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留下一片雲彩——《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我們來到人世間走一遭,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是能不能留下一片雲彩呢?

  ——題記

  一回頓悟、幾縷思考、幾多念頭都在閱讀《做卓越的教師》一書中如朝陽般噴薄而出,冉冉升起在我的生命的天空。靜靜地、默默地翻看一本書似乎已經是很久沒做的一種肢體動作,在漫漫悠悠的二十幾年教學生涯中,我們總是那麼的行色匆匆,來不及思考,更無暇駐足,人生在不停地趕路趕路,卻總也尋不到快樂的出路。可是在品讀《做卓越的教師》一書時,你會發現你終於能夠沉寂下來,甘願受到一次思想的洗禮。彭老師用他特有的輕鬆歡快的低調、旁徵博引的論調、饒有韻味的筆調向我們闡述了如何做一個卓越、幸福、會育人、會上課、會寫作、會當家長、會培訓、會培養教師的教師。翻看完全書後,讓我有了許許多多的感觸。

  一、不帶走一片雲彩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一朵永不凋零的花。少年時代的我們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樂趣,屬於自己的激情,屬於自己的夢想,而和爸爸一樣成為一名教師更是我最夢寐以求的事。這個夢讓我在畢業后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教師行業。一路走來,忽然覺得自己那簡單而繁瑣的教書生活是如此的充實。莘莘學子、孜孜教誨讓我在青春生涯中就能體會到做老師的光彩。陶行知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教育格言更是我人生最初的信條,以愛換愛,愛得才能長久。當親手送走了一屆又一屆優秀的畢業生時,我輕輕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正如彭興順老師所言“愛我所選終不悔”,秉承着這樣的理念我朝朝暮暮、勤勤勉勉地工作着。用自己的努力去照亮學生,同時卻也照亮自己。誠如葉瀾教授所說:“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變得更美好的職業,……是一種不僅具有越來越重要的社會價值,而且具有內在的尊嚴與歡樂的職業。”

  二、留下一片雲彩

  走過了許多路,看過了許多風景,一直陪我走過那風吹雨打,看世事無常看滄桑變化的始終是我的學生們。作為教師我們該給學生留下怎麼樣的雲彩?在我看來除了作者所說的留下一些有價值的文字外,我們還可以關愛學生,走進學生的內心。“沙裡淘金,放大優點,並且發自內心地賞識他們,你就會發現,你的真誠和讚美會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適當的讚美和鼓勵會激發孩子們的積極性,即使一個平庸的孩子,在鼓勵的雨露下,也會變得鮮活起來。在此同時還要做到四還:“把眼睛還給學生,讓他們去觀察;把大腦還給學生,讓他們去思考;把嘴巴還給學生,讓他們去表達;把雙手還給學生,讓他們去操作。”要始終相信成功地殿堂是沒有名額的限制,但有條件的限制,只有當我們培育出一個多姿多彩的學生時,我們也才能讓自己的雲彩鑲上金邊。

  除了關愛學生,我們還要提升自己的涵養,博採眾長,使自己的大腦不斷吐故納新,接受活化知識,才能厚積而薄發。在書中彭興順老師就給我們提了一條很中肯的建議:“為了解決書多時間少的矛盾,教師讀書必須學會選擇,採取瀏覽與精讀相結合。一般的書可以瀏覽,重要的書、名著就需要精讀;與自己研究方向遠的書瀏覽,與自己研究方向近的書精讀。瀏覽的面不可太窄,精讀的面不可太寬。”說得多好,做教師的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困惑。這時候,僅憑我們的一己之力似乎顯得那麼單薄無力,就如書中所說,此時我們就可以向一些教育經典求助: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陶行知的《陶行知文集》、李鎮西的《愛心與教育》。

  閱讀,讓我充溢而快樂,而我們的幸福與學生的幸福息息相關,正如諾丁斯所說:“一個幸福的教師才能教出幸福的學生。”讓我們以‘教唯以愛,學唯以篤’的思想公正地對待、欣賞每一位孩子;讓我們懷着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滋潤每個孩子的心田;讓我們用蘇霍姆林斯基那種“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去接納孩子,等待孩子的成長吧!掬一捧淡淡書香,給孩子們留下一片難忘的雲彩。

  三、做那抹不去的雲彩。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着自己長大,這句話在今天看來是那麼的經典。羅曼羅蘭說過:“要播撒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充滿陽光。”作為一個人總是會有開心與不開心的時候,如何讓自己一直保持着愉悅的心態。彭老師在第二輯給我們提了幾點關於教師心裡健康的自我調適建議:

  (一)學會陽光思考:

  1、學會看到光明,2、學會良性對比,3、學會看到擁有,4、學會接納殘缺。

  (二)、學會人際交往:

  1、學會微笑,2、學會傾聽,3、學會讚美,4、學會寬容,5、學會感恩。

  (三)學會開心工作:

  1、學會承受冷落,2、學會經歷磨難,3、學會創新工作。

  (四)學會開心生活:

  1、解放自我,2、真愛自我,3、充實自我,4、適當休閑,5、學會滿足,6、學會放棄。

  彭老師就是用如此條分縷晰的講述讓我們輕而易舉地明白如何做幸福的教師。學會改變,幸福無限。我們的生命還有大片大片的留白,這些留白似大片大片的白雲,該給他們塗抹上什麼樣的顏色,這取決於我們的改變和行動。讓我們行動起來做那抹不去的雲彩吧!

  作為女子,我們可能沒有毛主席那種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指點江山的豪情,但至少也應當踏盡坎坷成大道,一路豪歌向天涯。山阻石攔大江畢竟東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舊向陽開。這句話是我閱讀《做卓越的教師》時最喜歡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

您正在瀏覽: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