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一

  閱讀完肖川教授撰寫的《教育的理想與信念》這本書後,使我對“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書中寫到:“《學記》有云:‘能為師然後能為才,能為長然後能為君。’由於這種文化邏輯,教育只不過是師之恩惠、師之恩蔭,學生只有對教師崇拜,敬仰的份,根本不可能奢望教師為其服務。今天,人們提出了名曰“教育消費”的概念。顯然,消費者就是那些有教育需求的民眾。作者認為,教育成為第三產業的一員,並非教育尊嚴的失落,而不過是培養、造就能夠“建國君民”的“君子”“士大夫”“接班人”的教育真正成為“使每一個人成為他自己”的教育。因此,我認識到教師在平時的工作中不應該擺出“居高臨下”“師道尊嚴”之態,而要牢固樹立“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孩子,向他們提供最恰切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賦,不同氣質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都能得到他們相應的位置,真正做到“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捧讀《教育的理想與信念》,沒有“誤盡蒼生”的負罪感,沒有“走進死胡同”的沉重感,也沒有被駁得一無是處無所適從的惶惑。肖川博士是一個可敬的建設者,而不只是一個睿智的批評家。遊歷他教育思想的家園,在深刻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的同時,常能得到“原來可以這樣做”的啟迪。憑着對國內外教育的廣泛研究,憑着對教育使命的深刻認識,憑着對教育規律的準確把握,肖川博士給我們描繪了一幅幅教育的美好藍圖:從這裡,我們可以讀到對教育傳統的尊重和揚棄,可以讀到對教育現狀的剖析和反思,可以讀到對域外教育的研究和借鑒。因為這是從教育現實的土壤上開出的理想之花,讀她的感覺才能這樣的親切。

  在肖川博士的教育辭典里,沒有強制只有引導,沒有說教只有熏陶,沒有抱怨只有欣賞,這本書使我體會到在教育上我們不能忽視學生的情感教育。書中說:“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精神萎靡,麻木不仁,得過且過,心如死灰,這都是教育的大敵,而情感充沛,精神飽滿,潛心投入,心無旁騖,信心十足,追求卓越,則是學生獲得更充分發展的心理基礎和人格品質。”作為教師的我們,培養學生敏感的心靈、豐富的體驗、細膩的感受是完整人的教育所需要的。因此,在學校教育中,讓學生有更多的活動,更多的參與,更多的平等交往與對話,更多的美感熏陶,更多的與自然界交融,更多的感受到被人欣賞,被人關愛的溫暖與幸福,這都是情感教育的現實途徑。

  暢遊肖川博士教育理想的世界,感悟到的實在很多。我願成為一個執着的追夢人,一個快樂的追夢人,做一個“人性化”的,能夠走進學生心靈的教育工作者。

  黃土嶺一中張玲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肖川的《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一書,頗有收穫。這本書收錄的是肖川近年來創作的教育隨筆。細細品味了他的文章,文章中無處不體現着一種對美的追求和趨從。肖川用謙和態度、親切的語言和博愛的熱情啟發教師拓寬視野,促使我們去思考:怎樣把孩子培養為一個有理性精神、有教養且有獨立人格的人。肖川妙趣橫生、妙語連珠,巧妙地幫助教師激活教育的智慧和生成對於生活的熱愛與柔情, 充滿着人生的終極關懷,他的筆下才會從心裡流淌出感人肺腑的文字,讓我們耳目一新。

  肖川在《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中多次提到關注孩子的個性發展。他認為教育首先應該是“人”的教育,而不是知識、文化等的傳授和灌輸。俄國人洛扎諾夫曾經說過:“理想的東西應當儘可能地保持個性,因為這是人及其創造中最可珍貴的東西。”人的發展需要足夠自主的空間,這樣更宜於個性的自由的發展。人人都企盼被欣賞,而不願被雕塑,被拿捏,被打壓。“不聽話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我們中國的教育被人稱為“聽話的教育”,我們培養了許多天才與神童,許多專家與學者,在他們身上卻很難找到真情的流露,個性的釋放。孩子們沒有了自己的主張,習慣於人雲亦云了,隨波逐流成了一種大趨勢。這難道不是我們教育的悲哀嗎?正如書中序中寫到的“教育的任務首先不在於教會受教育者多少知識和本領,它最基本的任務是教他們如何去發現生活中的真誠、善良和魅力,教他們用一顆真誠的心去融入社會、理解他人、關愛生命。”作為教師的我們應儘力去挖掘學生身上“真、善、美”的本質。

  肖川推崇"每一個人都要學會成為你自己,要長於展示自我、反思自我、超越自我、更新自我,他批評急於希冀學習給他們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與實惠,這就需要我們以寧靜、閑適的心緒來對待。閱讀《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一書,使我樹立了“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個孩子,向他們提供最恰切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賦、不同氣質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以便他們在社會生活中能夠找到他們相應的位置,真正做到“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我想,在這本書中給予了我們更多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讓我們在工作之餘對自己的實踐作一點思考:有心的地方,就會有發現;有發現的地方,就會有欣賞;有欣賞的地方,就會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會有美;有美的地方,就會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會有快樂!對待教育,我們必須懷着一種神聖的使命感和責任心的情懷,教孩子去如何去發現生活中的真誠、善良和魅力,教孩子們用一顆真誠的心去融入社會、理解他人、關愛生命。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三

  易弘

  肖川博士說:這本書是“基於個人經驗,用心血、用生命、用道義和良知寫成的,是十多年來集腋成裘的產物。”的確, 透過那親切自然、熱情中肯且又散發理性和詩意的文字,使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對於教育、人生與社會獨到而細膩的洞察與體會。

  首先,閱讀《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一書,使我對“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與我校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書中寫道:《學記》有云:‘能為師然後能為長,能為長然後能為君。’由於這種文化邏輯,教育只不過是師之恩惠、師之恩蔭,學生只有對教師膜拜、景仰的分,根本不可能奢望教師為其服務。今天,人們提出了名曰‘教育消費’的概念。顯然,消費者就是那些有教育需求的民眾。”作者認為,教育成為第三產業的一員,並非教育尊嚴的失落,而不過是培養、造就能夠“建國君民”的“君子”、“士大夫”、“接班人”的教育真正成為“使每一個人成為他自己”的教育。因此,我認識到教師在平時的工作中不應該擺出“居高臨下”“師道尊嚴”之態,而要牢固樹立 “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個孩子,向他們提供最恰切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賦、不同氣質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以便他們在社會生活中能夠找到他們相應的位置,真正做到“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其次,我體味到在教育上我們不能忽視學生的情感教育。書中說“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精神萎靡、麻木不仁,得過且過、心如死灰,這都是教育的大敵。而情感充沛、精神飽滿,潛心投入、心無旁騖,信心十足、追求卓越,則是學生獲得更充分發展的心理基礎和人格品質。”因此我認識到培養學生敏感的心靈、豐富的體驗、細膩的感受,是完整人的教育所需要的。因此,在學校教育中,讓學生有更多的活動、更多的參與、更多的平等交往與對話,更多的美感陶冶、更多的與自然界交融,更多的感受到被人欣賞、被人關愛的溫暖與幸福,這都是情感教育的現實途徑。

  從《教育的理想與信念》這本書中,我學會了許多許多,傾聽教育大師對教育的獨特理解和表述,使我的視界逐漸敞亮,內心走向澄明,我將懷着永恆的信念,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教育的理想。

您正在瀏覽: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