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老頭》讀書心得

《高老頭》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高老頭》讀書心得 標籤:高老頭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高老頭》讀書心得

  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話來描述《高老頭》的話,那麼我覺得它是一本黑色幽默的諷刺小說。

  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高老頭”的話,那麼我覺得他是一個低情商的好父親。

  這個故事發生在十八、九世紀的法國巴黎,不同於現在我們印象中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浪漫之都,《高老頭》中的巴黎是一個奢靡浮華的充滿着謊言的虛偽社會。

  在這裡,普通人嚮往着現實的金錢以求改變自己的生活;有文化的大學生渴望進入看似遙不可及的上流社會;光鮮亮麗的銀行家夫人希冀進入更高一層的上流社交圈……但與這一系列的渴求相對應的,是社會的現實和人性的貪婪。為了金錢可以出賣身邊人;為了“榮光”可以欺騙家鄉受苦的母親和姐妹;為了維持表面的美麗可以壓榨自己的老父親……儘管透過這些讓人難以接受的現實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人性的溫暖,但縱觀全文,這種溫馨的描寫少之又少。

  巴爾扎克在此文中用了許多的場景描寫來形成對比--悲慘的下層社會和光鮮的上層社會之間的對比。比如文章開頭對沃凱公寓的描寫--“不可名狀”的公寓氣味,“黏糊糊”的餐具廚櫃,“沾滿油跡或酒痕”的餐巾和“油污之厚足以使愛開玩笑的見習醫生以仿古手法用手指寫上自己的名字”的鋪着漆布的長桌。雖然作者並沒有直言沃凱公寓的居住環境的惡劣,但這些描寫卻能更加直觀的展現。並且和鮑賽昂夫人府邸的“美妙絕倫的豪華擺設”,“鋪着紅地毯、兩邊擺滿鮮花、裝有鍍金欄杆的大樓梯”和“令人眼花繚亂的豪華富有的裝飾”形成鮮明對比。

  也正是這種生活條件上的懸殊差異,造成了這個城市的拜金和浮躁。就如同沃特藍所說的--“如果歐洲各國首都傲慢的貴族拒絕接納一個卑鄙無恥的百萬富翁,那巴黎會向他敞開臂膀,與他的卑鄙行為碰杯。”這一座城市,金錢至上,權利至上。無錢無權的小市民在這座城市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因為美麗優秀的女子寧願稱為腦滿腸肥的暴發戶的情人,幽默風趣的青年男子也甘願做寂寞夫人的入幕之賓。無關愛情,只是慾望。因為這是一座“凡是滿載而歸者在上流社會均受到敬重、祝賀和款待”的城市。

  對於高老頭其人,我個人沒有什麼好感。他是一個吝嗇鬼,麵粉工人的出身讓他習慣於嚴苛的對待甚至於是虐待自己了。他住在一個每月僅需四十五法郎的公寓里,住在陰暗的房間中--儘管他有着一筆為數不少的年金。他是一個溺愛女兒的傻爸爸--當然“傻”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他將自己的全部財產分給了兩個女兒,為了讓女兒和女婿開心,他結束了自己熱愛的麵粉生意,不斷地為女兒奢靡的生活買單,甚至典當亡妻留給自己的具有紀念意義的盤子。可以看得出,他真的是一個很重感情的父親,但他的情商真的很低。他不懂得怎樣教育自己的女兒,於是他只能給他們最好的。讓她們過着公主一般的生活,為她們謀取一樁滿意的婚事,不斷地處理她們惹下的麻煩,即使被無理地對待也堅信那是女兒們的逼不得已。他盲目地愛着自己的女兒,認為她們就是天使,即使她們犯錯,那也一定是別人“欺負”她們。這樣的一個父親,真是偉大,真是傻。

  最後,高老頭病了。可憐的他發出最後一聲呻吟竟是“求求你們,讓我見見我的女兒吧!我只要看見她們,我的病就會好的,求求你們了……”這幾句發自內心的肺腹之言雖是這麼樸實,但卻飽含了對女兒的愛與期待。病痛折磨得他渾身發抖。但他在昏迷時還親切地呼喚着:“阿納斯達齊,戴爾菲娜”。他對女兒的愛已經感染了周圍的人,卻不能融化兩個女兒那冰冷的心。直到他死了,兩個女兒才來到父親身旁,同他“告別”。但對父親的後事卻不聞不問,揚長而去。高老頭的歸天儀式是最簡單的--只有最窮的人才是這種一時:可憐得只有哀樂在號響。

  高老頭的遭遇也許是那個社會的縮影--一個金錢至上,無視情感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