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學習廣播操是一年小學生進入小學后的首要任務,對於這些小孩子來講,存在很大的難度。在以前的學前教育中,孩子們多少也接觸過基本體操、舞蹈等簡單的動作。“七彩陽光”是一套具有教強時代氣息的廣播操,它具有教育性、科學性、健身性、藝術性,這套操是根據學生的身心和生理特點來創編的,對教師和學生都是一個新的挑戰。

  由於一年級小學生活潑、好動,學習的自覺性、自律性差,他們的分析、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剛剛起步,對老師的依賴性強,自學能力差,容易受外界的影響,注意力不集中等特點,所以在一年級的教學過程中具有一定難度。通過一個月的教學,孩子們收穫了很多,對於新教師的我來說也學習到了很多,反思如下:

  1、教師正確動作示範,一年級小學生好奇心和模仿能力超強的特點,教師示範動作時盡量採用正面示範和鏡面示範相結合的方法,能夠讓學生一目了然的了解完整動作。

  2、教師發揮對學生引導激勵作用,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激勵,表揚可以提高小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從而正確掌握動作。

  3、教師可以採用多種組織形式,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比如,每節課可以讓孩子們自我推薦做“領操員”,讓每個學生去嘗試體驗做小老師;創設情境進行小組比賽,優秀小組設置各種小獎勵等,都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篇二: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廣播操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每天必須參加的課外活動。做廣播操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反映一個學校開展體育活動的情況,也是當前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窗口,是學生鍛煉身體素質的基本途徑,因此,既《雛鷹起飛》之後,我們又迎來了第三套小學生廣播體操《七彩陽光》,我們體育教師應加強學校廣播操的教學。

  《七彩陽光》這套廣播操在動作編排、協調性、反應能力方面的要求比《雛鷹起飛》難得多,所以在廣播操的教學上,可以說是教的費力,學的痛苦,儘管多次教學生做廣播操,也常常面對一張張無精打採的小臉覺得愧疚,這也讓我意識到,在體育教學中如果我再一味的讓學生反覆、枯燥的練習動作,只會降低他們的學習熱情,並使他們產生厭學態度,也就達不到學習的目的,這不是我要的教學。因此,我在體育課堂上,有意地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因為我知道只有讓學生精神飽滿、興高采烈、自覺主動地參與各種體育活動,才能強化他們智力的提高,培養健康的情趣,鍛煉堅強的意志,加快他們的個性發展。

  在廣播操《七彩陽光》的新授課上,由於這套操動作難度對於小學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比較大,在空間和方位上的變化多而快。很容易手腳跟不上,那麼我們在教學中可以分階段來實施教學。第一階段,完整的直觀的跟學階段,我在每教一個組合時都會先給學生做幾次完整的示範動作,讓學生跟着自己做,這個時候不用擔心學生會枯燥,因為低年級的學生,對於一切都很新鮮,不會產生厭惡情緒!在教學中,教師不用強調動作,讓學生自己模仿,通過這樣的形式學生們可以學到很多。比方說對整套操有個很深印象,這就為你以後的教學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第二階段就是動作的細化階段了,對於操化動作有了初步印象后,學生對學習就會有了適當的信心,學起來就更容易。第三階段,屬於提高學生動作規格階段,那就要求學生從哪裡開始到哪裡結束要完整的交代動作的過程,同時要求學生做到該伸直就伸直,該彎曲就彎曲,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做操習慣。

  在教學過程中,我還採取了“小老師競爭上崗制”,讓做的好的學生每人帶兩三個學生進行教操練習,在規定時間,規定能夠節數限制下,比一比哪位“小老師”教出的學生做得好,做的對。個人與個人之間,組與組之間展開了激烈的競爭。不甘認輸的上進心和好勝心使每位“小老師”施盡渾身解數,專心指導每位學生。教的人要有真才實學,每個動作,每個細節了如指掌,才能應付自如;學的人在“小老師”的教導下為爭第一練習起來絲毫不敢鬆懈。“小老師競爭上崗制”的推廣不但提高了做操的質量,更鍛煉了學生的能力,使每位學生感受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

  在新課程的教學中,只要選擇合理的教學方法,才能在體育課堂教學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過這樣的教學,學生就可以把廣播操掌握的規範,在整個小學階段起到真正的鍛煉效果!

  篇三: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廣播操《七彩陽光》一課,過去教師一般採用傳授式教學法和學生反覆練習的方法來完成教學任務。目前,在教法上我改用激趣法和鼓勵法進行教學嘗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練習過程中,一些基礎好的學生很快就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為了保持學生的練習興趣,一方面,引導學生分小組練習,一方面,讓學生當小老師教不會的同學。每當發現學生微小的進步,我都會不失時機地給予表揚,有時作出驚呀的表情,在我的激發和鼓勵下,學生對廣播操充滿了興趣,不僅體育課上做,回家也經常練習,大課間也在認真的做,面對學生的進步,我深感成功的快樂。

  這套操的動作設計變化比較多、比較快,如果不熟練的話,可以突然讓你應接不暇,錯漏百出體育教學方法層出不窮,有情景教學法、愉快教學法、遊戲競賽法、動機遷移法、成功教學法、創造思維法、興趣教學法等,從而改變單一的傳授式教學方法,在教學實踐中在靈活運用各種教法和學法,是新課改對教師的基本要求。

  在這套廣播操教學中,我覺得,作為教師應該更注重對學生美感的培養,自信心樹立,增進同學們之間的友誼,讓校園廣播操給孩子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讓孩子們做出友誼,舞出精彩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七彩陽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