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孫權勸學讀後感

孫權勸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孫權勸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孫權勸學讀後感

  最近我們學習了文言文《孫權勸學》。學習過後,細細品味,使我明白了很多,更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孫權之所以能建立吳國,與他自身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孫權並不如諸葛亮那般機智,並不如曹操那般陰險狡詐,但他卻能夠很好地識人,用人,還很會勸人。當時的呂蒙乃是一介武夫,有勇而無謀。孫權作為一個君王,自然希望手下將領能有勇有謀。但他眼下只有一位有勇無謀的呂蒙,雖然自然着急,但卻並沒有將呂蒙撤職,而是悉心地勸他要多讀些書,最後使得呂蒙才略大增,成為了一位能征善戰的大將。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孫權作為一國之君,每天所要處理的國事總是異常的繁多,雖然如此,但他仍拿出許多時間來學習。而呂蒙通過學習,才略大增,最終成為了一位能征善戰的大將。讀書有益的,不然古人有怎麼會說“書中自有黃金,書中自有顏如玉”呢?開卷是必然有益的,你倘若讀了萬卷書,那麼萬卷書便會教您領略人生的真諦。正如高爾基所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一人讀的書越多,就越能明白事理,也就更能讀懂人生,更加珍惜人生。如果我們能做到博覽群書,相信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會充實幸福。所以我們應當多讀書,讀好書,持之以恆,必定會有一番大作為。

  同時,這則故事還告訴了我們,應當聽從他人對自己有好處的勸告。如果一個人剛愎自用,不願意聽從他人的勸告,那麼他最後一定不會成功。倘若呂蒙不聽從孫權的勸告,那麼他一個有勇無謀的人,最終一定會有一個不同的人生。因此,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應當善於聽從他人的意見,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從而塑造更加完美的自己!

  篇二:孫權勸學讀後感

  生下來就是天才的人是不存在的,人們的才能雖有差別,但主要來自於後天勤奮學習。《傷仲永》一文給我的啟示是:一個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賦,但如果後天不努力學習,也很難取得真正的成就。

  神童變成普通人,責任在於他父親,原因是“不使學”。像方仲永這樣的天才,由於後天沒有好好學習,尚且要成為普通的人,那麼,那些本來就普普通通的人,如果不學習,豈不是連一個普通的人還不如嗎?

  人們常說:“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而是勤奮的。”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習條件,老師和家長對我們的學習又是那麼重視,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勤奮學習。青少年時期是學習最好的時機,我們要抓緊時間,學習更多的知識,千萬不能“老大徒傷悲”。

  所以說:才能來自於勤奮學習!

  而《孫權勸學》這篇文章講的是吳王孫權勸其大將呂蒙學習的故事,讀了這篇文章,我也從中受到了不少啟發。

  我認識到只要肯學,擠出時間去學習,就會學有所成。當孫權勸呂蒙學習時,呂蒙說自己軍務繁忙,沒有時間學習。呂蒙作為吳國的大將軍,忙是肯定的。可貴的是他最終聽從了孫權的勸說,開始擠時間學習,並大有收穫。不久后,魯肅經過尋陽,與他相聚,聽了呂蒙的論議,大為驚訝,發現呂蒙已經不是“吳下阿蒙”了,真是士別三日,當人刮目相看。

  從此我想到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詩句,我明白了知識就是財富,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

  從這兩則文言文里我得到了一些啟示:我們要後天努力學習,多讀書,珍惜學習的機會,通過學習和閱讀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更豐富多彩。

  篇三:孫權勸學讀後感

  孫權是三國時期東吳的君王。赤壁之戰後,因為大家都把周瑜和諸葛亮相提並論,周瑜於是留下一句“既生瑜何生亮”就與世長辭了。孫權手下武將就只剩下了呂蒙。可是呂蒙乃一介武夫,有勇而無謀。作為一個君王,當然希望手下部將能有勇有謀。可眼睜睜地看着失去了一員大將,眼下又只有一位有勇無謀的呂蒙,自然着急。但他並沒有將呂蒙撤職,而是悉心地勸他要多讀些書。 小荷作文網

  且不說這個故事的史學價值,就在文學上來說,其價值也是不可估量的。它突出了我國古文的特色。只有短短100來字,卻清晰具體地記述了一件事,而且中間跨越的時間非常之久。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作為一個君王,每天有忙不完的國家大事,況且那是三國時期,各個國家的局勢都還不太穩定,隨時可能發生戰爭。可是孫權卻常常讀書,還勸自己的屬下要多讀書。由此可見,書的價值的確很大。也許,“書中自有黃金,書中自有顏如玉”就是這個道理。其實,凡是讀過書的人,都應該會有一種感覺。書可以滿足一個人的精神需要。您是否孤獨過,喪失信心過,彷徨過。那麼書也不失為你開的一劑良藥呀!當你在百忙之中抽出空來看看書時,那時你就會領略到書的真正含義。不知是誰說過這樣一段話:“你們看到自己的不足,可那不是鏡子的錯呀!”其實每一本書都是一面鏡子,照亮了你的不足,因而反射出智慧的光芒。“開卷有益”,你讀萬卷書,那麼萬卷書便會教您領略人生的真諦。

  高爾基曾說過:“我讀書越多,書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幸福和有意義。”的確,一人讀的書越多,就越能明白事理,也就更能讀懂人生,更加珍惜人生。我們說人生是一條路,而這條路確實有無數本書鋪成的呀!如果沒有了書,那麼它就失去了本身的意義,就會永遠只是一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路,甚至會變成一條被人們遺忘了的路,一條被人們丟棄了的路。培根的一段話尤為精彩:“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聰慧,數學使人思維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學使人善變……無非就是讓我們博覽群書。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相信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會充實幸福。

  至於我自己,平常也酷愛讀書。但不像一些文人,捧着書就不肯放手了。我從不刻意的花幾個小時來看書,除非那時比較清閑。我喜歡擠小時間,因為我覺得那樣利用會比較節省時間。這樣,一天算下來,我最起碼可以有兩個小時看書。但是我知道,在文學方面,我還要更將努力,所以,我會讀更多的書。

  最後以高爾基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文章吧: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孫權勸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孫權勸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