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

  今天終於把《理智與情感》看完了,怎麼說呢,有一種空蕩蕩的感覺,有點失落。就像一個人一直在追趕某樣東西,而突然之間那件東西又不見了,此時的我就是這樣的感覺。

  再來說說這部小說,它將愛情,親情,友情,人心丟棄在那個社會的大背景下。雖然是喜劇的結局,卻也給了人不少的壓力。小說圍繞埃莉諾與瑪麗安兩姐妹各自的“三角”愛情展開,埃莉諾愛慕愛德華,卻受到嫂子的阻撓,認為他的弟弟要娶一個有財產的貴族小姐,在聽到愛德華與地位甚至不及埃莉諾的露西訂婚時,氣的暈倒。這就是那個社會,人的價值就是用金錢衡量,愛情什麼也不是。約翰夫人,明顯就是一個理智有餘,感情不足的典型代表。而約翰先生,更是親情寡淡,答應亡父照顧寡母和兩個妹妹,最後卻為了省下金錢,將他們趕出去。張口閉口就是“錢”。愛德華明明已經與露西訂婚,卻又與埃莉諾曖昧,在後來給埃莉諾帶來極大痛苦。而露西卻又是一個狡詐的女人,在聽到埃莉諾愛慕愛德華的消息時,故意與她交好,又裝作對她的信任,告訴其與愛德華訂婚的事實,這無疑是在埃莉諾的傷口上撒鹽。露西打着友情的幌子,在埃莉諾的面前極度炫耀。而同時她也將自己的無知,勢力,巧言令色展露無遺。埃莉諾固然是一個理智凌駕於感情之上的的人,她將自己的情緒控制的很好,沒讓家裡擔心,但是自己無疑是痛苦的。所以說太過理智的女孩子是很難讓人心愛的,因為她令人心疼。

  相反,妹妹瑪麗安,一個對愛情充滿着浪漫的幻想,認為人生如果沒有一場浪漫的愛情是不圓滿的。在她與威洛比的愛情中,她把自己所有的感情都給了他,在得知自己被拋棄后,她陷入了難以自拔的境地中,整日避開人群,躲在角落裡。對於一個浪漫的女孩來說,現實無疑能使她快速成長,只有經歷過痛苦,才能意識到這個世界不是她心中的象牙塔。威洛比這個人一直遊手好閒,大手揮霍,最後迫於破產的壓力,娶了一個有財產的姑娘。他也只不過是有一副漂亮的外表,內心卻是空乏的。

  故事裡的所有人的人生,都是自己選擇的,而他們的價值觀卻是在這個社會大環境的熏陶中漸漸形成的,我們是該譴責他們的無情與虛偽還是該同情他們呢?理智與情感,到底該如何選擇的?

  英國學者沃爾波爾有句名言,“這個世界,憑理智來領會是個喜劇,憑感情來領會是個悲劇。”單就這部小說而言,它無疑是切合主題的,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卻是無法苟同的。如果生活只能靠理智的約束,缺乏一時衝動的激情,那麼生活會失去很多樂趣。人的生命不在於長短,在於是否痛快活過。三毛也說過,“等我長大了,我要做個拾破爛的……拾荒人眼底下的垃圾場是世界上最撫媚的花園。因為這種職業,不但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同時又可以大街小巷的遊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遊戲,自由快樂得如同天上的飛鳥。更重要的是,人們常常不知不覺的將許多還可以利用的好東西當作垃圾丟掉,拾破爛的人最愉快的時刻就是將這些蒙塵的好東西再度發掘出來,這……” 這樣洒脫的人生與心態,是一個理智在先的人永遠無法體會的。

您正在瀏覽: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
網友評論
《理智與情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