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解放自己》有感

讀《解放自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解放自己》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解開令人窒息的共生關係

  ——讀《解放自己》有感

  人類是毋庸置疑的社會性動物,我們群居,我們社交,中國人更是如此,五千年來無論是孔孟之道還是近年來颳起的厚黑之風,我們都在緊緊的和這個社會聯繫在一起。年幼時我們依附於父母,少年時,我們受教於師長,成年之後,我們遊走於社會的洪流,一切順理成章,也都理所當然。我們做這應該做的事情,做着對的事情,做着高性價比的事情,可是為什麼,我們卻一直都不快樂,一直都覺得不自由?

  劉廣迎老師在《解放自己》一書中,給我們講了許多道理,我們該放下,我們該低頭看破,該懷揣着童心如治病之良藥,可是卻總有一種像電影中說的"我們讀了很多大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的迷茫感,總想無所顧忌的馬上拋下一切禁錮,卻又很難掙脫。

  昨天碰巧讀到了一些文章,其中一些相似的觀點,突然給了所有的道理一個階梯,讓很多包裹着的答案有了可實踐的出口。文中提到了一個有趣的詞——共生關係,一種纏繞着國人的無形中會逐漸令人窒息的病態共生關係。

  我以為,這樣沒有界限的共生關係,正是我們難以掙脫的癥結所在。

  共生關係正如藤蔓之於樹榦,這是我們渺小的個體對集體的依賴,但這樣失去自我禁錮自我的依賴往往會讓我們深受其害。

  如若說人類對家庭的共生依附是因為親情的溫柔負擔,那麼人類對社會的過分攀附,就會使我們個體的自我認知和自我審視明顯失焦。就像劉廣迎書中寫到的"明白人"的活法,知道自己要什麼,得到了什麼,捨棄了什麼,這樣明明白白的活着,才能真切的看到自己手中抓着的,腳下踩着的,切切實實的幸福和快樂。可是我們過快的共生節奏,就想把我們掛在了一列飛速前進的"高鐵"上,我們觸不到奮力拚搏的真正內核,活的心驚膽戰岌岌可危,卻又不能一躍而下選擇自己的行進速度,就只能像父輩們那樣,像這個社會中的其他人那樣,做着大家一起做的事情,追求着競爭帶來的虛無的快感,心裡卻總揣着懷才不遇的憤懣,在內外差異的煎熬中疲憊度日,我們看不得失敗,所以沒勇氣追尋自己,我們看不得別人過得更好,於是又忍不住的怨天尤人。

  如今,我們之於社會就像綢緞之於荊棘,過分的同步率就像荊棘的刺,牢牢抓住的綢緞,卻也生生扯壞了綢緞,而綢緞既心疼自己的錦繡華麗卻又怕被荊棘重重撇下。在這樣的環境里,我們捨不得浪費攀登的一分一秒,沒有時間審視自己,也沒有時間思考自己真正的價值取向,從而也就產生了我們對自我認知的失焦。

  作者在書中多次提到"看破"和"放下",意在點醒沉迷於競爭節奏中的人們審視自己的生活本質,和社會的完全共生往往會左右我們的價值取向,習慣性的以大眾推崇的好為自己的好,一種人推崇的物質享受為自己的終極目標,然而人生並不甚相同,我們每個人生而獨特,該有自己的活法,也該有自己多元的追求,人生最可怕也最可悲的,往往就是違背了自己的初心,活成了別人心中成功的樣子。

  正如文中引用的薩特的話:人,是生而要受自由之苦的。然而也正如作者所說,我們應當明白,那些與他人沒有任何關係的事情,關乎靈魂自由的事情,是可以自己做主的。(煙台公司姜宇航)

  本期由國網濱州供電公司出品

您正在瀏覽: 讀《解放自己》有感
網友評論
讀《解放自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