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在暑假這段時間閱讀了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這本書。其實早在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就讀過魏老師的一本《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一書。兩本書的內容大同小異,但這第二次閱讀卻給我一種全新的感受和體悟。第一次讀《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是個班主任工作經驗幾乎為零的新手。當時覺得魏老師的這本書就像一盞指路明燈,裡面有許多實用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值得學習。回憶起來當時書中《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強者》、《堅持道德長跑--寫日記》、《每天點燃一盞思想的明燈》等許多內容都給了我很多啟示。魏老師的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的教育理念深深的影響了我,也是我現在“先成人,在成才”這一教育理想的啟發點。然而再一次閱讀魏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才發現,自己對魏老師教育理念的理解是片面的,自己在實行的教育方法走了很多的彎路,自己對教育教學以及班級管理的問題處理存在着許多問題。再一次的閱讀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我又有了許多新的收穫。

  其一

  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

  很多時侯學生一犯錯,就大聲斥責、批評,沒真正試過如何走進他們的世界,心平氣和地用道理去說服他們。自己常常埋怨: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現在的孩子真是越來越不好管,現在的孩子怎麼就不能像我們小時候那樣聽話……

  不過在這次閱讀《班主任工作》時,我被魏老師的一句話深深的觸動了,他說:“許多事情是沒辦法選擇的,但你可以選擇態度。”做班主任不能選擇學生,但只要盡心儘力、問心無愧,積極面對學生的實際狀況,總有一天,學生會提高、會進步。他剛剛從教的時候沒有埋怨辦學條件的不好,他事業爬坡的時候沒有埋怨自己的機會太少。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級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從學生怎樣做人開始的。

  我在工作中遇到不利環境和問題時,旺旺不是去通過主觀努力解決問題。而是像魏老師說的那樣:“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自己不好;埋怨別人狹隘,常常是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天氣惡劣,常常是我們抵抗力太弱;埋怨學生難教,常常是我們自己方法太少。”回顧自己這五年的生活和工作,遇到不順時就有推卸責任,出現埋怨周圍的環境和別人的想法或者說是不平衡心態的現象,卻不懂或者不肯從自身出發找原因,不善於改變自己來適應周圍的環境。再次讀過魏老師的《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這一短文後,我深深懂得:在遇到問題時要變換角度思考問題,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不能一味地要求學生來適應老師,作為一名教育者是要去努力適應自己的學生。只有教師熟悉、適應學生,由此才能去改變學生,使師生成為一個和諧的整體,促進師生的共同進步和成長。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們才能面對現實,坦然地面對學生,才能自信地工作,千方百計地改變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其二

  對待後進生的問題。

  魏老師在書中說,做老師的不要輕易發火,更不能諷刺、挖苦學生。說不定後進生將來比你眼中的優秀生有出息,更會賺錢。蘇霍姆林斯基也曾感嘆:“從我手裡經過的學生成千上萬,奇怪的是,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無可挑剔的模範生,而是別具特點、與眾不同的孩子。”教育的這種反差告訴我們,對後進生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特殊群體,教育者必須正確認識他們,研究他們,將師愛灑向他們。

  正所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但在愛學生時要講究藝術、手段及方式。書中魏書生老師說“以德治教”,身教重於言教是教師必須時刻牢記在心,實踐在身的。當學生犯錯誤后,他不是責罵、體罰,而是寫說明書,寫心理病歷。魏老師在書中也談道:“光強調教師要愛學生是不全面的,還應具體研究怎樣去愛,想愛還要會愛。如果不會愛,原來想愛,後來也變得不愛了。”回想自己這五年來的教學經歷,我也跟所有教育者一樣一直熱愛自己的學生,看見學生不完成作業、不認真學習、不能積極向上努力改變自己、自暴自棄不求上進時,心裡的愛與責任告訴自己“不拋棄、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但對於如何去愛卻未做過深入研究。沒有冷靜下來想想,如何愛才得法,才能讓這些需要更多愛的學生明白些許道理,懂得怎樣做才是最合理、最正確的。

  通過這次讀書,再一次體會到魏老師在作班主任工作的時候,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是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在快樂中成長,在快樂中學習。對每一位學生做到公平、公正,嚴格要求,不歧視,不挖苦,耐心教育、耐心指導。為了使學生能在校得到健康的成長,學校把每班學生與所在班級的班主任和任課老師捆綁管理,學生表現的好壞,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有直接關係。教師只有用心去教育學生,去關愛自己的學生,才能保證學生的心理向健康方向發展,才能向特殊教育的最終目標發展,做一個身心健康的好學生。這也將是我改進後進生的方法和方向。

  其三

  教師必須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魏老師介紹的科學管理班級的方法部分,讓我受益匪淺。他說“作為班主任,要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健全一套自己的班級管理模式,形成班級強大的凝聚力,讓每位學生都能在班集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學生是班級的主人,要培養學生以班級主人的姿態為班級做工作、盡責任,人人參與管理,民主制約。”這段話深刻提醒我作為班主任更要科學地治班,明白合理科學的管理對整個教學活動的必要性,清楚管理不僅僅是老師約束學生,而是想方設法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自我約束。只有使用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及措施去精心經營,才能更好培養學生自主管理能力和班級凝聚力,製造良好的班風和健全的人格,才能推進學生學業的進步和個人發展。

