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日出日落的世界

日出日落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日出日落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果再讓我進學校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可是我並不相信他們,人心是最善變的,這句話絕對的有根據,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依據,我所說的是我經過對生活的思考,儘管我的閱歷不多可是這些道理應該是懂得的。我相信他們真的進了學校,最多能保持一段學習的盡頭,可是時間一久一切接瞭然了。這是堅持,是人生中對待一切的態度。我相信從一個人對待學習的態度可以看出一個人思想的境界,也就是對生活的感悟了多少。

  這個九月,又有一批帶着稚嫩的充滿着少年氣息的學生開始走上離家的求學之路。這是真正的離家,他們遠離家鄉,他們將要適應一個人的生活,這是完全的獨立,沒有親人,沒有朋友,一切都要重新開始。在中國這個大地上,孩子只有到了大學才有了鍛煉自己生活的能力。

  陳澤開始並不知道荊州在哪裡,對於一個市都沒出過的高中生來說,在實際的世界里他什麼都不會懂的。而今他將要背起行囊前往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在那裡他必須自己學着生活,將要在那個三國里聽說的地方生活四年。荊州是什麼地方?漂亮嗎?好玩嗎?…….在還沒有出發陳澤的大腦里已經對荊州的景象一一想象了一遍。由於去荊州並沒有直接到達的動車或者火車,所以從安徽這裡到荊州只能先到武漢在坐汽車到荊州。提前一個星期陳澤的父親帶着陳澤去了火車站,父親陳澤自己排隊買票,父親告訴陳澤買火車票只要告訴他到哪裡哪天走就可以了。也許讀者不能相信,可是這是事實,陳澤沒有坐過火車,沒有出過市。十幾年一直呆在這個地方,自己的家鄉。不像現在的孩子,他們的童年可以旅遊,可以坐飛機。在陳澤的腦海里甚至還幻想了坐火車的感覺。陳澤第一次學會了買火車票,甚至第一次進火車站。

  出發的早上五六點鐘一家人都起來的很早,陳澤的行李早已經收拾好了。冬天的衣服,夏天的衣服母親早早為他收拾的整整齊齊,一個不大不小的箱子。母親做好了早飯,陳澤和父親沒人只吃了一點。早上一家人都起來的,一直沉默,沒有說一句話。母親默默的為陳澤打點好一切,陳澤默默的等待着出發的時間。母親在檢查陳澤的行李,生怕有什麼東西忘了。父親在門前的台階上上坐着抽煙。快要走了,母親對陳澤說:你以前沒出過遠門,到學校好好學習,有了電話就打個電話回來。外面很複雜,在學校要好好的……

  陳澤搶過話:知道了,我這麼大了,我都懂。

  母親沒有說什麼。看了看兒子。父親抽完煙,進到屋子裡換了件乾淨的衣服。擰着一個裝衣服的小包出來了。

  “走吧,不早了”

  “媽,姐,走了。”

  母親幫着陳澤提着箱子,送他們到大路。一家人一起走着,誰都沒有說話。母親拖着手提箱,走在兒子的後面,她的眼睛濕潤了。天還沒有完全亮沒有人看見。姐姐一直沒有說話,她卻一直看着弟弟。陳澤第一次出遠門,走出他生活了這麼多年的家鄉。以前他無數次幻想着走出這裡,去其他地方見識見識,現在真的要走了,他好想再回頭看一眼,看一眼他的家,他的家鄉啊。可是他終於還是沒有回頭。因為他要去一個現在對他來說更有吸引力的地方。走到了大馬路上了,父親攔下了一輛進市裡車,陳澤接過母親的手提箱,看了一眼母親和姐姐,說了一句:我走了。母親此刻眼睛只盯著兒子,說點什麼呢。什麼都沒有說。父親和兒子坐上了車,車開走了,向著祖國大地開去。對於母親和姐姐在他們心裡陳澤坐的陳將要在寬廣的大地上奔馳着,只有一天公路,蜿蜒曲折。前方是什麼她們並不知道。母親和姐姐一直看着車消失在前方的拐角處。這時候太陽露出了笑臉,母親看了一眼天空,然後扭過頭,沒有回頭的往回走去。

  陳澤坐在車上,望着窗外,看着這個熟悉的地方,看着窗外的景象,他想把這裡的每一處風景都印記在腦海里,再回來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到火車站進站后陳澤突然在車站的人群里,發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由於父親在,陳澤還是有點害羞的,他跑過去喊了一聲:孫紫!

  “啊,怎麼是你啊。你也是今天去上學嗎?你一個人嗎?”

  “不是呢,我爸送我,太遠了,我爸不放心”

  陳澤指了指他爸爸。

  “我本來想打電話給你,可是你還沒有號碼”

  “今天去學校我就把電話號碼給你”

  “你幾點鐘的車嗎,我八點鐘的,荊州好遠”

  “我是八點五十的,到合肥很近的”

  “你一個人嗎?怎麼沒看見你家人?”

  “我去過好多次了,由於比較近,自己去沒事”

  ………

  這時候車站的報車次的響起了,陳澤一聽是自己的車。

  “我做的車到了,我要走了”

  “好的”孫紫衝著陳澤笑了笑。往他手裡塞了一個蘋果,陳澤什麼都沒說,只是默默的拿着。和父親去了進站口。這時候陳澤的心理真的是七上八下,開始亂作一團,他沒有想到會在火車站遇見孫紫,現在要走了,卻對她留有很多懷戀。進站的時候他回頭看了一眼孫紫,孫紫也在望着她,看他回頭咧嘴沖他笑了笑。陳澤也笑了笑,然後上了火車。這是陳澤第一次坐動車,也是第一次坐火車。來到火車上陳澤緊緊跟着父親,活像一個幾歲的孩子一樣。一切都很陌生,這麼多座位他看着父親不知道父親要到哪裡去。找了一會父親在一個座位上坐下。你看座位上面有號碼,你車票上什麼號碼你就做哪裡。陳澤在父親的旁邊坐下了。一路上陳澤一直望着窗外,窗外的世界那麼陌生又是那麼的新奇。在經過金寨的時候那片都是好多山,這是陳澤第一次看見山。山腳下的房子是那麼的小,山是那麼的大。坐在車上外面的給他的感覺是那麼的好。以至於他對荊州的幻想又好了很多。

  現在,坐下了,陳澤才發現手裡的蘋果,孫紫送給他的蘋果,陳澤用鼻子聞了聞蘋果,那是蘋果的香味,還有孫紫的。陳澤把蘋果放在包里,他現在還不想吃,不,這不僅僅不是個蘋果,不能吃。一個人開始對某個人萌發愛情的時候這是最美好的時刻,也是最幸福的時候。

您正在瀏覽: 日出日落的世界
網友評論
日出日落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