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但丁神曲讀後感

但丁神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但丁神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但丁神曲讀後感

  但丁的《神曲》原名《喜劇》,分三部《地獄》、《煉獄》、《天堂》。《神曲》是一部達到很高的藝術境界的作品,但丁把這三部詩歌的內容描寫的好似中國民間相傳的十八層地獄一樣。但丁將自己做為主人公,積聚幻想地編譯了《神曲》的故事情節。讀過《神曲》之後,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悲哀,人類的悲哀、社會的悲哀、活着的悲哀。

  但丁描寫的地獄、煉獄和天堂,受到古典文學尤其是中世紀夢幻文學的啟示和影響,如維爾斯在《埃涅阿斯記》中關於主人公由神巫引導遊歷陰間的描寫,中世紀作家達·維隆納的《耶路撒冷天國頌》、《巴比侖地獄詩》和德拉·利瓦的《三卷書》對罪孽的靈魂在地獄接受懲戒,天堂光明、幸福的敘述,都給但丁提供了借鑒。但《神曲》不像中世紀文學作品那樣粗糙庸俗、虛無縹緲,詩人以豐富的想象力、精深的神學、哲學修養和新穎的構思,為三個境界設計了嚴密的結構、清晰的層次。他把地獄、煉獄、天堂各分為9層,蘊含著深邃的道德涵義。在描繪不同境界時,他採用不同的色彩。地獄是懲戒罪孽的境界,色調凄幽、陰森;煉獄是悔過和希望的境界,色彩轉為恬淡、寧靜;天堂是至善至美的境界,籠罩在一片燦爛、輝煌之中。多層次、多色調的形象描繪,表達了詩人精闢而又抽象的哲學、神學觀點,又賦予這些境界以巨大的真實性,奇而不詭,精微致深,使人如身臨其境。

  《神曲》堪稱一座多姿多彩、形象鮮活的人物畫廊。作為這部史詩的主人翁,但丁本人苦苦求索的品格和豐富複雜的精神世界,刻畫得最為細微、飽滿。維吉爾和貝婭特麗絲這兩位嚮導,雖然具有象徵性和寓意性,但仍然各具鮮明的個性。維吉爾是導師,在對但丁的關懷和教誨中,顯示出父親般和藹、慈祥的性格。貝婭特麗絲是戀人,在對詩人的救助和鼓勵中,顯示出母親般溫柔、莊重的性格。但丁擅長在戲劇性的場面和行動中,以極其準確、簡潔的語言,勾勒出人物外形和性格的特徵。在哀怨欲絕的悲劇性氛圍中,詩人描寫保羅與弗朗齊絲卡這對戀人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品格,在陰暗、憤懣的情境中,詩人勾畫教皇朋尼法斯八世貪婪、欺詐的性格,無不入木三分。《神曲》中種種驚心動魄和神奇的景象,地獄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如吞噬幽靈的三個頭的惡犬猞拜羅,飛翔於自殺者樹林之上的人面妖鳥,長着三副不同顏色的面孔、三對龐大無比的翅膀的地獄王,滿身污血、頭上盤着青蛇的復仇女神,在但丁的筆下,寥寥幾笑,便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地勾畫了出來。他們不只是高度寫實的藝術形象,而且出色地烘託了地獄各個特定環境的氛圍。

  但丁在寫人繪景時,常常喜歡採用來源於日常生活和自然界的極其通俗的比喻,產生極不尋常的藝術效果。例如,地獄里的幽靈遇見陌生來客維吉爾和但丁,驚奇地盯視着他們,好像老眼昏花的裁縫凝視針眼一樣。形容枯瘦的幽靈兩眼深陷無神,好像一對寶石脫落的戒指。在魔鬼卡隆的鞭打下,幽靈從岸邊跳進地獄界河的小船,好像秋天的樹葉一片一片落下。

  在但丁的《地獄》里有這樣兩句詩:“走你的路,讓人們去說吧!”當我們做某一件事,你認為正確,而遇到種種流言蜚語,種種輿論偏見的時候,你可以想想但丁的格言。但丁的《神曲》不僅在思想性、藝術性上達到了時代的先進水平,是一座劃時代的里程碑,而且是一部反映社會生活狀況、傳授知識的百科全書式的鴻篇巨製,值得千古傳誦。

  篇二:但丁神曲讀後感

  《神曲》分三部〈地獄〉、〈煉獄〉、〈天堂〉。他把這三部詩歌的內容描寫的好似中國民間相傳的十八層地獄一樣。但丁將自己做為主人公,積聚幻想地編譯了《神曲》的故事情節。

