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心得體會:點亮幸福之燈

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心得體會:點亮幸福之燈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心得體會:點亮幸福之燈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愛的教育 軍訓心得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心得體會:點亮幸福之燈

  今天我有幸參與了陶繼新教授為嶧城區教師做的題為《做一個幸福的教師》的專題報告。他那份淡泊從容的氣度、典雅高潔的儒家氣質、昂揚向上的自信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那燦爛的笑容,樸實的話語,深刻的道理和豐厚的文化底蘊,深深打動了在座的每一個人,更讓我對“老師的幸福”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在三個多小時的講座中,陶繼新教授對如何“做一個幸福的老師”作了精闢的論述。我靜心地聽着,潛心地思考着,用心地記錄著,感受頗多。陶教授分別從“人格高尚”、“心靈和諧”、“充滿自信”、“發展自身”四個方面講述了如何打點幸福人生。他說,幸福人生要做到:內在和諧,寬宏大量,淡泊名利,優化情緒,有舍有得,知足常樂等等。在報告中,陶教授引經據典,生動講述,既有深入淺出的分析,又有祥實的案例佐證。並且以自身經歷為教本,闡述了對幸福的理解、對人生的感悟。他的豁達的心態、樂觀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

  幸福的老師需淡泊名利,追求精神上的富有。當我們從事了教師這一項工作,就註定我們在物質上的清貧,但是,物質上的貧窮並不能否定我們不幸福,我們非但可以幸福,而且我們會非常得幸福。常言道:“人來到這世上走一遭,也不容易,需要經過苦難的磨練”。人的一生每一個人都想生活的有滋有味,有功名利祿,但上天不是把一切的榮譽都賜予每一個人頭上,因此,當一切的榮譽降臨到我的頭上,我會時刻冷靜、從容。如果每個人做到這一點,我認為與“知足常樂”這句話是密不可分的,也許有人會說,當一個人沒有自己的個性、理想,那麼活着有意義嗎,人和人的觀點不一樣,常言道“人人都想去坐轎,那麼誰去抬”,人與人為了一點小事,小的榮譽,爭過來搶過去的,那麼榮譽畢竟有限,為了這點小事鬧得面紅耳赤,我認為不值得,這樣會影響人格問題,人格在人與人,事與事,人與事之中最能體現。因此,我認為,做人就應該像陶教授所講的那樣,知足常樂,淡泊名利,做一個高尚的人。

  陶繼新教授在全場報告中沒有刻意地去表明自己是多麼的偉大,而是用一種平實的語言引領每一個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通往幸福之路上行走,陶教授這是“給聽者一定的人生啟示,是給聽眾走向幸福之路的建議。”只有我們做老師的,有了對從事的教師職業的幸福感,也才能培養出有幸福感的學生,當我們的每一個學生對幸福有了更好的認識,那我們這個社會也會變得更加美好。

  陶教授在《做一個幸福的老師》的報告里,講述了不少自己的故事,聽來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正是因為他為人的寬容,心態的平和與對名利的淡泊,始終保持着內心的和諧,所以收穫了幸福的人生。要遠離不良情緒,不要發牢騷,要心態平和時,陶教授舉了一個試驗做例子,一個人發怒時,把他呼出的氣用管子伸到水裡,10分鐘后水變成紫色,用這種水注射到老鼠身上,2-3分鐘之後老鼠就死了!據說這是美國斯坦福大學生物課的一個實驗。這讓人怵目驚心。說到這裡,我想起自己這十四年的教學經歷,所教的學生幾乎都是一年級的孩子,一般都是六七歲的年齡,剛剛入小學,有意注意的時間太短,注意力不集中,對小學里的學習常規和行為習慣還不習慣,有一點小事就喜歡向老師告狀,說誰誰誰又推了我一下,誰誰誰又打了我一下所以,我每天都很生氣,經常嗓子疼得說不出話來,經常吃藥打針掛吊瓶,花錢不說,自己太受罪,身體素質太差。今天聽了陶繼新教授的學術報告后,我才豁然開朗,要遠離不良情緒,不要發牢騷,要心態平和,不要生氣,特別是對六七歲的小孩子,更不能生氣,即使,老師氣得生病了,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唯一的方法就是心態平和得給他們講道理,讓他們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一年級小學生的錯誤都沒有太大的錯誤,只要老師一出面解決,幾分鐘,他們倆又忘了,又在一起說說笑笑打打鬧鬧了,忘了剛剛他們倆在一起打打鬧鬧的事了。所以,老師們真的沒有必要生氣。聽了陶繼新教授的學術報告,我的收穫有很多很多,在這裡,就不再一一說了,以上就是我的收穫。

  總之,陶教授那份淡泊從容的氣度、典雅高潔的儒家氣質、昂揚向上的自信精神,都是值得我終生學習的。陶教授的學術報告,已經給我們根植一顆希望的種子,點燃我們的熱誠,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點亮了我們的幸福之燈。讓我們保持一顆進取的心,背起幸福的行囊上路,做掌控自己幸福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心得體會:點亮幸福之燈
網友評論
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心得體會:點亮幸福之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