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自由選擇讀後感:做一個思想堅定的人

自由選擇讀後感:做一個思想堅定的人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自由選擇讀後感:做一個思想堅定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自由選擇讀後感:做一個思想堅定的人

  弗里德曼屬於新自由主義,雖然上世紀80年代后漸成世界主流(《自由選擇》也寫於這個時期),但在此之前幾十年,弗氏理論在經濟學長期處於被批評、遭冷落的境地,當時正是凱恩斯主義風行全球之際。弗里德曼曾經在羅斯福政府中任職,是凱恩斯主義的追隨者,然而在經濟實踐中,他看到並指出了凱恩斯主義的不足之處。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是在與政府的經濟政策做敵人,與絕大多數經濟學家做敵人,會受到社會的廣泛批評----社會聲望和經濟利益都會受損,你還會堅持並大聲說出你的主張嗎?多數人會選擇沉默!

  我並不完全贊同弗里德曼的經濟學觀點,但我欽佩其對自己信念的執着與堅持。年少時,我們受社會、家庭、學校影響的多,一古腦接受學校教育的情形不可避免,然而,成年後我們就要有自己的眼睛和思維,在廣泛閱讀和思考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信念系統,指導自己的工作、生活,並反過來影響社會。

  不屈從於主流社會的觀點,敢於亮明自己的思想,這是學者的起碼品質。成熟社會需要多種聲音,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相互促進。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理論,只有不斷前行、與時俱進的理論。我們要使自己的思想逐步走向成熟,而不是漏洞百出、無法自圓其說,這就需要多讀書、讀好書。我發現當代大學生最大的不足就是很少看世界名著,沒有吸納全人類的優秀文明成就,“井底之蛙”與“夜郎自大”的感覺很重,這導致不少同學沒有自己的價值判斷,一個問題出來后,往往是左也對、右也對,象一根牆頭草左右晃動,就是沒有自己的思想。在這一點上,弗里德曼是榜樣,堅定地捍衛自己的經濟理論。

  大學與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形成自己看待社會的思想觀念,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並逐步堅定下來,做一支“有思想的蘆葦”,從而在芸芸眾生中找到自我。

  大學里思想比知識更重要,這也是大學存在之道!

您正在瀏覽: 自由選擇讀後感:做一個思想堅定的人
網友評論
自由選擇讀後感:做一個思想堅定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