  讀過《神曲》之後,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悲哀,人類的悲哀、社會的悲哀、活着的悲哀。我開始矛盾,如果有地獄就會有天堂,即然要人在死掉之後去陰間為活着所做的錯事受罰,為什麼天使神仙們不在他活着的時候給予明示呢?錯,應該是女媧的錯,她在造人的時候就不應該讓人類有思維,不應該讓人類有“痛覺”跟七情六慾。錯的應該是宙斯,他應該在人類知道善、惡、美、丑的時候就將人類滅絕,這樣也省着他在後來的日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裡生氣。

  我不明白為什麼但丁要以《神曲》來為此書命名,名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和內容的差別太大了。但丁將自己描寫成迷路在昏暗森林中,想前往天堂的人。他要經歷〈地獄〉的每一層,而〈地獄〉的每一層都像一個刑場,正在“受刑”的人的靈魂在為活在世間時犯的錯受刑。精神上的、肉體上的……人活在世上怎麼能沒做錯過事呢!如果神靈們的職責就是對死去的人施刑,那神靈也是有罪的,為什麼對人類不能寬恕些呢?

  然後是〈炬獄〉,這裡的靈魂們也有錯,只是程度較勁或是已經悔晤,然後在這裡懺悔、洗過。當洗過罪刑之後,上升到天堂。在天堂里有上帝,有天使和善良的人的靈魂。

  詩中說,天堂天九層,也就是西文神話中的九重天吧!我很想知道上帝在幹什麼!在看人類在地球上與病魔鬥爭嗎?!還是在戲曰:人類之間的戰爭是場電動遊戲?!!

  但丁出身貴族家庭,我想這種悲觀的想法是當時的社會和歷史的發展造成的吧!那是一個變革的時代,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將人們區分出等級和階級,而資本的積疊過程又將人們劃分等級的過程變得更加赤裸更加惡毒。

  也許但丁當初想借用《神曲》中贖罪的地獄來告戒人們應多行善事吧!可惜的是它沒有改變當時的人的心,也沒有感動上帝。人類的剝削在繼續,社會的墮落在繼續。因果報應依然改變不了人本性中的慾望與貪婪……

  篇三:但丁神曲讀後感

  在我將簡潔地講一講《神曲》中人物的命運——儘管《神曲》情節實在是沒什麼可讀性。

  阿喀琉斯是希臘的大英雄,殺敵無數;特洛伊人帕里斯以妹相許,待其至,以箭射其腳踝(唯一弱點)而死。

  他被發配到地獄第一層——異教徒嘛,不算意外——但名義是因“色慾場”。

  但以當今的邏輯看來,這有點不可思議:第一,阿喀琉斯怎麼會如此輕信?第二,他的腳踝怎麼會是唯一刀槍不入之處?第三,他怎麼會落得這樣一個罪名?

  阿喀琉斯是半人神,其母乃諸神之一,其父乃凡人。但正因為是凡人,所以阿喀琉斯才有弱點——而這是由疏忽造成的:他幼時在冥河中沐浴,其母拽其腳於水上,於是乎,看似強大的半人神擁有了神的氣概、人的弱點。他的輕信源自勇氣,但他的弱點是無厘頭的!這正是命運的遊戲,宛如受奧斯曼帝國襲擊的拜占庭帝國因一扇小城門未關而致全軍覆沒,千年榮光掃地。

  既然人事可荒唐,神意有點怪誕也不足為奇了。我們總在做令後世啼笑皆非的事:譬如,遙想多少文人學士在歷朝歷代的“文化革新”中遭受迫害,難道我們能說其咎由自取嗎?

  但丁謂阿喀琉斯“因戀愛而中人暗算的英雄”,我想他若地下有靈,便會“慚愧慚愧”不休。不過,有趣的是,帕里斯也被罰到這一層,這正是但丁幽默之處。兩人被地獄之風吹到半空中飄蕩,給沾花惹草、爭風吃醋的風流子以飄零衝撞之苦,是基督教會慣用的報復刑。

  生前的輝煌與死後的恥辱痛苦形成的對比,其實只是我們對於人生無常的恐懼。但丁被流放時,想必也是滿心的蒼涼吧。是故,地獄乃人世的一個倒影罷了。

  在凈界山腳,有一個叫貝拉誇的靈魂擁有獨特的心境,他必須在山門前等待與其一生等長的時間才有資格受入天堂的洗禮。於是,這懶散的靈魂便特立獨行起來。他一點也不着急趕路。如此豁達,本不與基督精神相符。但這種精神卻無一例外的在西方與中國可以被接受——西方的游吟詩人與東方的隱士都是秉承了這種精神。這種精神之所以被普遍接受就是因為它是一種完全的自我孤立與自我保護。無求、無畏、無為,足以使一切不幸化為平凡的崎嶇,令大人物的徒勞無功黯然失色。

您正在瀏覽: 但丁神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但丁神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