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老頭讀後感2篇

高老頭讀後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高老頭讀後感2篇 標籤:高老頭 春晚觀后感

  篇一:高老頭讀後感---沉重的父愛

  高老頭是個麵粉商,他愛女如命,在兩個女兒出嫁時每人給了六、七十萬的家產,自己只留了五六萬作養老金,後來又因為兩個女兒而賣掉了僅供他生活的養老金。他把兩個女兒看做他的心肝寶貝,他給她們還債,用他僅剩的養老金為女兒製作參加舞會的禮服,女兒們的漂亮和高興是公寓里這個木訥的老頭唯一感興趣的事情。

  他滿足女兒的一切需求,包括不合理的,他以為這樣就拴住了女兒,以為日後能得到她們的尊重與孝敬。但是當他的女兒女婿得知他一無所有的時候,他們開始討厭他、奚落他、遺棄他。因為他已經沒有了利用的價值,再也沒有什麼能付出的了,只會給他們丟臉,兩個女兒也力求自保,順從丈夫的意見,不願搭理父親,兩個女兒以父親為恥,盼着父親早一點死去,但表面上卻說出種種託詞來假意的安慰他,最後高老頭寂寞地死去。她們就像是一個榨汁機,榨乾了父親,把剩下的殘品急於扔掉。

  兒女都是父母養大的,女兒的所作所為,高老頭都看在了眼裡。但無論女兒怎樣做,怎樣一次又一次地令他失望,他的父愛卻是永恆的。當他聽說他的女兒在外面欠了大筆債務的時候,他寧願把自己最珍惜的銀飾(那銀飾可是他最值錢的東西了)賣掉為女兒還債,也不願讓女兒為此傷半點腦筋。賣了之後,他哭了,但他這樣做並沒有換取女兒的心。

  高老頭一輩子過得屈辱,逆來順受,與世無爭,最大心愿就是能得到女兒的認可 ,可這些都因為沒有了錢他後來一樣都沒能實現。他痛恨自己不能永遠有錢,這樣就不能拉緊拴住女兒的縛繩。他為了兩個女兒寧願去偷去搶,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世界上還有比這更偉大的父愛嗎?在當時那種社會風氣下它顯得多麼偉大、讓人崇敬。彌留之際,他感嘆道:“我對她們的愛,她們都以怨報德,像劊子手似的對我施以酷刑。”

  很可惜,高老頭是個資產階級暴發戶,愛女成癖,並為她們花光了所有家財,自己卻省吃儉用,成了個吝嗇鬼,最終因為貧窮而被女兒拋棄,成為金錢關係的犧牲品,凄然死去。高老頭的父愛,讓兩個女兒踏入上流社會,卻也正是由於他的溺愛,使兩個女兒拋棄了他。正如一切無休止的放縱都源於沒有分寸的寵愛,一切沒有分寸的寵愛下都裹着一顆自私而又慚愧的心。可憐的高老頭,還有他那可憐的父愛,在燦爛奪目的金錢面前,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最終也只能折服在金錢腳下。

  最後,高老頭因為操心兩個女兒病倒了,可憐的他發出最後一聲呻吟竟是“求求你們,讓我見見我的女兒吧!我只要看見她們,我的病就會好的,求求你們了……”這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雖是這麼樸實,但卻飽含了對女兒的愛與期待。病痛折磨得他渾身發抖、昏迷了。但昏迷時還親切地叫着:阿納斯塔西,但斐娜(兩個女兒的名字)!他對女兒的愛已經感染了周圍的人,卻不能融化兩個女兒那冰冷的心。直到他死了,兩個女兒才來到父親身旁,同他“告別”。但對父親的後事卻不聞不問,揚長而去。高老頭的歸天儀式是最簡單、最貧困、最單調的,只有最窮的人才是這種儀式:可憐得只有哀樂在號響,可他卻是兩個貴族家庭的父親!

  篇二:高老頭讀後感---錯愛釀苦果

  雖然高老頭對女兒們盲目的縱容和溺愛是導致他受到的種種苦難以致最後悲慘孤苦的死去的原因之一,但作為一個父親,他的那種父愛卻是偉大的,令人感動的。所以,當我讀到拉斯蒂涅因為被這種父愛感動后給予高老頭幫助和照顧時,心中還是有些許安慰的。在物慾橫流的拜金主義社會,他的所為是很難得的,他給了可憐的高老頭很大的安慰。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高老頭的父愛可以打動拉斯蒂涅那樣的青年,可見其父愛光輝和偉大的一面,他的奉獻和犧牲在拉斯蒂涅那裡得到了肯定。

  有人說,高老頭的女兒太可惡了。但我認為,如果高老頭對女兒的溺愛轉化為教育,那麼女兒現在應該懂得如何珍惜父愛,應該懂得如何真誠待人。高老頭是一個複雜的人物,作為商人他精明世故,作為父親他卻是愛女如痴、傾其所有、一味犧牲。他培養了女兒的利己主義和拜金主義,自己卻成了犧牲品。即使臨死前看透了那個黑暗的社會,但他依舊渴望見到女兒,渴望一絲溫情。造成高老頭悲劇的除了當時在金錢勢力支配下資產階級的道德淪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的因素之外,高老頭對兩個女兒沒有分寸地過分寵愛和縱容也是造成這種悲劇的一個重要原因。高老頭把自己所有的感情都放在兩個女兒身上,對女兒的任何要求都無不答應。大女兒仰慕貴族,他讓她成了雷斯托伯爵夫人;小女兒喜歡金錢,他讓她當了銀行家紐沁根的太太。最初,他在女兒家裡受到上賓的待遇,但隨着他的錢財日益減少,他的地位也就每況愈下,最後竟被閉門不納。他有錢的時候,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他沒有錢了,她們便怕別人看出父女關係;等到榨乾了他的錢袋,他便像被擠幹了汁水的檸檬一樣被他們扔掉。

  高老頭的這種悲劇在當今的中國社會也普遍存在。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過分的溺愛,對孩子有求必應。很多孩子已經上初中了,吃飯時紅燒魚不肯吃,哭着要吃紅燒肉,等紅燒肉端上來,又吵着要吃炒雞蛋,弄得一家人圍着他團團轉。這就是父母平時對孩子百般疼愛、處處遷就的結果。愛子之情,人皆有之。但對孩子無原則的寵愛,過分的放縱,讓孩子覺得父母是有求必應,便會得寸進尺。他們知道只要自己要什麼,父母都會答應的。日久天長,使孩子滋生一種“以我為中心”的心理,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從而形成任性、自私的性格,不知道對含辛茹苦的父母懷有感恩之情,反而覺得父母愛他們,縱容自己是應該的。一旦父母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他們就會向父母大發脾氣,甚至離家出走,讓父母操心。愛子之心人皆有之,但由於家長常用溺愛代替了理智教育,所以導致像高老頭的這種悲劇時有發生。

  當今社會很多有固定收入的老人,兒女還是願意把他們留在自己身邊,因為他們就像還沒有榨乾的高老頭一樣還有利用價值,還可以給自己帶來財富。但等到沒有收入來源以後,他們的待遇就像高老頭一樣,不是看兒女的臉色過日子,就是被兒女無情的趕出家門。父母疼孩子是應該的,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以及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教育。當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做錯事的時候,要啟發誘導他懂得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要嚴格要求,絕不能遷就。愛孩子一定要做到愛得深,教得嚴,這樣才能避免重蹈高老頭的“父愛悲劇”之覆轍。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2篇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