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傅雷家書有感(家長篇)

讀傅雷家書有感(家長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傅雷家書有感(家長篇)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讀傅雷家書有感(家長篇)

  這兩天剛剛看完傅雷1954年的家書,也就是傅聰剛去波蘭那段時間傅雷夫婦寫給他的。我以前從來沒有看過家書,一直都以為家書都是父親訓兒女,成天說一些大話來教訓兒女的那種,但今天只看完了傅雷寫給兒子家書的一小部分,我就被家書的內容,語言和情感徹底感動了,迫不及待地來寫讀後感。我一直以為,像傅雷這樣偉大的翻譯家,像他和他的夫人這樣偉大的教育家,應該有一套自己的教育方法,應該成天在信中督促兒子干好本份的工作,練好琴,跟着老師好好學習什麼的,但看過之後我才發現,我是多麼的庸俗,天底下的父親母親都是一樣的,都對子女懷有深深的關愛,都會對背井離鄉的兒女噓寒問暖,而不只是說大話,滿嘴教育的口吻,甚至他們比普通的父母還要關心孩子的身體,情緒。唯一不同的是,在書信里,他們會用比普通人的書信更精湛的語言來表達他們內心的感受,詮釋他們內心無法抑制的思念和關懷。

  傅雷寫信的開始,是傅聰剛離開上海,去北京等待出國到波蘭的消息。在那段時間裡,傅雷幾乎是幾天一封信,偶而他的夫人也會寫一兩封,不重傅雷沒有提到的內容,可見他們夫婦倆對剛剛離開上海卻還沒有出國的兒子是多麼懷念。家書里,他們無所不提,從傅聰當時的學琴與學樂理,俄文的進度,告訴他應抓緊樂理的學習,俄文倒可先放放,並且語重心長地告訴他樂理對他在國外的學習生涯是多麼重要,且在心裡提的不止一次,有時甚至一封短信里就提醒兩次要抓緊時間學樂理。可見傅雷對孩子的學習和今後的事業是很看重的。除了學業,傅雷長提的就是傅聰的愛情,告訴他他現在年紀還小,應及早的現將學業,事業穩定,將基礎打牢,愛情這事兒暫時不要談。他還告訴他:學問第一,藝術第一,真理第一,愛情第二。甚至傅雷夫婦還拿他們自己的愛情勸說傅聰,不要太早談戀愛,要把心思供給自己的第一個偶像:巴赫,貝多芬,肖邦等等。心中的話語,儼然一副朋友的模樣,完全不像長輩。做為父母,傅雷夫婦也沒忘教孩子一些出國的禮儀,例如"搔頭的習慣務必革除,飯桌上勿忘伸懶腰"等等。當然還有一些練琴別太累,練琴時要學會收束自己的情感,多出去走走等等類似的囑咐。家書中無不透出一對父母對兒子深切的愛子之心,這對管得寬父母,不停對出國在外的兒子循循善誘,因勢利導,對兒子進行遠程監控,語氣卻又那樣平緩,溫柔的像一對多年的老友,以至於讓人不時地生出無限的感動。我想傅聰,這位中國著名的鋼琴家,應該會為他有這樣一個理解他,關懷他的父母感到溫暖與自豪吧。

您正在瀏覽: 讀傅雷家書有感(家長篇)
網友評論
讀傅雷家書有感(家長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