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一)

  一是工作態度不認真,存在敷衍了事、馬虎不仔細、糊弄應付的情況,甚至對上級部門和領導交辦的工作不按要求、不聽指示,置若罔聞,導致工作出現差錯。

  二是工作質量、效率不高。有的員工效率倒是很高,可是質量卻差;有的員工講究質量,但效率卻低。有的員工存在等靠的現象,發現問題不及時上報,不拖到最後不去做,導致工作比較被動。

  三是工作作風不紮實,浮皮潦草,得過且過,甚至自以為是,嘴上說的多,實際做的少。

  四是工作中不願意負責任,一方面在出現困難、出現問題時,不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或是置之不理、不管不顧,或是死挺硬撐,大有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樣子;另一方面存在推諉、推脫的現象,尤其是在出現問題時,不是從自身方面找原因,而是要麼找一些客觀原因,要麼推到別的同事身上。再不然就以“沒做過”、“做不了”、“不會做”為借口,這樣的理由能站得住腳嗎?還有互相扯皮的現象,使得某些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耽誤了工作,影響了同事感情。

  五是缺乏團結協作精神,特別是涉及到兩個人做同一性質、同樣的工作時,缺乏默契,缺乏配合,缺乏溝通。更有甚者,互相拆台,互相詆毀,暗地裡搬弄是非,破壞團結。

  六是工作缺乏主動性,對於本職工作和分內應承擔的事情,領導不交待、不囑咐,從不會主動去做,就是領導“一拔了一動騰”。

  七是工作方法不當,很多時候都顯得陳舊,不願意思考,不善於總結,總是以舊有的工作標準衡量新的工作,就認為已有的工作方法放之四海而皆準。

  八是服務態度不到位,特別是在不能及時幫助業務部門解決問題時,解釋的態度、解釋的效果不夠好,使個別部門、個別員工不滿意我們的服務。

  之所以存在以上這麼多的問題,我想有兩個方面:一是從我個人角度來講,管理不夠嚴格、不夠規範。平時對大夥要求的多、要求的嚴,可是出現問題,處理的寬、處理的軟。二是從大家角度來說,自我要求不嚴格,工作態度不端正,工作積極性不主動,工作標準不細緻。

  針對以上問題,要調整工作方法,積極採取以下措施:

  總的來說,要嚴格管理,要嚴肅紀律,要嚴明獎懲。具體而言:

  一是制定崗位職責,明確工作標準,解決“互相推諉、扯皮”和“工作標準低、作風不紮實、得過且過”的問題。每個人要自我歸納一下所負責的工作,並以書面形式上交。辦公室要制定崗位職責,規範工作標準,使每個人都要清楚自己應該做什麼工作,達到什麼樣的標準。

  二是根據崗位職責和工作標準,制定辦公室工作考核辦法,將每個崗位的工作都納入到目標考核中,特別是在業務用車、水電木維修、反饋單處理等後勤服務方面,做到獎罰分明,獎罰有據,出現問題要扣分罰款,做出成績要表揚獎勵。

  三是在科務會議上定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時刻清楚自己的不足,相互提醒改正缺點,克服不足,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二)

  加強和改進城市社區黨建工作,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於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擴大黨的影響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我們必須從思想、組織、作風等方面加強和改進社區黨組織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擴大社區黨組織在城市社區中的覆蓋面和影響力。社區黨組織必須進一步明確自身的任務、職責和地位,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作用,為做好城市基層基礎工作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一、新形勢下社區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普遍重視不夠。一些部門的黨組織對基層社會結構面臨的改革和調整認識不足,對新形勢下開展社區黨的建設重視不夠,沒有把這項工作放到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上來,工作中沒有具體的措施和抓手。有的雖然有安排、有部署,但在抓落實方面做得不夠。

  (二)任務不明確,工作方式方法不適應當前社區建設和管理的需要。對於當前社區黨建有哪些主要任務,從哪些方面去抓,一些社區黨組織對此不明確,或者是找不準重點,眉毛鬍子一把抓,造成社區黨建工作的效果不明顯。此外,方式方法上也存在着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創新不夠,切實有效的措施、載體和機制不多。

