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書心得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書心得

  科學組 袁建雙

  本學期我閱讀了由羅恩.克拉克所撰寫的《優秀是教出來的——創造教育奇迹的55個細節》。在閱讀中,我發現作為教師在面對同樣問題時它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更有效的解決方法,開拓了新的思路,使原來覺得無從下手解決的問題處理起來也有章可循。書中克拉克先生抓住教育過程中容易被人們忽視的55個細節,既對孩子嚴格施教,又用愛心和熱忱贏得了他們的愛戴和尊敬。他不僅僅將注意力放在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上,而且更加註重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他把他七年的教學經驗寫成了55條班規,從餐桌禮儀到積極心態培養,從學習、生活到學會感恩,內容涵蓋了青少年成長的方方面面,它告訴我們,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天賦和可塑性,只要我們讓孩子們置身於充滿新鮮感的教育氛圍中,只要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確實是被人需要、被人愛着的,只要讓他們成長並快樂着,那麼即使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學生也會成長為舉止得體、品行高尚的好孩子。接下來我就從他的兩個細節中談談看了此書後的一些讀後感吧。

  細節1:用眼睛和他人溝通。有人對你說話時,眼睛要注視着他;有人發表意見時,你的身體和臉要正對着他。

  反思:做教師的都知道,在課堂上,優等生的目光總是追隨着你,而學習滯后的學生上課時,他們的目光是很難集中到教師身上或者黑板上的,常常要提醒,才能抬起頭來,集中目光注意幾分鐘。所以我們在上課時,要試着將目光更多的投向上課時,注意力最容易分散的孩子,用目光告訴他,用目光和他交流,同時向他表示你很在乎他上課的狀態。另外學習用眼神和別人對話,這是對別人的尊重。在聽取別人意見時,我是能做到的,而且不是自己強迫自己要這樣做,是受潛意識支配的自然表現。但我在其他好多場合卻做不到這一點,特別是在應付別人的場合,或者感覺對方很無聊時。有時我也努力集中注意力,面帶微笑的將自己的目光正視對方,但我的目光卻常常在中途有意無意的遊離。想起我們平時找學生談話的情景,在我們找他們談話時,剛開始他們是能正視你的,但當你反覆強調你的談話內容,或者談話時間比較長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常常不能繼續正視你,將心比心,在學生看來,我們常常說了好多“正確的廢話”,我們甚至是無聊的,所以他們在聽我們講話時,不能自始至終地堅持正視我們的目光。看來與學生的談話時,也要注意把握對方的心理狀態,盡量不說正確的、大而空的、老生常談的廢話。注意談話的重點突出,要點明確。

  細節2:不許盯着正在受批評的同學看。在學校里,如果某位老師在對一名學生說話,或在教訓他,不要盯着這名學生看。假如你處在麻煩中,或者遭到了批評,你一定也不想讓其他人看着你,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切勿盯着別人。如果我正對你說話,這時有其他同學看你,你也不要生氣或對別人大驚小怪的,我自會處理的。

  反思:假如你處在麻煩中,或者遭到了批評,你一定也不想讓其他人看着你,推己及人,孩子也是如此,人都是要面子的,當他受批評的時候,你盯着他看,是很傷他的自尊的,這會激怒他,嚴重的他會頂撞教師,以此挽回面子,輕的他會心懷怨恨,這樣是達不到批評教育的目的和效果的。所以我在處理犯錯的學生的時候常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總之,要向羅恩.克拉克先生一樣做到55個細節,需要的是時間。雖然不能馬上做到,但是從現在起只要自己盡心關注每一件小事,關注每一個細節,將小事做好,做細。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您正在瀏覽: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