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最近讀了《做卓越的教師》這本書,本書從教書育人、終身學習、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行有效地溝通、提供有效地幫助、應對職業挑戰、避免職業倦怠、積極反思、敬業共八個方面進行了闡述,本書所寫內容貼近教師的生活,話語真摯,說理透徹,從中我也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具備的幾種品質:

  《做卓越的教師》一書,以例舉鮮活的事例,引用哲理小故事的形式,引發對教師和教育工作的深入思考。全書行文洒脫地敘述了八個專題,即做卓越的、幸福的、會育人的、會上課的、會當家長的、會培訓教師的教師和卓越教師的培訓,涵蓋了教師的生涯規劃、心理健康、班級管理、課堂教學、論文寫作、研修組織、家庭教育、魅力師訓等,讀來受益匪淺。

  第一章《做卓越的教師》,主要講述教師專業發展的六項修鍊,分別是教育情懷、愛崗敬業、實踐積累、博覽群書、善於反思、勤於寫作方面。掩卷沉思,印象最深刻的有五個方面。

  一、為人師表

  在本書中,“為人師表”不僅指教師在教書育人方面要為人師表,在衣着打扮、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舉止方面,均要為人師表。學生是一張白紙,他們的未來將描繪成怎樣的畫面,很大程度上受到老師的影響。因此教師,更應該注重為人師、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自己必須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教師為人師表,應該給學生樹立一個好的形象,這樣學生才能更全方位的發展。

  二、學高為師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這是中華民族延綿千年的優良傳統。作為教師要有豐富的知識、要有高度的涵養,就需要遵循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我們只有多讀書才能更貼近學生,才能擁有源頭活水,滋潤學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讀好書才能為自己打下深厚的精神底蘊,引領學生豐富的精神世界;只有好讀書我們才能感染學生讀書的興趣,營造出良好的學習與生活氛圍,一名知識功底深厚、教育觀念、教法靈活的教師,在課堂上方能拔動學生的心弦,才能滿足學生的求知慾。

  三、愛崗敬業

  曾看過一部電視劇,一位老者對一個年青的創業者說:“你要時刻提醒自己,除此以外,我一無所有!要多想想,今天,你為別人做了些什麼?”這一句話不正道出了一個真理嗎?那就是要愛崗敬業,要有責任感。

  要愛崗敬業,有責任感,也就是要很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工作。教師的工作是平凡的、平淡的,然而在這平凡與平淡的背後,卻蘊含著無限的艱辛以及豐富的內涵,這需要傾注大量的心血,進行持久不懈的探索。這需要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心,需要對教師這個職業懷有深摯的愛。不論是遇到挫折還是險阻,都決不放手,決不回頭。

  一代代卓越的教師,大都是全身心地投入,才成就其畢生追求並甘願為之付出一切的教育事業,這中間最可貴的就是對這份事業的熱愛。只有熱愛,才會全身心投入;只有熱愛,才能不斷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握教育真諦;只有熱愛,才能擔負起培育新時代人才的重任。

  四、關愛學生

  做老師要有三心,即愛心、童心、責任心。時刻把教育工作作為一項事業、一種藝術,終身去研究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一種信任,愛是一種尊重,愛是一種鞭策,愛是一種激情,愛更是一種能觸及靈魂的教育過程。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學生,才會把教育當作自己一生的事業來經營,才會平等的對待每一位學生,才會用心來和學生交朋友,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五、做一名有幸福感的教師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的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每天走進教室之前,問問自己:今天,你準備帶給孩子們什麼?準備引領他們走向哪裡?每天走出教室之後,也問問自己:今天,你引領孩子追尋幸福的效果怎樣?孩子們是否都感到幸福快樂?給孩子帶來快樂,我們也能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我們要學會做教育生活的有心人,善於發現和捕捉快樂。教育生活中,有很多細節,只要注意去挖掘,張開一雙慧眼,你也一定會發現和擁有許多的快樂。

  凡夫俗子的我們沒有出類拔萃的才華,有的只是平平常常和平淡如水的生活,雖然做不出驚天動地的大事,但一樣可以做最優秀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