  (三)社區黨組織的自身建設比較薄弱。表現為:一是社區黨支部發展黨員困難較大。社區管理的人員多為無業人員和社會青年,思想政治素質較低,不願加入黨組織,真正能讓社區黨支部發展的黨員後備人選少而又少。加上一些地方黨支部的工作力度較弱,黨員發展工作難以有效開展。二是流動黨員管理上比較薄弱。流動黨員主要有以下幾類:(1)外來務工經商的黨員。這部分人員往往不能及時轉移黨組織關係,有的即使領取了流動黨員活動證,也不與社區黨組織取得聯繫,不願暴露黨員身份;(2)遷居黨員。這部分人員遷移到新居后,不願轉移組織關係,或者把組織關係放在口袋裡,成為“口袋黨員”;(3)退休后二次就業的黨員。這部分人員因嫌轉移組織關係麻煩,往往不轉移,聲稱回原單位參加組織生活;(4)國有企業下崗職工中的黨員。這部分人員下崗后返回街道社區,但多數人的組織關係仍然留在原企業黨組織;(5)畢業后、就業前的大中專畢業生黨員和退伍兵黨員。這部分人員中有的待分配時間長達一年,在“找工作”期間,多數不能及時遞轉組織關係,即使轉移了組織關係,參加組織生活也比較困難,基本處於“無組織”狀態;(6)流動人才中的黨員。這部分人員多為科技人才,流動性大,有的黨員政治意識不強,長期脫離組織。

  (四)工作機制還不健全。目前,許多社區雖建立健全共駐共建工作機制,但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黨建工作的廣度和深度還不夠,共建意識不強,支持、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不高。有不少單位對社區黨建工作的責任不明確,沒有建立層層負責和專人負責等責任制。

  (五)社區黨建工作缺乏創新和針對性。目前,一些社區黨組織開展活動,方法單一陳舊,不能適應新形勢下城市社區建設和管理的需要。他們找不到有效的形式和載體,把黨支部開展活動僅僅理解為傳達文件和組織學習,缺乏創新和針對性。一項調查表明,一些社區黨支部書記把“在黨員大會上學習傳達上級黨組織的文件規定”作為社區黨組織活動的主要形式。這樣的工作方式很難對黨員產生吸引力,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也就難以有好的發揮。

  二、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的對策建議

  針對當前社區黨建工作的現狀,街道、社區黨組織必須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省、市關於開展社區黨建“三級四方共建”工作部署,圍繞城市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結合社區建設的實際,不斷加強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擴大黨在城市工作中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把廣大居民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城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一)進一步明確當前社區黨建工作的主要任務。

  一要把搞好社區管理和服務作為社區黨建的首要任務來抓,積極探索社區服務社會化和產業化的有效途徑,不斷提高社區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使社區服務在改善居民生活、增加就業機會、建立社會保障社會化服務體系、大力發展社區服務業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尤其要在解決下崗(失業)職工、困難企業職工、城市貧困人口生活困難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二要加強社區的文化建設,採取各種有效形式,深入開展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為主要內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導社區居民愛祖國、愛城市、愛社區,形成崇尚先進、團結互助、積極向上的社區道德風尚。積極協調、配合有關部門和單位,興辦文化事業,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共創文明社區。三要積極維護社區穩定。社區黨組織要把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組織動員轄區各方面的力量齊抓共管,為居民創造一個“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際關係和諧”的新型社區。要依靠黨員、幹部,及時了解社情民意,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特別要解決好城市貧困人口、下崗(失業)人員的生活困難,消除各種不穩定因素。四要擴大黨在社區的工作覆蓋面。要通過加強社區黨的建設,依託社區黨組織管好轄區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民間組織,建立覆蓋全社會的黨的工作網絡,幫助轄區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民間組織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

  (二)進一步完善社區黨組織的設置,明確社區黨組織的職責地位,理順社區黨組織與其他組織的關係。

  當前,要進一步明確規定社區黨組織在社區地區性、群眾性、公益性、社會性工作中處於領導核心地位,擔負領導、組織、指導、協調社區工作的主要責任,負有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討論決定社區建設和管理方面的重大問題,領導工會、共青團、婦女等群眾組織開展工作等方面的職責。

  要理順社區中各種組織之間的關係,建立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其他群眾組織的共建協調關係。一是社區黨組織要自覺接受街道黨工委統一領導,按照街道黨工委的要求和部署,搞好社區建設和管理工作。二是社區黨組織要主動搞好與轄區內有上級主管部門的單位黨組織的協調工作,轄區內有上級主管部門的單位黨組織要積極接受社區黨組織的協調。三要理順社區黨組織和社區內群團組織的關係。社區黨組織與社區群團組織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社區黨組織是社區的領導核心,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領導和指導社區內的群團組織開展工作,形成社區建設的合力,保證社區工作的健康發展。社區內的群團組織要增強黨性觀念,自覺接受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在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另外,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內無上級主管部門的經濟組織和民間組織是政治領導關係,社區黨組織要對其實行政治領導。在理順上述關係的基礎上,按照共駐共建、資源共享、各負其責的原則,建立切實有效協調機制,形成社區黨建的合力。

