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2篇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2篇 標籤:讀書思廉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一)

  《傅雷家書》是一部充滿着父愛和中華民族優秀道德的教子篇,是對孩子教育的文字篇本,也是一部藝術修養讀物。一封封書信,在表達濃濃親情的字裡行間,映照出美好的人際關係、高尚的生活準則、優良的行為操守與道德傳統,拳拳的愛國熱情。其間的諄諄教導,愛子情深,管教有方。

  信中有對兒子生活的噓問和關心,也有對過去教子過於嚴格的悔贖,有對兒子進步的表揚和鼓勵,也有對音樂和藝術的指導和探討,有對黨和國家建設及運動的看法和意見。

  當我讀這本家書,那一封封家書,就象一次次珍貴的談心,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我像一個乖孩子在感受着,聆聽着,用心銘記着。感到裡面有老師的教導,有長者的叮囑,更有父母對兒女的關切,有不同於很多父母的關愛,有不失被細心呵護的感覺,使人找到了另一種父母之愛,這也是大多數子女所體會不到的。

  平時許多家庭的教育不恰當,家長都沒有用心與孩子溝通,沒有正當地引導孩子,讓孩子步入歧途,最後後悔莫及。還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不打不成材,出現了數不勝數的家庭暴力,讓孩子身心受到傷害,不但沒有使孩子懂事,反而讓孩子變得反叛。家長要用合適的家庭教育教育孩子,家長們應該拜讀這本《傅雷家書》。

  傅雷是一個睿智,博學,正直的學者,嚴謹的治學態度可以從《傅雷家書》的字裡行間中看出來。他身為一個教育家,文學家,自然想要教育孩子成為和他一樣的人。他對中外的文學、音樂、繪畫都有研究,個人的文化修養極高。使得他培養的對象從小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後來終於成長為國際大師。

  傅雷對世界對人類對祖國的忠誠與獻身精神,小到對自己事業的嚴謹,對父母的孝敬,對妻子的理解,對友人的寬容,告誡"手要垂直,人要立直"使讀者印象深刻,頗有感言。

  讀《傅雷家書》你會發現傅雷在每封家書中都不寫白字,這既是他多年來養成的習慣,也是教育遠在萬里之外的兒子做事要認真。你還會發現傅雷是個做事雷厲風行的人,例如有的信就十分短小,簡要地說明用意就好了。在他的絕筆中也可以看出,事物的清單一項一項的,一點也不凌亂,一點也不像出自面臨死亡的人。還可以看出他不但治學嚴謹,而且富有責任心和強烈的愛國和愛子之情。

  在兒子取得巨大成功被鮮花與掌聲簇擁的時候,為激勵兒子時刻保持謙卑,不懼怕孤獨,要勇於攀登藝術的止境,向他昭示出更高的人生境界保持一顆純潔的赤子之心,傅雷勸戒孩子要正確面對情緒上的跌宕。

  父親和孩子通過書信一起討論藝術,研究樂曲的內涵,交流對事物的看法,雖然沒有母子通信時那種噓寒問暖,但他們之間的默契卻是其他無論什麼都無可代替的。兩代人間的感情永遠那麼深厚,永遠是享用不盡的財富。

  欣賞這本《傅雷家書》。它感染我們,讓我們察覺到家長的用心良苦,懂得感謝父母,它更讓我們懂得藝術的欣賞,在生活的處事做人,得到正確的指引。使讀它的人們都有所收益。

  細讀完這本《傅雷家書》,感覺是像戲曲那樣給人以不俗的氛圍和回味的餘地。感受的是一顆純潔、正直、真誠、高尚的靈魂。

  我讀這些文字的時候總是不自覺地想起自己的父母,想起天底下所有的父母,"可憐天下父母心"!

  可見,書信交流應該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提升人性的方法吧,遺憾的是現在這樣的文字交流越來越多的被電話所替代,如今這樣用文字進行深度的心靈溝通越來越少,真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二)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傅雷家書》就是一本苦心孤詣的教育書,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最適合家長和孩子的閱讀。

  傅雷教育孩子的方法比較獨特,他是通過書信把真情傳遞給遠方的孩子,對兒子的生活和藝術進行真誠地指導,而且還暗暗透露了對兒子的牽挂和愛。一個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好事,它可以決定一個孩子的人生,畢竟家庭教育是第一任老師,傅雷用了良好的方法把他兒子教育成才,讓人贊口不絕。

  不錯,很多家庭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因此一個優良的家庭教育至關重要,可是有多少家庭可以適當地教育好孩子呢?在中國,許多家庭的教育不恰當,家長都沒有用心與孩子溝通,不了解孩子的情況,沒有正當地引導孩子,讓孩子步入歧途,最後後悔莫及。

  還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不打不成材,出現了數不勝數的家庭暴力,讓孩子身心受到傷害,不但沒有使孩子懂事,反而讓孩子變得反叛。用合適的家庭教育教育孩子,家長們應該欣賞這本《傅雷家書》。其實,作為孩子的我們也有必要看看,因為它可以感染我們,讓我們察覺到家長的用心良苦,懂得感謝父母,它更讓我們懂得藝術的欣賞,在生活的處事做人,得到正確的指引。

  《傅雷家書》是男女老少都適合的書,定會使人們有所收益。

您正在瀏覽: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2篇
網友評論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