  但是想形成這樣的班風,班級凝聚力。不僅需要科學的方法和開放民主的交流環境。更重要的是:“為人師者,就要處處為人師表,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學生的楷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和帶動學生。”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和一句話,可能會出現事半功倍的效果。魏老師說:“要學會關注每一個活生的心靈,用真愛去發現和培養孩子的閃光點,使他們推掉壓在無形生命自卑的巨石,發揮每個孩子的潛能,讓每個孩子的心裡都灑滿陽光,特別是殘疾孩子。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他們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兒我卻往往只是對學生嚴格要求,而自己卻忘了起到模範表率作用。尤其是班主任,老師的品德、行為,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着學生。學生是極具模仿力的一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着老師的一舉一動。記的剛來這個班級在衛生大掃除中,為了使每位同學都能認真、負責地完成任務,我布置完任務以後,首先拿起掃帚帶頭把衛生區打掃的乾乾淨淨,到教室里拿起刷子,擦桌子一邊交孩子們刷地一邊和孩子們一起刷地。雖然班級里有幾個孩子體質不好,看到老師在干,也主動的幹起來。行動是無聲的語言,這樣,我不需要過多的鼓動性的語言,就已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勞動積極性,他們都自覺地按照老師的分工,熱火朝天地幹起來,並且在質量要求上還與老師比一比,看誰幹的又快又好。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教育學生不怕臟、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收到滿意的效果。

  其四

  民主的管理思想。

  上面提到了要想建立良好的班風和班級凝聚力。除了需要科學的方法還需要開放民主的交流環境。這幾不得不提到魏老師的民主的管理思想。魏老師經常說這樣一句話“凡是學生能幹的事,班幹部不要干;凡是班幹部能幹的事,班長不要干;凡是班長能幹的事,班主任不幹。”從魏老師的這句話里,體現了他民主、科學的管理思想,他認為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的認識最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回想自己當班主任時,把班主任工作當成“官”來做,習慣於用一般行政管理的觀念和方法來“管”學生,甚至“卡”、“壓”學生,而不注意學習、研究如何運用科學民主的做法來管理班級,營造“班級文化”。

  而魏老師在做班主任期間,作出每一項決定時,魏老師總是要和學生“商量商量”。最後要大家舉手表決后才予以實施。這“商量”就是發揚教育民主,就是要每位學生都積极參与到學習決策、班級管理決策中來。民主的“商量”、“商量”的參與,是魏老師教育激勵的重要表現。其實我個人認為這種教育激勵不僅體現了民主更多的是讓班級每個同學參與班級管理,做班級管理的主人。當你提出問題的時候,不管學生知不知道這個問題該怎麼處理,我想即學生是個外行也會開動他的大腦努力的去思考,去想辦法。學生需要我們的認可,需要我們的尊重需要我們把他們放在心上,所以班級的事情盡量讓學生去完成。而這一點是我在做班主任工作是比較欠缺的。我常常努力把很多事情做好做完,自己很累班級也沒管理好。而魏老師科學的民主的管理下呈現出有人管衛生,有人管做操,有人管字詞默寫。有多少事情就有多少學生來管,各管一項,負責到底。這樣形成了由班主任、班級幹部、學生組成的三級管理網絡,人人參與管理,同時便於人人接受管理。大掃除15分鐘完成,20分鐘內全班調動完座位,班規班法的制定等具體實例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啟發我不斷思考,不斷琢磨處理各種班務的方法。

  其五

  培養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把精力應該全部放在學習上,其他方面好壞無所謂,所以只抓學生學習,而別的方面卻做得很差。魏老師也提出“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的教育理念。而家長們這樣的思想對孩子危害很大,我們是要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將來要讓他們走向社會,適應競爭,只會學習的孩子是教育的最大失敗。我是語文老師,我認為這對做班主任有很大的幫助,很多時候,對學生的情商教育是語文教學的副產品,但往往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從古至今,不乏這樣的事例:大字不識的人干出了驚天立地的偉業,飽讀詩書的人卻落得窮困潦倒,一事無成。為什麼?因為某些時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比如:興趣的穩定、注意力的集中、偉大的理想、堅持不懈的品質等等,這些恰恰是一個人的非智力因素,又偏偏是一個人做事能否成功的關鍵。魏老師在書中也多次提出了關於培養孩子非智力因素的教育理念:先要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再培養他們的智力因素,從根本上講教育的關鍵是要先育人,而後教書。人培養對了,其他的事就都容易做對了。那麼怎樣培養人?魏老師的書里教了很多,比如:怎樣設定目標,怎樣學會學習,怎樣自我反思,怎樣自我評價,怎樣克服困難,怎樣協調關係等等。

  而在日常的教學中,學生是主體、主角,要使學生主動發揮內在的潛力,就要努力做到無為而治。在班級管理中培養好、用好班幹部,大膽放權,做他們的顧問、導演。遇到他們工作上的失誤,多找班主任自己的原因,充分信任、理解、支持,讓班委各顯神通,出謀劃策。他們管理班級的能力漸漸提高,積極性也充分調動。每次的活動也是每一位同學展示自我,培養能力的舞台。從主持到內容的編排,每天可分配專人負責,大家參與,並形成制度。這不但減輕了老師的工作量,更培養了孩子的非智力因素。魏老師這種種看似不經意的小事,卻處處是大學問。

  總之,讀過《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之後,感覺他引領我進入了一個“處處都是發現,處處都是人生感悟”的奇妙境界。在他的世界里,教育也是享受。再一次品味魏老師的感慨和收穫時,結合自己幾年的實際的情況,也引發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給我更多的是心靈的凈化和啟迪。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