  (三)要完善社區黨建工作機制與載體。要逐步建立健全社區黨建工作的各項機制:一是建立社區黨建工作責任制。各級黨委要認真履行好職責,切實重視和加強對社區黨建工作的領導,把社區黨建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要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二是建立目標管理機制,實行定崗定責定目標,強化社區黨員幹部的工作職責,增強工作責任心和主動性。三是建立激勵機制,調動社區黨員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四是建立考核機制,開展經常性的考核評比,並積極試行將考核結果與工資待遇掛鈎。

  創新活動載體,從轄區各單位的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出發,結合社區服務、社區衛生、社區環境、社區治安等工作,創新形式,豐富內容,大力開展“結對共建”、“志願者服務”、“黨群共建文明社區”等活動,拓展社區黨建工作領域。創新物質載體,如建立社區黨員活動中心、社區服務中心、社區衛生中心、社區文化中心等服務設施,在協調一致的前提下,充分開發社區人力資源、物力資源、財力資源、自然資源及其他社會資源,最大限度地實現社區資源共享。

  (四)要加強社區黨組織的自身建設。要堅持不懈地加強社區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使社區成為培養、鍛煉幹部的場所。要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切實選好配強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尤其是選好書記。要堅持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和德才兼備的原則,加大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公開、平等、擇優的選人用人機制和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選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業績突出、群眾威信高的社區黨員幹部擔任黨支部書記;選聘下崗職工、複員退伍軍人、大中專畢業生到社區居委會任職,並從中選優秀黨員擔任支部書記。

  要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要有計劃、分層次地對社區的黨員進行培訓,內容包括政治理論、城市現代化建設和管理知識、市場經濟知識、法律知識、現代科技常識等,進一步提高黨員素質,逐步建立一支年輕化、知識化的黨員隊伍,充分發揮黨員在城市社區工作中的先鋒模範作用。要注重改善黨員結構,嚴格按照“十六字”方針,積極培養、發展新黨員,做到有計劃、有重點、有措施,嚴格程序、嚴格把關,在為黨組織補充新鮮血液的同時,也使黨員隊伍結構得到改善。

  要認真抓好流動黨員管理教育工作。隨着經濟體制改革及人事勞動制度改革的深入,黨員流動的數量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社區黨組織應加大工作力度,探索有效措施,克服困難,使流動黨員能夠及時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組織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一要下大力摸清轄區內流動黨員的基本狀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二要積極做好宣傳發動工作,使流動黨員對外出黨員組織關係的接轉、流動黨員管理的原則、方法、措施等有較為詳細的了解,並認識到,黨員無論到什麼地方,都必須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三要積極同黨員流出單位聯繫,商洽解決流動黨員組織關係的接轉問題。四是給流動黨員展示先進性的機會,充分發揮流動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五)要進一步提高社區的服務水平。要適應新形勢的需要,加強對社區建設的領導和指導,切實把工作重心從管理上轉到服務上來,搞好社區服務,提高服務水平。要充分調動國家、集體、個人三者的積極性,依靠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興辦社區服務業,形成多種經濟成分並存、服務門類齊全、服務水平和管理水平較高的社區服務網絡,如醫療服務網絡、治安防範網絡、結對幫扶網絡、自願者服務網絡等,切實為社區居民搞好服務,讓居民真正得到實惠。

  (六)大力發展社區經濟,增強社區經濟實力,增加社區黨建工作的投入,改善社區黨支部的工作條件。

  實踐證明,社區的經濟實力增強了,活動經費少、幹部報酬低等困擾社區黨建的問題就好解決。而這些問題解決了,就有利於調動社區幹部的積極性,為社區黨組織開展各種活動奠定物質基礎,就能夠有效地加強社區黨的建設。因而社區黨組織要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創收渠道,不斷增強經濟實力。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三)

  1、目前我國會計電算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會計軟件存在的問題。當前國際間的經濟交流合作愈加頻繁,自從我國加入WTO之後,國內企業積极參与國際競爭,但其所使用的財務軟件卻一時無法與國際接軌。這主要表現在:會計軟件通用性差及安全性與保密性差。財務會計軟件生產者缺乏市場考察,所生產出的財務會計軟件難以適用於各種類型的企業。雖然我國會計電算化軟件,種類繁多,可是有的會計電算化軟件真正需要的功能卻不完備,失去了會計電算化對加強財務管理的積極意義。很少有財務會計軟件生產者對財會數據的保密問題進行認真研究,因此生產出來的軟件即便加了密,也只能防止盜版,起不到數據的保密作用。大多軟件只是停留在單個用戶級的水平,未真正實現數據庫高度實時共享。導致會計電算化軟件的安全保密性差,任何人均可破壞、修改數據。如果驟然停電,或者系統受病毒侵襲,原有的財會數據則難以恢復。

