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有夢不覺人生寒》讀後感

《有夢不覺人生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有夢不覺人生寒》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有夢不覺人生寒》讀後感

  2015年11月28日

  難得的周末,很大的雪,安安靜靜的享受了一段閑適的閱讀時光。從一個採訪中得知于丹寫了一本新書,精彩的訪談,讓我遇到了《有夢不覺人生寒》。很快讀完此書,感覺一個字——美。書的裝幀很美,設計很美,文字很美,紙張、顏色、插圖、書票、閱讀的感覺都很美。

  于丹把本書稱為"求真卷",她講道:活出一團真氣來,不負今生。就這麼一句話,讓我們看到了她活得自信,充實,通透,和幾分豪氣。古人說,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雖不盡然,但逐步進入並走過這個年齡段,大家都會有與作者一樣的心路歷程,從訪談中,從書中,可以看出作者進入中年以後,不僅行走千萬里到過南北極,還對人生、生命以及國學做了深入系統的思考,於是有了本書。本書分為真我出發、真命氣象、真回山水、真愛家園、真如本性、真品人生、真珠流年、真心歡喜八個部分。因為真心,真言以及作者對中國文化深厚積澱后的真知、直解,讓人讀後是大有裨益的。我想不同經歷的人不同年齡段的人讀後會有不同的體會和感悟,在此不做更多評價。不管怎樣說,本書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

  作者在前言中寫道:人到中年,才能感覺生命深處,有一些歷久彌真的東西,緩緩d醒。"d"字,是死而復生的意思。作者今年正好五十歲。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進入四十歲以後,大多都會變得焦慮起來,焦慮實際上是對自己前一段人生和未來人生的自然不自然的反思和思考,是對生命無常失去親人之痛后的遺憾和對親情友情的珍惜。忽然有一天,我們發現,漂泊久了想回的那個家,要麼父母走了,要麼他們像孩子一樣需要我們照顧。會時常聽說,周圍的親朋好友或同事或聽說有人英年早逝和得了什麼大病,生命變得無常起來,過去從來沒有考慮過的事,似乎一下子離我們這麼近。看着孩子一天天長大,自己卻在不知不覺中一天天變老,原來很聽話對你有些小崇拜的孩子已經不再聽你的了,或着準備開始他們自己的人生。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正在奮鬥追求的一些東西已經偏離了我們的內心。職業生活開始由正數期進入到到數期。等等,等等。

  作者今年正好五十周歲,經過可能幾年或十年的思索,終於感悟到了真我。從真我出發,秉持一團真氣學會隨緣,開始自己"新"的人生。

  摘幾段作者的話:

  歲月如逝水,洗盡鉛華,真正能留下的,必定是歷久彌真的。

  人生沒有痕迹,就像光陰流水一樣都走完了。幸虧還有夢,有夢就不會覺得人生太寒冷。

  女人一生都在尋找對的"邂逅".小到遇對一件衣裳、一個首飾,遇對一朵花、一首歌,遇見一杯茶、一個笑容。大到遇對一份感情、一份工作。相逢是緣,相守是分。這輩子的"緣"與"分",如何相遇,如何得到?這是女人的修行。

  天堂何往,地獄何方?天堂地獄,不過一念之間。沒有哪個地方必定能成全你,也沒有任何地方真正能毀滅你。

  被動無奈永遠都是瞬間,主動率性才是永恆。當我們在經年累月的生活中,已然練好"冷暖自知"的內功,便是時值得學着"豐儉由人"了。

  學棋的人不是學規則,而是學布局。讀書治學也不在乎學科知識,而是習得人格氣象。人心有大小,能量有強弱。為人謀篇布局,醞釀一顆天地之心。

您正在瀏覽: 《有夢不覺人生寒》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有夢不覺人生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