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標籤:高老頭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張敏

  本書深刻的揭露了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主義以及人與人之間冷酷的金錢關係。難道人們之間僅剩下金錢了嗎?這值得我們去思考。

  主人公高里奧老頭、拉斯蒂涅、伏脫、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有着不同的經歷卻反映出同一個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到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

  高里奧原是麵粉商。革命時期,他趁災荒年亂搞囤積,發了一筆橫財。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的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僅僅兩年就把父親趕出了家門,可伶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別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倆個女兒為了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的父親最後一面,讓他舍很而終,這樣的社會,哪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

  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下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在慢慢發生改邊,貧富差距不斷地刺激着他的慾望。最後抵擋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

  在拉斯蒂涅生活的年代,封建貴族的價值觀念正在守着強有力的挑戰,挑戰的力量來自於金錢。當拉斯蒂涅找她時,鮑賽昂夫人正碰上一個很丟面子的事。自己的情人阿瞿達侯爵為了20萬法郎的陪嫁竟然準備拋棄她,和一個暴發戶的女兒結婚。

  誰能夠說當今社會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多少人一旦走向社會,就禁不起金錢和各種利益的引誘,最終當了金錢的奴隸。現在到處都是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偷盜搶劫……不都是為了錢。權嗎?可最後落得什麼下場呢?不過是整天的擔心,睡覺也睡不好,生怕那一天查到自己的頭上。最終還要面對陰森的牢獄,遭世人的唾罵。“錢不是萬惡之源,但是你過度地,過分地,貪婪地愛它,依賴它,它就是萬惡之源。”

  我們不應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應該有正確的認識。我們擁有最美好的財富就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