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有感800字

讀《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有感800字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798藝術區 100個品德故事 愛的教育

  讀《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有感800字

  品讀這部書的時候,有人評價說這部書理論性太深,沒有實用性。不過我讀的時候,總感覺如沐春風,像和作者在促膝長談一般,總給人以心靈的啟迪。我們也需要不時的好的理念的注入,不是么?

  之前一直有一個困惑,聽電視上的節目主持評說某一本書時,即使這本書我從來沒聽說過,在他們的“忽悠”之下,我就會聽的入迷,而且會對這本書產生極大的興趣。像《子午書簡》之類的讀書或者評書節目是非常喜歡。回過頭來細想一下,作為一名語文老師,我在上課時不惜花費全部精力,但是在讀書上卻是推薦的極為可憐。記得初一來時,學生有讀書課,為了作為一個好的引導,我總會在課堂結束前的幾分鐘介紹幾本好書。而且當時突發奇想,給班級的學生辦了班級報刊,報刊的一欄就是好書推薦,好的電影也在其中。但是,由於學生學習任務太緊,這項工程也就夭折了。不過現在想來,推薦好書確屬我心中所願。只是苦於沒有一個良好的途徑。

  肖川在《教育的情趣與藝術》裡邊有一章節就是“做個好書的鼓吹者”,我覺得這話很是符合當下的情境。學生學習壓力大,平時上課任務趕得緊,學生對書幾乎快絕緣了。這個時候,就需要老師“振臂一呼”,“鼓吹”某一本或者一類好書,讓學生能在學習之餘能夠多品讀經典、收穫感悟。雖然作者在文中只是向讀者推薦一些比較好的作品,讓人從其中受益良多。我們作為語文老師,在課堂上也應如此,將書中之精華、精彩之處向學生展現,讓學生愛上讀書、多讀好書!

  肖川先生在寫這些理論時,一邊強調課堂內外的人性關懷,一邊就在闡釋讀書的好處。這給我們以極大的啟發。以後再課堂當中,我們不妨將這種理論運用到實際當中,在講解一篇文章之後,不妨多推薦幾部和這個作家相關、而且也適合學生讀的作品。在假期之餘,也可以讓學生多讀好書。記得有一次放假,學校給每位學生布置了4本好書來閱讀,當時的情況發展到這4部書不僅在開封市,在網上都是好書難求。在網上,這幾本書的銷量直接是遙遙領先的。我在此並不是想說求實的影響力有多大,只是覺得這種舉措對學生、對家長乃至對社會都形成了這樣的一種文化影響力——多讀好書!

  所以,不妨在學習之餘,都鼓吹好書,讓老師們行動起來,給學生以啟迪,引領他們遨遊書海,這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

您正在瀏覽: 讀《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