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有感

讀《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有感

  一、有想法就要行動—購書向作者學習

  我從2013年就開始用印象筆記了,但中途斷斷續續地換過其它的雲筆記,現在還在同步用印象筆記和為知筆記。有一天突然發現有一本李參老師的書《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於是毫不猶豫地下單了,很幸運還買到了簽名版。一直就是李參老師的鐵粉,跟着她分享的博客文章等學習,學習中大多數是跟着做,難免會有一些know-how的東西需要去探究,於是這本書算是很系統地給我答疑的指導手冊。

  二、打造自己的個人成長系統

  2.1《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簡介

  正如鄒鑫老師在本書的序言中所說的,這本書不是告訴大家印象筆記怎麼用,而是怎樣讓印象筆記為我所用,滿足知識工作者的不同需求;不是講解的標準用法,而是私人多年使用后的體驗和絕招呈現;不僅是知識管理的工具書,更重要的是對個人成長系統,自我提升領域的神器。

  本書按照順序分為六個章節,分別是:

  建立思維的秩序

  建立信息的秩序

  建立個人知識體系

  建立個人信息庫

  建立個人任務管理系統

  記錄你的人生軌跡。

  2.2 打造個人系統的必要性

  其實整個章節看下來,作者就是在遞進地介紹如何打造個人成長系統。系統是一組相互連接的事物,在一定時間內,以特定的行為模式相互影響,例如人、細胞、分子等。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需要有系統來維持或保證自己圍繞自己的目標穩定地運行,包括時間管理,任務管理,知識管理等相互聯繫又相互促進,在你成長的過程中相互影響,管理不好時間,自己制定的目標或分解后的任務就不可能完成,缺乏相應的知識或獲取知識的效率低就會影響你達成目標的效率。所以我們要設法去打造自己的系統,用系統來保證自己目標可達成。

  高地清風老師給這本書的推薦語: 有效的改變不能靠意志力,而是要靠容器。容器就是當你身處其中,不花力氣就能自動改變的神器。

  這裡的容器就是系統的概念。

  鄒鑫老師在《小強升職記》中也提到"優秀的人有優秀的系統,普通的人有普通的系統,失敗的人沒有系統!

  所以打造自己的個人成長系統很重要。

  2.3 怎樣打造個人成長系統

  2.3.1 改變你的思維模式

  要打造系統首先要改變自己的傳統思維,也就是第一章作者強調的建立思維的秩序,有好多時候我認為腦子是用來記憶的,直到接觸了GTD后才改變了這種認識,腦子是用來思考,創造靈感以及決策的。那麼既然腦子不不來記憶總得找個地方或工具來安放我們的"緩衝"啊。正如第二章作者論述的建立信息的秩序,先把信息分類,不同類別的信息處理的方法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是需要你花時間去記錄去整理。

  2.3.2 找到自己的關注點,搭建知識體系

  在大數據時代,信息明顯是過載的,我們每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要聚焦,找到你的關注點,將這些關注點進行結構化。也就是像第四章作者說的,建立你的知識體系。沒有框架的,沒有分層的,沒有結構化的知識,用起來特別不爽或你想用的時候根本找不到。結構化就是把你的知識體系中的各個分支都連接起來,只要等你用的時候便於查找即可。各個分支都是由不同的信息組成,所以你最好把自己的信息建立成庫統一存放,避免散落多處到用的時候找不到。而什麼工具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呢,網絡雲筆記基本都能滿足,只是關注點不同,作者推薦的印象筆記的優勢是標籤功能,標籤的優勢是和你信息的分類互補,相互交叉將你所有的信息編織成網狀,結果就是提高你查找信息的效率。

  2.3.3缺乏任務管理系統前面都是空談

  我們每天的工作是要利用積累的知識解決問題,或者再具體一點就是完成一項有一項的任務,每個人的角色不同目標不同,任務也就不同。按照時間間隔來劃分,有年度目標或任務,月度目標或任務,周度目標或任務,可見對於一個人來說面臨的任務就像收集的信息一樣多,如何管理自己的任務也需要系統來保證,正如第五章作者講的建立自己的任務管理系統。

  2.3.4 好習慣是系統穩定運作的必要條件

  到此為止你的個人成長系統已經建立起來了,從知識管理,時間管理到任務管理。但怎樣讓系統發揮更大的作用,還需要一項重要的習慣,那就是第六章作者講的記錄。記錄是打造自己個人系統或大數據系統的必要條件。正如凱文凱利在《必然》一書中講的

  當生活被附上索引並完全儲存在"生活記錄"中時,你就能像使用谷歌那樣搜索你的生活。我們的生物記憶力十分不穩定,因此任何補償都有巨大作用。

  可見有了系統保證,有了記錄的習慣,在我們自己的系統中,將生活轉換成數字化記錄不成問題,但是讀取有意義的數據需要更好的工具—印象筆記。

  三、讀完本書後我的行動

  聚焦關注的領域,收集有用的信息;

  完善自己的個人知識體系,增加標準化模板筆記本;

  優化自己的標籤,如給晨間日記添加當月當天的標籤;

  記錄,不限於文字的記錄,可以錄音,拍照等;

  整理加工信息,讓信息為我所用變成知識和技能。

您正在瀏覽: 讀《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