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國旗下講話: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國旗下講話: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標籤:期中考試 只有一個地球 講話稿

  國旗下講話: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 2012年10月8日)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經過中秋、國慶長假,緊張的學習生活又開始了。昨天,高三年級剛剛結束第二階段水平測試,又在更艱苦的道路上行進了。今天下午,高二年級開始舉行文理分科以後的水平測試,本周五,高一年級也開始進行入學摸底考試。大家在緊張的學習之餘,不得不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複習應考中。

  今天,藉此機會,我想和同學們談談考試。

  高一的同學,剛剛從初中進入到高中階段學習,正在一步一步地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一個多月來,或許你感覺到,高中的壓力大了,僅僅九大文化學科的大山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或許你感覺到,同學們的競爭激烈了,各路精英雲集於此,各有千秋,各顯神通;或許你感覺到,高中的課程艱深了些,過去你不值一提的80分現在有點高不可攀了;或許你更感覺到,教師的教和同學的學要更加關注自主、合作、探究了……一切都在變,變得你不由自主。這次考試,是對你們高中文化學科適應性的一次檢驗。

  高二的同學,經過自己的慎重選擇,或文或理,意向已定,一切都已經別無選擇,從現在開始狠抓六大高考學科,輻射其他學科。這次考試,也是在找准你分科選擇以後的位置,並以此為奮鬥的起點,勇往直前。

  作為參加考試的我們,要正確理解考試的作用和意義。從常規意義上說,這是一次普通的階段性考試,是對開學以來所學知識的一次重要檢測,也是教學評價的一種手段。考試的正常發揮,很大程度上在於我們的心態。與其說去應付考試,不如說去迎接考試;與其說是檢測自己,不如說是提高自己。通過考試,每一位同學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學習中存在的不足,離老師的要求還有哪些差距,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得當等等,以便在今後的學習中做適當的調整,同時,教師也通過這次考試,反思自己在前一段時間的教育教學存在的問題,以便在今後的教學得以糾正。

  不僅如此,考試還是一次行為習慣和做人品行的檢測,我們不能忘記,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給我們立下的“修一等美德,成社會棟樑”宏願,我們要以此為動力,嚴肅考風考紀,誠信做人,以誠實的態度對待考試。老師和家長們期待的不是所謂的“虛榮”,需要的是真實的成績與反饋,因此,同學們一定要以正確的態度認真對待本次考試,把握好這次機會,要把這次考試當作是對自己的一次挑戰,當作是磨練自己和提高自己的一次機會。為此,我謹代表校長室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建議和要求:

  第一,要認真複習,以強烈的進取心和高度的責任感來對待這次考試。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就是告訴我們學習要重視複習,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鑽研、認真複習並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的人。所以希望每一位同學能夠在老師的指導下,把所學的知識認真整理、歸類,並全面系統地進行複習,爭取做到熟能生巧,融會貫通。

  第二,要以良好的心態參加考試,力求正常發揮。每一位同學要重視考試,又要正確對待考試。考試既是知識的檢測,又是意志的磨鍊。考試時要緊張,但不能過於緊張,要沉着冷靜,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同時要科學對待考試,認真分析試題,仔細推敲,先易后難。遇到考題容易的不要忘乎所以,要細心謹慎;遇到難題不要驚慌,要認真思考。在此,我想送一副對聯給大家:“人難我難不畏難,人易我易不大意。”請記住。

  第三,要嚴格遵守考場紀律,堅守自己的誠信品格。我相信,常德市一中的學生學品、人品都是一流的。我們不能否認,考試更是一次人品的檢測,“遵守考風考紀,做一名誠信考生”也是這次考試的基本要求。我們不希望有學生觸犯中學生守則,更不希望有學生因為這次考試違紀而受到學校的嚴肅處理,但是,如果有學生頂風違紀,學校絕不姑息。趁此機會,我代表校長室重申一下考試紀律:①要自覺服從監考老師的管理,嚴禁攜帶手機等通訊工具,考室內要保持安靜、不準喧嘩;②考試期間,原則上不得離開考場;③必須獨立完成答卷,有不清楚的舉手問監考老師,不得交頭接耳,不得左顧右盼,嚴禁夾帶、傳字條、打手勢、偷看或抄襲他人答案等作弊行為;④考試過程中,不得使用計算器、電子辭典及塗改膠帶等,不得自行傳遞文具用品等。

  同學們,人生的考試有許多場,每一場考試都是一次挑戰,都在挑戰我們的實力,挑戰我們的學識,挑戰我們的人格。我們只有在每場考試中,端正態度,步步小心,才能考出滿意的成績,獲得挑戰的成功。最後,預祝大家都是考試的勝利者。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做一個考試成功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