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暑假來臨,閑在家裡沒事把以前買的舊書拿出來仔細閱讀,才發現任何一本書都有它特定的價值。以前買書總是心血來潮的買來看兩天就不想再看,買了那麼多卻沒有真正看完一本。年齡的增長讓自己能夠靜得下心來認真的去品味一本書,也讓我有更好的毅力去堅持自己定下的目標。任何事只要靜心堅持彷彿也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難!

  還是回到書,這本《做一名幸福的教師》從一個個真實的事例出發,引起你的思考,在給你提出幸福指導,讓你與作者一起感同身受。看完這本書也讓我不得不去反思我的生活和工作。

  生活這方面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說家庭,親人,朋友。

  一、家庭。在家庭中告訴我我們要多讚美和包容我們的另一半,不要試圖用自己的思維去改變任何一個人,同時也要做到愛屋及烏!在家庭里不要只去關注自己的收穫而更應該關注我們付出了多少,只有不斷的付出才能體會到給予的快樂,在自己的婚姻生活里我也常經常問自己如何才能做到大家都滿意,昨晚的談話給我的感觸很大, 幾年的感情換來的就是“就你一個人受委屈”,瞬間我就覺得這些年的堅持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我們之間的確是存在很多問題,從他的欺騙以及和他家人的爭吵開始我們之間就有了很多不可跨越的鴻溝,在這些日子的日積月累變得越來越難以逾越。為了挽回這早已面目瘡痍的愛情我要努力的讓自己振作起來! 脾氣不好我改,曾經的過往我也既往不咎。如果一切依然不能挽回那麼就只能用“抓不住的沙不如揚了吧”來的痛快!

  二、親人。以前總認為父母和我的想法老是不一致。而自己也總是那樣為所欲為的永遠叛逆。現在嘗盡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拾得了哪些因叛逆所滋長的苦果,才明白原來前輩的話是那樣的中肯。就如書中所說“家是幸福的港灣,親人是你永久的依靠”。曾經多少次依偎在媽媽的懷抱,任由的在媽媽的懷裡撒嬌;曾經多少次跟媽媽述說工作、生活中的煩惱,痛苦,媽媽總是那樣細心的聆聽,生怕錯過你人生的片刻;曾經我是那樣的莽莽撞撞的和她說話,可她卻從沒有放在心上,依然盡心儘力為我們減輕負擔而辛苦的工作着!現在和她們分開住了,家裡也就剩下了父母兩個人,我時常在想她們吃的什麼,飯桌上會有交談嗎?穿的什麼?晚飯過後會怎樣來消遣那冰冷的長夜?的確“孝在行動”在多的語言也不及一句問候來的溫暖,再多的語言也不及一次回家來的貼心。只願我們都能關心呵護哪些曾為我們獻出青春與無私呵護的親人。

  三、朋友。 “友誼之燈,照亮你前行的路”。這是書中的一句話,以前讀書時朋友總是很多,後來疏於聯繫就漸漸的淡了。工作后老公總是說我身邊沒有幾個朋友,要幫忙的時候總找不到人,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知道在我的身邊不乏有很善於幫助我的同事,他們就是我的朋友;我還知道不管我做什麼身邊也一直有個她在默默的關心我,支持着我,有時還不等我開口她就主動的提出;我還知道一旦我覺得委屈你總在我身邊靜靜的聽我述說,並給我相應的建議,替我感到委屈並為我打抱不平。對於你們我只想說“朋友,有你真好”。正是你們的大公無私才讓我在教學上有所進步,正是你的扶持才讓我有了前進的動力,正是你的關注才讓我覺得我的世界並不孤單。謝謝你們的一路同行。

  工作方面我也想從三個方面來說:

  一、心態。 書里曾提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雖然這句話我們很早就能背誦,可要真正的體會這句話的含義卻是要漫長的一個過程。 “教育不是一簇而就的事”,作為老師我總是急於的讓孩子有所成就而忽略了教育本身的真諦。因為我的急於求成那些“後進生”自然不能讓我滿意,因此對於他們我總免不了發火以至於對他們做出過激的舉動。其實有時回頭想想讀書未必是唯一的出路,何苦這樣既為難孩子又為難自己。

  工作中我曾時不時的抱怨事情多,工資少。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如果連自身的工作都做不好又怎能有所提高呢?曾經看到一篇文章中提到“教師要守得住清貧”。的確在我們進入教師行業的時候教師的工資就並不好,但當時的義無反顧卻成了今日的借口,這樣是否是對當時的自己的諷刺呢?所以心態決定行動,心態決定命運。“世上不是沒有美,而是我們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二、學習。剛工作的時候總認為自己教小學肯定是搓搓有餘了,可第一年下來才知道自己要學習的真的還有很多,那時的天真還沒能深刻的認識到“活到老,學到老”的重要性,漸漸的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五年,才深刻的意識到不斷的學習對於一個老師的重要性。不僅是文化,專業知識。教師的涉獵的範圍面廣對學生來說也無疑是一個“以身作則”的榜樣示範。“淵博之學問,海納百川方成大器”。正如歌里所唱“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願意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紅葉,我給你整個楓林和雲海”。如果自己都沒有“兩滴墨”又怎能讓孩子勾勒美麗的圖案呢?

  三、因材施教。現在的備課很關注備學生,也提倡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發展。可在教學中我卻總想讓我的孩子都能達到我給他們的要求,隨也根據個人情況制定,但有時也不免太過武斷。對於“優等生”我太過放任,對於“中等生”我又缺少關注,對於“後進生”我又太過嚴厲苛刻。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的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閃光點,只要我們能抓住他們閃光的地方加以合理的利用,那麼“整個宇宙的潛能都藏在孩子心中”。

  最後以書中一段話來作為結束語。“做一名幸福的教師其實很簡單,與物質無關,與地位無關,與別人無關,把浮躁和虛榮逐出內心,把陽光和雨露迎進來,做好自己的工作,盡到自己的職責,幸福就在你身邊。”

您正在瀏覽: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