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一)

  正確的哲學,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靈魂。這句話是本書腰封上的一句話,可以說是本書中所有論點的出發點。

  其實,一切企業都有自己的哲學,其不同點僅僅是企業哲學的用處不同而已。有的企業將自己的哲學就定位在“忠誠、踏實能幹、創新”等上面,這種企業的目標只有一個:盡全力管好員工,讓員工為自己創造最大的財富。另一種企業將自己的哲學定位在積極處理企業與員工的關係上,想盡各種方法來提高員工的自身價值和主人翁意識,從而使員工在充分展現自己才華的同時,將企業的利潤最大化。

  我們可以做一個很初劣的比喻:一個作坊,有了自己最基本的哲學並被經營者接受時,可以被稱為公司。一所公司,有了自己好的哲學並被所有員工接受時,公司才能被稱為企業。從這兒,我們可以明晰一個東西:企業的哲學應該是自己的企業文化。或者,用一個很時髦的詞語,企業的哲學應該是企業的核心價值體系,這是文化層面的內容,也是每一個企業亟需構建的內容。

  企業和人一樣,有自己生存的具體目標。對於企業,這個目標無疑為解決三個問題:我們是什麼?我們要做些什麼?我們怎麼做?一個企業能解答好這三個問題,這個企業肯定已經是或者將要是很成功的企業。

  商業社會發展到現在,幾乎所有的企業都重視起了企業文化的建設。但是,很多企業並沒有認識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他們只是很粗枝大葉地選擇了幾個很積極向上的詞語,或者句子,然後將這些詞語、句子刷在公司的圍牆上,掛在車間的走道里。他們認為,這就算是構建好了企業的文化,企業以後只要照着這個方向發展就可以了。世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兒?這些企業忽略了企業文化里最重要的一環:人!這種企業文化是沒有人的企業文化,這不能被稱為企業文化,充其量可以勉強被叫做企業口號。

  正確的企業文化應該和共產黨的口號一樣:以人為本!企業應該時刻牢記兩件事:我們為員工做了什麼?我們為所有的人做了什麼?人才是企業文化最基本的出發點,離開了人,那些所謂的利潤、增長率、銷售額,甚至美好的戰略規劃,又有什麼用呢,不過是一紙空談而已。所以,企業在構建自己企業文化的時候,更應該多考慮企業基層員工、老員工的意見或建議。管理者不要盲目地以為自己是企業里最懂企業的人,那些基層員工、老員工多半比你更了解企業。“在企業里,經營者被授予極大的權力。但是這種權力的行使,應該是為了保護員工,為員工創造幸福,而不可以用來壓制員工,不可以用來滿足經營者個人的慾望。”

  正確的企業文化應該被企業所有的員工認同,包括打掃清潔的阿姨。“企業是一個人與人相互協作的集團。為了實現高目標,大家在工作中必須配合協調,不管個人好惡,全體人員都需要擁有共同的思維方式,需要理解並贊同這樣的思維方式,這是做好工作、實現企業目標的前提。”那些假大空的、被自己員工睥睨的企業文化無疑會使企業陷入不團結的困境。好的企業文化應該比物質獎勵更能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正確的企業文化離不開歷史的積澱。企業文化不是三兩個人坐在一起,翻上三五本書,瀏覽七八上十個網站就能鼓搗出來的。它更應該是整個企業群策群力,對企業刨根問底之後提煉到的最精華也是企業最核心的部分。這種企業文化應該是永葆青春的。企業創始時就存在,企業發展時還靠它,它可能會隨着企業的發展而有小的改進、補充,但是永遠不會被自己的企業放棄。

  正確的企業文化應該有博愛之心。用稻盛和夫的話,就是企業的經營者要“以‘共生’觀念和‘利他’觀念來經營企業”。如果一個企業,在自己的發展和盈利道路上,一心只為自己的目標,絲毫不顧忌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這種企業是不能長久的。“不管對未來的預測多麼暗淡,只要我們還是經營者,我們就有使命,就要讓同企業有關的所有的人得到幸福。不僅如此,作為企業經營者,不僅要對自己的公司負責,我們還承擔著為社會作貢獻的崇高使命。”這份崇高的使命值得我們所有人銘記。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這本書的核心是怎樣構建企業文化。稻盛和夫也在書中談到了他的看法。但是他的敘述重點是從企業領導者的立場來敘述,他在書的最後三章更是很具體地講述了企業應該具有什麼樣的領導者。我對企業文化的觀點是從一名普通員工的立場入手,這是我們的差異。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二)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是由日本稻盛和夫的演講稿和其學生的感想組成的一本書。

  其實剛拿到這書是,覺得裡面的內容很迂腐,感覺這種書里寫得肯定很泛、很冠冕堂皇。看過之後覺得這本書寫的很樸實,也很實用,也讓我受益匪淺。

  書裡面寫的很多都是關於經營管理的,但是我覺得道理都是一通百通的,這些都可以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當中。很喜歡一句話“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也可以這麼概括吧。但是我還沒有到達“達”的地步,所以就“窮”這一方面寫一下我對這本書的感想。

  第一點是關於“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這句話在書本里出現很多次,這句話給我的震動很大。我問自己,你有沒做到這一點,我沉默了,我根本就不能理直氣壯的說出我很努力。在不久之前就有人和我說,這個世界的恐怖不在於別人和你一樣努力,而在於比你優秀比你有能力的人比你更加的努力。於是我就想要怎樣去做?

  第二點是關於腳踏實地、堅持不懈。都說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很浮躁,高不成低不就,確實是有這樣的現象,剛開始我也不例外。但是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已經是一個獨立人,沒有人能夠為自己所犯下的錯誤買單的。所以對於腳踏實、堅持不懈地這句話的真正的意義才有了一點的了解。但是腳踏實地、堅持不懈並不是你在每天重複的做着同樣的工作,這樣只是浪費生命,要看每天自己有什麼進步,有什麼提升。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創新做,這就是我現在想的事情。堅持是一件很很困難的事,馬雲說今天很殘酷,明天跟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很多人都死在了明天的晚上。我也堅信剩者為王。

  以前在學校總是想以後自己想要怎樣,就覺得好多事情都好容易的,自己所想的那個職位是唾手可得的,現在想想真的滿天真的。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想想那些成功的人有那一個不是這樣過來的,現在不過是為自己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使自己在日後可以站穩。

  第三點是關於“利他”精神。關於“利他”,我想的真的很少。總覺得自己本身的東西就不多或者說拿不出手,就緊緊的抓住自己手中僅有的東西,現在想想也挺好玩的。利他使我想到一個故事:一個寢室有 6 個人,每個人買了不一樣的水果,如果大家都樂意分享的話沒人都可享受到 6 種不同的水果,反之就只能是一種;這種分享其實也就是現在大家經常講的雙贏。

  現在想想自己其實沒有必要考慮自己所給予別人的東西是什麼樣的,而是要做到將自己認為好的與別人分享。吸引力法則有說,你能給予說明你越富有,而宇宙同時也會給予你更多你想要的。用媽媽的話說,你不對別人好,別人憑什麼對你好啊。

  這些都是我在看這本書所想到的,但是我要比以前更進一步,將這些所想的運用到生活中。

您正在瀏覽: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