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李鎮西《做最好的班主任》讀書心得

李鎮西《做最好的班主任》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李鎮西《做最好的班主任》讀書心得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暑假期間讀了李鎮西老師寫的《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感受頗深。這本書是李鎮西老師26年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教育智慧的精華集萃,全方位的闡述了他的教育觀、教師觀、學生觀、家長觀、班級管理、學生思想工作、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的理念和實踐。從這本書中讓我深深體會到要構建和諧師生關係非常重要而且也要注意以下幾點。1、要熱愛學生。“教育不能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才能耐心的去雕塑每一位學生。特別是對待班上的後進生,更要給他們多一些的愛。要經常找他們談心,多發現他們的優點,及時地給予表揚,督促他們不斷前進。

  2、給學生以尊重。尊重比熱愛更為重要。因為給學生以尊重學生才能感受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一旦他們認為失去自尊他們就會失去向上的動力,精神的支柱,由此導致消沉。反之,他們就會獲得向上的動力源泉。為此,我們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意願、隱私權等等,採用一切的方式肯定學生,賞識學生。

  3、做學生的朋友,走進孩子內心

  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等給予關心,而且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我就讓學生寫《老師我想對你說》,把平時不敢當面跟老師說的話通過寫的形式告訴老師,讓老師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學習、生活和想法,使得學生更能感受到教師的親切與平易近人。

  小學生儘管年齡小,但他們也是感覺敏銳、有獨立想法的個體。教師的為人、責任心和愛心、學識和教學能力水平、對學生的態度等,都會在平日的言行舉止中傳達給學生。教師付出的愛心和奉獻,會得到學生的真情回報。

  4、讓學生當主人。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

  5、改變自己。師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運動變化中起着主導作用。因此,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關鍵在於教師。作為教師首先應該結合自身的工作轉變觀念,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師德素養和教學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過硬的素質去感染學生,征服學生。很多教師就是因為這點讓他們每到一個新的班級都會獲得學生的一片歡呼。其次,應該做好角色的轉換。在素質教育中教師不再是獨奏者而應是伴奏者,舞台的中心應該是學生,教師的任務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不是學生的監督者。

  總之,看了這本書,為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我會不斷地提醒自己,要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給學生更多的關愛。

您正在瀏覽: 李鎮西《做最好的班主任》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李鎮西《做最好的班主任》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