  (2)會計電算化普及率總體上偏低,會計電算化技術的使用在總體上還處於低層次水平。當前我國企業管理信息化水平比較滯后,會計電算化的企業普及率較低,多為大中型企業、國有企業、較發達地區的企業採用。其軟件也主要是一些軟件公司早期生產的部門級會計信息系統,也有一些是自行開發的核算軟件,採用“管理型”和“決策型”財務軟件的企業不多,所以,我國會計電算化應用現狀是不容樂觀的。

  (3)會計信息系統啟用的成本效益比還比較高,會計信息系統的作用發揮不充分。很多企業脫離實際,不能量身打造、因地制宜地引進自己所需要的會計信息系統,高價購進的會計電算化軟件只能使用一小部分。還有些單位購買會計電算化系統后,忽略了二次開發及管理環境改善,致使會計信息系統出現投入高,運行成本高和效率低的“兩高一低”現象。同時由於軟件使用人員的知識技能欠缺,致使對會計信息系統的使用不到位,會計電算化中最科學先進的會計核算功能未能充分發揮作用。

  (4)缺乏會計電算化專業人才,會計電算化人員素質偏低現象還比較普遍。在我國,當前會計電算化人才嚴重匱乏。許多老財務工作者抱殘守缺、墨守成規,不願再接受高端的、最新的會計電算化業務。工齡較短的新參加工作的財務工作者對電腦操作是很熟練,可是對會計實務卻甚為陌生。由於手工會計系統強調組織內部人員職責分明,相互牽制,每一步作業步驟都留有原始記錄,如:制單、稽核、收付款、會計主管簽章等工作程序,這些比較落後的操作模式,已經無法跟得上時代的發展步伐。在網絡環境當中,由於網絡管理員和操作員常常被賦予一定的訪問權限,在相對開放的網絡環境里,有可能掌握重要的財務信息,竊取企業商業機密,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將給企業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5)會計軟件的開發人員在知識結構方面尚欠合理,對於會計電算化的認識程度不夠。我國會計軟件開發人員的知識結構,主要以計算機理論為主,他們對會計、財務管理、審計等方面的知識欠缺,這就導致會計軟件升級及進一步發展受到影響。另外,對電算化的認識廣度及深度不夠,也對會計電算化在實務工作中的應用造成障礙。

  2、我國會計電算化改進建議

  (1)完善會計電算化法律法規。基於計算機犯罪現象的普遍化及高智能化,為了防範日益猖獗的計算機犯罪,國家必須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與此同時,政府還應當建立、健全會計電算化工作制度,對會計電算化工作進行規範和約束,使會計電算化工作進一步規範化、系統化、安全化,為會計電算化工作提供一個良好的法律環境。

  (2)加強財務數據的保密性。為保證財務資料的安全,以及財務數據的安全完整,企業在開展會計電算化工作時,應當設置系統進入密鑰。比如通過設置進入口令、語音識別、指紋識別等,專人專機、專機專用已是各大企業之共識。

  (3)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機構,加強對會計電算化的內部審計。為儘可能降低計算機犯罪行為的發生,保護內部財務資料的真實可靠、安全完整,企業應當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機構,並加強對會計電算化工作的內部審計。基於會計電算工作過程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比如會計審核的無紙化、更改憑證的無痕迹化等給內部審計帶來的困難,企業應當加強內部審計隊伍的建設,提高內部審計工作人員的知識水平。同時,企業還應當從實際出發,結合企業的實際工作,在工作中發現問題及時分析、及時解決,並相應地調整內部控制工作,使會計電算化工作與內部審計工作相互配合,共同發展和完善。

  (4)加快會計信息網絡化進程。為了充分發揮會計電算化工作的總體效益,為國家宏觀調控管理提供方便,企業應當在保證財務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會計信息網絡化的進程。會計電算化工作網絡化不僅為國家宏觀調控提供了方便,也在數據傳輸等方面給企業帶來了方便,降低了成本。

  (5)加大對會計電算化人才的培養。企業應當加大對會計電算化人才的培養,其培養方嚮應是複合型人才。其中對會計電算化管理人才的培養是核心。會計電算化工作不僅要求工作人員具備會計專業知識,而且要求其具備相應的計算機知識。

您正在瀏覽: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