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仲馬《茶花女》讀書筆記

小仲馬《茶花女》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小仲馬《茶花女》讀書筆記 標籤:茶花女 讀書思廉

  小仲馬《茶花女》讀書筆記

  茶花女是個妓女,文章中所講情節在現在的小說情節中非常常見。

  這種正人君子愛上風塵妓女的橋段在古代言情小說中非常常見,茶花女之所以成為名着,靠的是新鮮感。在那個封建腐朽的年代,這種階級差異的愛情並不為人所接受。作者小仲馬寫出了突破世俗的絕世戀歌,毫無疑問,這在當時是震驚世人的。所以,作為反抗封建諷刺社會的經典被流傳了下來。

  與當今的小說文學相比,茶花女毫無疑問敗落下風。這個結論大家,從中學生看言情卻不看茶花女就可以得出。不得不說,茶花女的寫作水平修辭手法與這個網絡作品風靡時代的某些作品根本不能相比!

  若不是茶花女開創了妓女愛情的先河、諷刺了腐朽的社會,某可以大言不慚的說句‘茶花女真的不怎麼樣!’

  每次看那些外國文學,如果不是站在欣賞外國文化、深究作品內涵的角度上,我想,絕大多數中學生、大學生是絕對不會選擇去讀外國文學的。茶花女中的修辭有時候真的不堪入目,某懷疑他整本書都在用白描!因為好的修辭什麼的某一句都木有看到……

  小仲馬是19世紀法國着名小說家、戲劇家。他的父親是以多產聞名於世的傑出作家大仲馬。在大仲馬奢侈豪華而又飄浮不定的生活影響下,小仲馬最初“覺得用功和遊戲都索然寡味”20歲時,他就結識了一些有夫之婦,過着紙醉金邊的生活。另一方面,小仲馬就熱切地期望着自己也能像父親一樣,揚名於文壇。於是,他也開始從現實中取材,從婦女、婚姻等問題中尋找創作的靈感。《茶花女》就是根據他親身經歷所寫的一部巨作。是發生在小仲馬身邊的一個故事……

  由此,不得不說,藝術家大都是放蕩不羈的,藝術來源於生活。

  設想一下,小仲馬若是生活在網絡文學泛濫的今天,茶花女是不是也一樣脫穎而出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且不論妓女愛情題材小說的泛濫,單是他用的修辭就讓他不能立足。由此可見,名着的產生還需要許許多多的社會因素,只能說時勢造英雄。雖然也有人說,英雄造時勢,但是,在某看來,小仲馬還不是那可以造時勢的英雄。

您正在瀏覽: 小仲馬《茶花女》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小仲馬《茶花女》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