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霧都孤兒讀後感2000字

霧都孤兒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霧都孤兒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霧都孤兒讀後感

  狄更斯太會講故事了,他的故事裡有用極端的描寫能震撼人的心靈,像《雙城記》裡面,嗜殺的場面,文字有極強的畫面感,眼裡的文字早早映成的腦子裡的圖像;他的故事裡美麗的女子總能溫暖人心,像一輪發光發熱的太陽,讓你看後知道女子應該擁有什麼樣的德質,如《雙城記》里的馬內特小姐、《霧都孤兒》中的露梓小姐;這兩部作品,我的小小的偏好,更喜歡後者。

  奧力弗能活下來,我歸功與上帝的恩典。生病虛弱的母親,未及來得及多看孩子一眼,含着種種的遺憾歸於黃土。無姓無名無身世來源的孩子成了習藝所的孤兒。習藝所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書上一句話做了概括:“要麼在習藝所里慢慢地餓死;要麼在習藝所外很快的餓死。”第一次有離開習藝所的機會去做掃煙囪的學徒,他死命掙扎,這次抗爭,幾乎算是為他贏得了生命,第二次被棺材鋪的老闆領走,從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泥潭。“人的本性有時實在美妙;同樣可愛的品質可以在最煊赫的顯貴身上,也可以在最骯髒的慈善學校少年身上得到發展,決不厚此薄彼。”在無數次被相同地位的大孩子欺負並因對方辱罵他沒有記憶的母親時,大打出手,受到毒打,而逃走。人生開始拉開起伏跌宕的天堂與地獄的序幕。

  “同其他大多數人的思想一樣,奧力弗的思想在給他指出困難方面極其敏捷、活躍,但在提供任何可行的克服辦法方面卻一籌莫展。”我想說因着上帝的指引,奧力弗一步步向倫敦走去。給他提供餐食和住宿的機靈鬼,也帶給了他魔鬼的化身費根,剛一讀,就想起葛朗台,對財富的貪婪了無之境。他對孩子們提供的衣食住行,代價就是毀滅,對靈魂的踐踏,對正直美好生活的剝奪。年齡大些的南茜,到小些的逮不着,都因在餓死與存活的掙紮下渴求生命,在偷竊的路上,一去不返。

  布朗勞先生,憑着對已逝老友的緬懷,在奧力弗臉上看到似曾相識的面孔,而發了惻隱之心,將一個來歷不明,有可能是盜賊的孩子從死神的手裡搶了回來。讀到這裡,我慶幸地想,這個可憐的孩子總算過上了人的生活。一霎那,從天堂夢醒着回到地獄。原本費根只是在培養一個小盜賊,當一個更大的陰謀出現時,他的貪婪,給了這個孩子生命的轉折點。“一旦讓他感覺到他跟我們是一夥的,一旦往他的頭腦里裝進這樣一個想法:他已經做了賊—他就是我們的了!一輩子都是我們的了。”“在奧力弗得以集中思想的頃刻之間,他下決心設法從前廳跑到樓上去向這戶人家發出警報,哪怕這個企圖將使他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在所不惜。”人性的光輝,在生死之間,更顯耀眼。

  天使般的露梓,善良母親般的梅里太太,有着熾熱情感和愛衝動的洛斯本醫生,相信了奧力弗的話,展開了拯救他的行動。所幸,上帝大大的回饋了奧力弗的善良,他開始過上了生命中第二段幸福快樂的日子。胸懷仇恨的人,無法忍受沒有結果的結局,奧力弗同父異母的哥哥蒙克斯,又幽靈般的靠過來。南茜,人性的光輝在她的身上是多麼的衝突,一個最卑微的女孩,用最美的祝福救助一個孩子,拯救他的一生。而她又因為愛情,甘願與愛着的人同陷泥潭,書前自序中說:“沒有必要爭論那姑娘的行為和性格是否合乎情理,是否可能,是否正確。反正這事真實的。任何人只要注意到生活中這些陰暗面,一定知道這是真實的。從這個可憐蟲第一次出場到她把血淋淋的腦袋偎依在那強盜懷裡為止,沒有一句話是張大其詞或故作驚人之筆。這是不折不扣的事實,上帝可以作證,因為這是上帝留在這種墮落和不幸的人胸臆中的真情實感,這是還殘存在哪裡的一線希望,這是雜草蔓生的井底的最後一滴清水。”幸福的結局撫慰讀者的心靈。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恩典。“對人寬恕、相親相愛、至誠感謝護衛並保全了他們的上帝”;“如果沒有強烈的愛,沒有仁愛之心,如果對以慈悲為信條、以博愛一切生靈為其偉大特性的上帝不知感恩,決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木心在《文學回憶錄》說:“正統文學批評說他藝術水平不夠,認為是通俗小說作家。我以為這種批評煞風景。我喜歡他,在他的書中,仁慈的心靈,柔和的感情,源源流出。說他淺薄,其實他另有深意。他的人物,好有好報,惡有惡報,但和中國式的因果報應不同。他的這種(報應法)是一種很好的心靈滋補。托爾斯泰說:憂來無方,窗外下雨,做沙發,吃巧克力,讀狄更斯,心情又會好起來,和世界妥協”我讀狄更斯,讀出上帝的愛和憐憫。

您正在瀏覽: 霧都孤兒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霧都孤兒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