情……這些都沒有了,我們是會向嗅嗅和匆匆一樣站起來繼續尋找還是向哼哼一般等着它們回來。細細品味這"奶酪"使我明白了: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和日新月異的信息時代,無時無刻不在影響和改變着我們,在這變化的事實面前,既要坦然接受不能改變的變化,又要勇於改變自己,改變現狀,改變不能接受的改變。

  面對生活中的改變,我們能否敢於接受,又能否勇於改變?當我們害怕改變時,而變化又恰恰不可避免的發生在我們身上。就像在工作中,以前申請新安裝戶表,整個流程都是在紙上,現在不但要有紙質資料,還要錄入報裝系統,每個流程大家都能在電腦上看到,也規定了時間。除此之外還有,網上辦公OA系統的使用,這些不斷而來的改變,正在默默的影響和改變着我們,所以要不斷的學習,因為奶酪總是在不斷被拿走,要想享用美味的奶酪就要勇於隨着變化而變化。

  隨着事情的變化而改變做事的方向,不能墨守成規。———後記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二)

  作者:黃河鑽井總公司 劉文玉

  眼前這本《誰動了我的奶酪?》寫的是個有趣的寓言故事,書中有4個"人物"——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奶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有一天,他們同時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奶酪倉庫,便在其周圍構築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後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們的心態暴露無疑:嗅嗅、匆匆隨變化而動,立刻開始出去再尋找,並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奶酪;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對變化卻猶豫不決,煩惱叢生,始終守在已經消失的美好幻覺中,卻每天抱怨,無法接受奶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卻仍在原地鬱鬱寡歡……

  "奶酪"自然是個比喻,代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錢、愛情、幸福、健康或心靈的安寧等等。

  生活在這樣一個快速、多變和危機的時代,每個人都可能面臨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們時常會感到自己的"奶酪"在變化。各種外在的強烈變化和內心的衝突相互作用,使人們在各種變化中茫然無措,先是追問——到底是誰動了"我的奶酪" 然後對新的生活狀況無所適從,不能正確應對並陷入困惑之中難以自拔。如果你在各種突如其來的變化中,總耽於"失去"的痛苦、"決定"的兩難、"失望"的無奈……那麼生活本身就會成為一種障礙。生活的迷宮很大,你會滯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久了,年紀漸長,就"懶得變動",或者是"沒有勇氣和激情"再去變動和追尋。

  我喜歡這本書,因為它是一個有趣的故事,輕鬆愉快地便說明了多變的生活。當一位被變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骯髒的鏡子前,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時,《誰動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條白毛巾從容不迫地擦去鏡子上的污跡,讓困惑者真正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

  世事變化本無常,《誰動了我的奶酪?》告訴我們一個最簡單的應對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掛在脖子上,時刻準備穿上它,在千變萬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尋。

  再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三)

  很快的讀完了美國作家斯賓塞。約翰遜寫的《誰動了我的奶酪》,初步印象這本書"好簡單".再讀這本書,感覺作者通過小寓言講述了一個大道理,那就是"變則通,通則久".世事變化本無常。只有起起落落,感同身受的經歷過變化的人,也許會感慨萬千。

  誰動了我的奶酪,不可說。變化是正常,不變才是不正常。操縱者們變化的主要目的是利益最大化。老闆和領導者們肯定喜歡思想簡單的"嗅嗅"和"匆匆",這樣聽話的"順民",才是領導政策的有力執行者。

  誰動了我的奶酪,不敢說。我們都不想做"哼哼".中國式的變化,無非是精鍊朋友圈的變化。打工生涯,職場升遷中,情商的高低,展現在人際關係中。良好的人際關係,就是"唧唧"的運動衣和跑鞋。誰動了我的奶酪不可怕,可怕的是誰拿走了我的運動衣和跑鞋,束縛了我尋找新鮮奶酪的腳步。光腳行走的路,必將遍布荊棘,坎坷流離。更糟糕的是尋找新鮮奶酪的信念,時時動搖。如果找不回丟了的跑鞋,不必憂傷。老祖宗告訴我們還有另一種活法,"上善若水,處下不爭".領導讓幹嘛就幹嘛,有一種失敗叫"瞎忙".

  誰動了我的奶酪,不必說。變化是個未知數,要麼全力以赴,要麼早點滾蛋。不必矯情。"覆巢之下,豈有完卵",當賴以生存,尋找奶酪的迷宮終有一天會倒塌的時候,嗅嗅匆匆也好,哼哼唧唧也罷,豈不是"樹倒猢猻散".猢猻們當中也許會有一個孫悟空,它會想"我動了誰的奶酪".體制內,所有的違背法律法規,違背公眾的基本價值觀,不擇手段的無賴變化,我認為都是耍流氓。我們不希望迷宮倒塌,所以要適應變化。

  讀完《誰動了我的奶酪》,我知道了要積極的隨着奶酪的變化而變化。在相信與不相信之間,我相信了"居安思危",相信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其實,面對變化,問題不在於迷宮中的你,而在於你心中的迷宮。

  莫言老師說:"世事猶如書籍,一頁頁翻過去,人要向前看,少翻歷史舊賬;狗也要與時俱進,面對現實生活".

  《 誰動了我的奶酪》,這本書早讀到就好了。值得商榷,深思。

  焦德青

  2016.01.30

您正在瀏覽: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