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筆記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筆記 標籤: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筆記

  當我拜讀完《做不抱怨的教師》這本書,我心裡為之一顫。為自己曾經對工作的不滿而懈怠;對學生的不滿而憤怒;對他人的不滿而耿耿於懷。心裡就非常懊悔、沮喪,難過。但今天讀完這本書讓我的心靈彷彿釋然了許多。這本書就像一劑良藥慰藉了心靈,我將用它的理論在今後的教育之路上踐行自己的人生目標,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不抱怨工作,獲得工作的樂趣。

  俗話說得好:“好工作不如好身體,好身體不如好心情。”的確,愉悅快樂的心情對工作和生活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如果人們整天總是愁眉苦臉、鬱鬱寡歡。你縱使工作條件再好,職位再高,薪水再多,也是徒勞無用的。因為他們沒有好的心情去享受工作的樂趣,自然就會怨聲四起,抱怨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教師也是如此,倘若我們沒有好心情,如何將快樂傳達給學生,如何讓學生愉快學習呢?

  高爾基曾經說過:“工作如果是快樂的,那麼人生就是樂園;工作如果是強制的,那麼人生就是地獄。”一個人之所以總是抱怨自己的工作,往往並不是因為他的工作真的有多麼的糟糕,而是因為他沒有用一種良好的心情,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

  我曾抱怨自己的工作太累,一周的滿工作量,再帶班主任,常常搞得自己暈頭轉向總是抱怨不止,雖然已儘力但還是力不從心,總覺得學校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策略不對,工作說變動就變動,這個年級學生的基礎剛打好又被調到另一個年級,把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工作熱情一下子就這樣撲滅了。抱怨不給自己機會,把這種負面情緒帶到了課堂,讓自己的工作變得焦頭爛額,現在回想一下,感覺心驚肉跳,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呢?醒悟的瞬間心情輕鬆了,工作踏實了,也不感覺累了,原有的熱情與幸福感又回到了自己的身邊。

  不抱怨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常常聽到周圍的同事抱怨說:“某某同學真笨,這麼簡單的問題都搞不懂。”“家長還說自己的孩子夠聰明,簡直太笨了。”“這屆學生笨的太多,教的都感覺沒有成就感”等等。這是教師常常抱怨的聲音,當然側面也表達出對學生的期望。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會讓自己完全滿意。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教師不僅要教授學生知識,更應該教學生做人的道理。可能某個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但總有他閃光的一面,我們要善於發現挖掘。比如某學生熱愛勞動,就讓他擔任勞動委員,充分調動他的積極性,培養其組織勞動能力。某某生在音體美方面有特長,可為其提供他的展示機會等等。相信任何一個學生在愛的教育下都會有所收穫,健康成長。

  不抱怨壓力,獲得前進的動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壓力是一把雙刃劍,要麼讓你一敗塗地全軍覆沒,要麼讓你一鼓作氣地扶搖直上。作為一名現代教師,個中關鍵在於不抱怨壓力,而是找出壓力,利用壓力,以更加從容的姿態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進而追求人生更高層次的發展。

  或許我們在工作中會覺得有很多壓力很多不自在,不滿足,不愉快的事情,客觀的條件讓我們頹廢、悲觀。可是,我要說,人不是萬能的,七情六慾在影響着我們,教師是不應該唉聲嘆氣的。我覺得,我們應該更用心地去教學生,去感受學生。去感受生活帶給我們的另一份財富。如果用心,是可以教給學生很多東西的,不光光是知識!更多的是一種生活態度。你會找到越來越多的快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時時注意保持快樂的心情,做一個陽光老師,不抱怨的老師,拿得起,放得下,生活就會簡單而充實。

  與其抱怨,不如埋頭苦幹。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時刻銘記身上的重擔,把埋怨的時間和心思都用到提升自身素質上,讓我們以書中的事例為借鑒;以書中不抱怨的心態為行為準則;以書中改變抱怨的方法為思路,做一個不抱怨的踐行者。

  讀了這本書,我會延續以前的做人態度,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多工作,少抱怨。累了,伸伸懶腰;困了,望望遠處的風景;煩了,想想人生是多麼的美好,活着真好;厭了,找家人說說內心的苦悶,讓倦怠從此隨風而去……

  我們要正確面對種種壓力,用陽光的心境緩解壓力,用積極的人生態度挑戰壓力,讓自己的工作充滿挑戰性,在這三尺講台上創造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如果你還有時間抱怨工作,那麼你就有時間將工作做好。若想有所作為,就要拋棄所有抱怨,學會享受工作中的樂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讓正能量時刻圍繞在身邊。

  從今以後,努力做個不抱怨的老師,不抱怨孩子的犯錯,不抱怨家長,不抱怨自己的選擇!懷一顆寬容的心,靜靜等待孩子在跌跌撞撞中成長!

您正在瀏覽: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