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一數學教學反思

高一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一數學教學反思

  (甘肅慶陽第六中學 何志傑 745000)

  摘要:高一數學是學生進入高中數學學習的關鍵階段,如何讓學生儘快適應高中數學學習,需要我們不斷思索。筆者結合我校實際,從以下四個方面反思,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數學 學習

  一、教師需做好初高中的銜接工作

  學生入學時首先給學生講清:高一數學在整個中學數學中舉足地位;與初中相比,高中數學內容體系特點;初高中數學學法的本質區別,引導高一學生儘快適應高中課程學習。然後摸清學生知識基礎,深入研究初高中課標,全面了解初高中知識體系,找出初高中知識的銜接點、區別點,從而規劃教學目標及重難點,諸如“十字相乘法分解因式、立方和(差)公式”等。教師在課堂上要對高一學生穿插講解,達到因材施教,為學生後續學習夯實基礎。

  二、轉變學生學習觀念

  根據艾賓浩斯遺忘規律,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及時複習舊知識,加強所學知識的綜合訓練,反覆思考相似內容的區別,長期堅持查漏補缺和糾錯,達到舉一反三,讓學生意識到適當調整自己學習方法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實現自主學習與合作探究相結合。充分發揮內因作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注意三點:一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學生需備4本(知識歸納本,典型題採集本,糾錯本,作業本),做到每時都糾錯,每天有訓練,每周有小結。上課做到“兩前一后”即課前兩分鐘整理當堂上課所需資料文具等,回顧上節課學習內容,課後一分鐘反思當堂所學內容;二是合理搭配成績、性格差異的學生,讓品學兼優的學生默化其他學生自主學習,外向性與內向性學生相互牽制,達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目的。

  三、抽象理論直觀化生活化

  新課程最大特點就是引導學生探求新的事實、論證猜想、認識事物的“數”“形”屬性、規律和處理相應的邏輯關係。如函數學習通過觀察圖象的變化總結函數性質,分析函數問題。鑒於數學理論的抽象性,教師加強直觀教學,並引用生活實例降低學生理解抽象概念的難度。如學習面面垂直判定時藉助門與地面的關係等。

  四、注重情感教育

  實際教學中,教師需要在言行舉止上感染學生,專業知識上震懾學生,並對學生進行情感教育。由於大部分高一學生初次背井離鄉,獨自求學,少了父母的寵愛,家庭的溫暖,容易產生失落感、憂鬱感,這就需要教師課前觀察,課後了解,給予適當的關心,尤其是對上課走神的學生給予適當暗示,防止他們產生厭煩、恐懼等負面情緒,從而影響到數學學習。

  以上是本人就我校校情及學情的一點嘗試。但在新課標下,如何儘快讓學生適應高中數學學習,還需要不斷反思總結。

您正在瀏覽: 高一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一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