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一)

  在市委黨校青干班學習期間,我認真研讀了鄧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13日在中國共產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自己對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內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改革開放30年來,正是因為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才使得我國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下面我結合咸寧跨越式發展談一談自己對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幾點體會:

  一、解放思想是咸寧跨越發展的前提條件。所謂解放思想就是衝破落後的傳統觀念的束縛,善於從實際出發,努力去開拓進取,使思想與實際相符合。改革開放以來,雖然咸寧經濟發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也永無止境。進入新世紀新階段,隨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及我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咸寧面臨歷史最好發展機遇的同時,也面臨極大挑戰。社會經濟成分、就業方式、管理模式、利益關係呈現多樣化趨勢,多元文化交流碰撞對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指導地位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來了挑戰,深層次矛盾逐步顯現。順應世情國情變化,緊跟發展大勢,迫切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實現綠色崛起、建設鄂南經濟強市、打造香城全都、構建中三角重要樞紐城市"偉大戰略也迫切需要我們與時俱進,以開闊的思維、國際的視野、世界的眼光來創新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更新發展模式,着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最終實現咸寧跨越式發展。

  二、統一思想是咸寧跨越發展的有效途徑。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這是解放思想的重要目的,也是實現咸寧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要通過解放思想,進一步把全市上下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激發出來,匯聚成咸寧跨越發展的強大動力。一是要把解放思想統一到跨越發展的偉大戰略目標上來,堅定跨越發展信心,共謀跨越發展之策,共聚跨越發展之力,共奔跨越發展之路。二是要把解放思想統一到"干字為本"的要求上來。當前,咸寧正處於厚積薄發、蓄勢待發的關鍵期,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型升級的攻堅期,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使命,既需要以"好中求快"的理念來引領,也需要用"跨越發展"的主題來要求,更需要靠"干字為本"的作風來推動。全市上下要堅持解放思想的熱潮、跨越發展的熱潮與大幹、苦幹、實幹的熱潮同步共進,沉下心思謀發展,腳踏實地幹事業,撲下身子抓落實,以真抓實幹把握歷史發展機遇,以埋頭苦幹維繫跨越發展的良好勢頭,以拚命大幹使宏偉目標、美好藍圖早日成為現實。

  三、立足市情是咸寧跨越發展的必然要求。所謂實事求是就是從客觀存在的實物中探尋事物發展的規律性,使主觀與客觀相符合。立足市情就是要實事求是,理性分析咸寧市情,並將咸寧的發展與實際情況相結合,切實推動咸寧跨越發展。我們在發展的進程中機遇多,信心足,但也面臨嚴峻挑戰,巨大壓力。一方面,我們要善於發現機遇,搶抓、搶用機遇。當前,我們正處在重大戰略機遇期,機遇無處不在。我們要充分利用咸寧的交通優勢、生態優勢、旅遊資源優勢及武漢城市圈"兩型"社會建設綜改實驗縱深推進、長江經濟帶新一輪開放開發、"中三角"建設、幕阜山區連片扶貧綜合開放等戰略優勢,將單一優勢聚集成複合優勢,將現實優勢轉變成發展優勢。另一方面,我們要積極應對面臨的嚴峻挑戰,始終保持強烈的危機感和使命感。咸寧的發展面臨激烈的區域競爭,日益受到周邊地區的強勁擠壓,前有標兵,側有強兵,後有追兵,還面臨產業轉型、節能減排、人才匱乏和社會管理等很多壓力。我們要切實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立足市情,因機而上,順勢而為,開拓進取,奮力推動咸寧經濟發展。

  當然,咸寧在實現跨越發展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與事實求是相統一的原則,只有全市上下統一思想,眾志成城,團結奮進,不斷開拓創新,紮實工作,才能在事實求是的基礎上實現思想解放的真正飛躍,共同譜寫咸寧跨越發展的新篇章。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二)

  剛剛仔細地閱讀了鄧小平同志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篇文章,看完之後,覺得說得非常有道理,並且覺得其中的主要思想與自己現在的學習和生活也緊密相關。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實際上是一個整體的思想。要做到實事求是,必須解放思想。做到實事求是,必然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由毛澤東同志確立的,它曾經指引着黨領導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然而後來這條路線一度被偏離,結果導致黨的事業遭了嚴重的損失。值得慶幸的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在化建設的歷史時期,這一思想不僅被重新確立,而且得到了新的豐富和發展。時至今日,這一偉大思想,仍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習慣勢力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因循守舊,安於現狀,思想僵化,不求發展,不求進步,不願接受新事物。思想一僵化,不從實際出發的本本主義也就嚴重起來了。而鄧小平提出的解放思想就是要我們開動腦筋,獨立思考問題,勇于思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要克服保守主義和本本主義。只有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夠做到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

  解放思想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而且這一思想與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是緊密相關的。例如我們的學習生活,上課的時候,有的同學習慣於老師在上面講,自己在下面一味的接收,完全不動腦,像個機器一樣,思想處於半僵化狀態,而且課下還會花很多時間複習,預習,依然不動腦,這類是本本主義的典型同學。這類同學認為只要這樣學習,就能夠取得好成績,可是事與願違,往往這些同學的考試成績都不是很理想。而那些上課除了認真聽老師講課以外,還喜歡自己思考問題的同學,不僅不用在課下花很多時間複習,預習,而且還會取得很好的成績,甚至有的時候這類同學能夠想出比老師更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動腦的學習當然比不動腦的學習效率要高很多了。

  當今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迅猛發展,在強調效率的同時,也在大力提倡創新,試想一個不懂得動腦筋的人怎麼可能跟得上時代?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今天,一個不懂得解放思想的民族又怎麼能夠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

  解放思想還僅僅是第一步,要做到真正的實事求是,還要做到理論聯繫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馬克思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鄧小平的這一思想強調從實際出發,強調思想與實際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接下來就是"團結一致向前看".我認為此處指的"向前"有兩方面含義,一方面指的是時間概念上的向前,即我們不可以安於現狀,拘泥於現在,要用長遠的眼光向前看;另一方面,向前指得是要向比我們更先進的國家,民族學習,學習他們的管理方法,學習他們的經驗教訓等等。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謹記"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時刻用這一思想武裝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國家,我們更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並不斷的豐富其內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更好的建設我們的國家,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您正在瀏覽: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