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一)

  每一封家書都是文化遺產,《傅雷家書》更不用說了。家書,顧名思義,是指家人、親人之間往來的書信。大約在文字產生后,家書就出現了,可以說是源遠流長。隨着文字語言的逐漸豐富,紙張的發明,家書逐漸流行起來,一直到今天,家書都是維繫親情紐帶之一。

  一封封書信,在表達濃濃親情的字裡行間,映照出美好的人際關係、高尚的生活準則、優良的行為操守與道德傳統,拳拳的愛國熱情。這些內容,都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組成部分。以《傅雷家書》來說,傅雷所寫下的近百封家書,

  傅雷家書除了教人們立身行事,還洋溢着濃濃的親情,字裡行間透露的親情令人感動。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們雖不是偉人,不像傅雷那麼出名,也不能說出讓人立身處事的大道理,但他們事事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會先為我考慮,為我打算。傅雷家書中有着許許多多做人處世的大道理,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然而,父母日常的教誨又何嘗不是立身行事的準則呢 我的父母不像傅雷那樣講道理,然而他們總是為我好。

  讀了《傅雷家書》后,我學會了許多做人的大道理,還感受到了親情的偉大。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二)

  暑假裡,我讀了傅雷先生的《傅雷家書》,這本書讓我感受到了傅雷對兒子濃濃的愛。書中有傅雷夫婦給兒子傅聰寫的近百封家書,純真、質樸洋溢在字裡行間,令人感動。

  從書中,我知道了,傅雷是非常細心的一個人,他對兒子的關懷無微不至,大到人生哲理,小到為人處世,傅雷愛兒子,但卻不溺愛兒子,他對兒子悉心培養,希望他成為一個時刻愛國、淡泊名利的人,這樣的父親怎能不令人敬佩呢

  信中,傅雷對兒子寫到:“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奇妙的說長道短,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在演奏姿態方面。”多麼真摯感人的話語,傅雷把對兒子各個方面的關懷、培養都寄托在了這一封封書信里,他希望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希望他成為“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家書中,濃濃的親情洋溢在字裡行間,彷彿父母和子女是不只是親人,更是無話不談的朋友。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令我記憶猶新:“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一潭死水;或者要有極高的修養,方能廓然無累,真正解脫。”多麼深刻的一句話啊,當我們面對成功時,要謙虛坦然,面對失敗時,要積極進取,人生本就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樂,這些高潮和低潮構成了精彩的人生,坦然面對,才能真正幸福。這句話給了我深深的啟迪,我一定會永久銘記。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三)

  傅雷家書給了我許多影響,傅雷的嚴謹作風和深遂的思想潛移默化地教導了我;我喜愛這本書,敬佩傅雷為人與學識,羨慕他和一家的相親相愛,感動於文字間的深情,又為傅雷和其夫人和自殺感到難過。下面是讀書時作和一些摘抄,我喜愛像傅雷這樣一位長輩的諄諄教導。

  《傅雷家書》這絕不是普通的家書,它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也是一部充滿着父愛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我們看傅雷怎樣培育他的孩子,從家書中顯而易見。他在給兒子傅聰的信里,這樣說:“長篇累牘地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年輕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不論在做人方面還是其他各方面。”做一個“德藝具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傅聰在異國漂流的生活中,從父親的這些書信中汲取了多麼豐富的精神養料。時時給他指導,鼓勵與鞭策。使他有勇氣與力量,去戰勝各式各樣的魔障。踏上自己正當的成長道路。傅聰這種熱愛祖國,信賴祖國的精神,與傅雷在數萬里之外對他的教育,是不能分開的。優秀的父親,出色的兒子,不平凡的家書。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四)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自古以來家書是遠離家鄉的遊子與家人唯一的通信方式。從小不離父母的我,從未體會過這因距離而產生的淡淡憂愁和絲絲甜蜜。我嚮往的這種感覺是傅雷家書給了我。

  《傅雷家書》中,那185篇的家書,包含着父親對孩子事業上的引導,母親對孩子生活上的叮囑……那平凡樸素的言語卻一次次讓我感動得流下淚,我忘不了當時浮現在我眼前的場景:分別後父母充滿思念的徹夜難眠、傅聰回家後父母充滿喜悅的淚流滿面、因長久沒有收到兒子的信而擔心憂鬱、甚至是孩子回信中一個錯別字的糾正……父母的愛大的包容一切,小的無微不至,全部體現在傅雷家書中。

  傅雷家書中的愛,或許就是距離產生的不同尋常的愛,它的不同尋常,不是它的愛超脫塵世,而是因為距離,使人們懂得了珍惜這份愛!如果你還不懂得珍惜,那麼從現在開始珍惜身邊的愛吧!

您正在瀏覽: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
網友評論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