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育人三部曲讀書筆記

育人三部曲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育人三部曲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育人三部曲讀書筆記

  開學初,學校下發了本學期的必讀書本《育人三部曲》。“比磚頭還厚,封面樣式平凡,估計又是一本枯燥的純理論書籍。”這是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

  某個周末的早晨,閑來無事,我抱着打發時間的心態開始翻閱,一頁,兩頁……第30頁,60頁……作者的文筆猶如魔法中的魔杖一般將我深深吸引。終於明白,為什麼幾十年過去了,《育人三部曲》依然魅力四射。它的魅力源於它不是枯燥的教育書,它為我們描述了一個我們很多教師都在追求的“理想”教育境界——那裡有“幻想角”、“童話室”……一切都是那麼新奇有趣、不可思議;那裡有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熱愛學習的學生;那裡有不管出現在校園的什麼地方,總會被一群孩子主動圍上前的校長 和老師……

  對比我們現在的校園和課堂,學生學習的地方是那麼的狹隘;學習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是在完成一項任務;學生們期盼着下課鈴聲的響起;許多老師追隨着“立規矩,收骨頭”的陳舊教育理念,對學生嚴加管教,使學生們害怕,課餘時間看到老師甚至會逃跑,等等。

  在《育人三部曲》中,蘇霍姆林斯基突破了這些傳統的刻板教育模式。他堅信人的正確認識歸根到底來源於實踐,因此他設計各種有利於兒童健康成長的實踐活動,讓孩子自己在實踐中經歷磨練,增長才幹,得到體驗,而不是只靠片面的灌輸。

  他相信孩子、信任孩子,相信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可貴的積極因素,通過發揚這些積極因素來克服消極因素。他也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積極因素,並且善於培養這種積極因素。

  他熱情鼓勵孩子樹立自信,把這種自信看做克服困難、挫折,抵禦不良誘惑的強大動力。

  他對孩子充滿愛,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他也重視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培育孩子的愛心。

  他不僅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教導者,而且還要成為學生的朋友,和他們一起克服困難,一起感受歡樂和憂愁;要忘記自己是個教師,而只有這樣,孩子才會把一切告訴他。

  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和方式讓我受益匪淺。教育需要智慧,教師需要思考。在今後的教育工作中,我將結合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不斷反思、總結和提升自己。

您正在瀏覽: 育人三部曲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育人三部曲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