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讀書思廉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一)

  老人叫桑提亞哥,可我卻更習慣叫他"老人".

  他是個倒霉的漁夫,幸運之神遺忘了他已84天。可他卻沒有放棄,在第85天,老人依舊如同往常一樣出海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還是這樣的執着,整整84天,全鎮的漁名民誰不在笑他捕不到一條魚,甚至是一條小魚?老人老了,不在像年輕時那樣強壯,當滿載而歸的小夥子被人們歡呼雀躍地圍在中間,像個大英雄時,老人的心中也只能辛酸地回想:"20年前,我……"也許,正是那樣的驕傲,老人堅決要出海去,捕上一條大魚……

  清晨陸風的氣味伴着老人,老人出海了,他向著那一片漆黑的海洋駛去。我不禁打了一個寒戰,漆黑的海,漆黑的前路,老人能夠順利嗎?海洋是仁慈的,並十分美麗的。然而她能變得這樣殘暴,又是來得這樣突然。

  就在這一片漆黑里,老人感到天快要亮了。又划了一會兒,天亮了,可老人發現自己所到的地方比預料的更遠。老人不怕,照樣下餌,等……

  太陽已出來兩個小時了,他一無所獲。斜斜地望去,飛魚淺淺地游在水下,更有的即將迸出水面。老人又有了信心。不久手中的吊繩被微微地撞擊了一下,再接着,老人感到吊繩正悄悄地從自己手中滑下,老人心中大喜。我慢慢的看他將繩繞在背上,緊緊地拉住,然後吊繩開始往水中拉曳,他牢抓不放,身子抵住坐板,對抗起來。"是條大魚!"我心中大喊,想必老人早已知悉。

  小船被大魚拖着,開始慢慢向西北移動。四小時過去了,大魚牽着老人;黑夜來了,還是大魚牽着老人;天又亮了,依然是大魚牽着老人……

  為什麼他不放手?畢竟這條魚太大,畢竟時間太長。捨不得魚嗎?捨不得這榮耀嗎?.捨不得的也許是八十多天來唯一的希望!

  老人不倦地與大魚糾纏着。

  終於,他勝了,把魚牢牢地綁在船上,我們的勝利者就再也站不住了,他太累。

  可幸運之神來了又走了,好似發現自己串錯了門又匆匆離去。大海終究不是人類的地盤,海洋霸王……鯊魚來了。"老頭兒,要鎮定,要堅強。"他說。

  鯊魚不是意外的出現,大魚暗紅的血在一英里深的海水中擴散的時候,它就已追了過來。

  "啪"水面激起一團浪花,老人的叉刺中了一頭鯊魚,而它也帶走了魚叉。老人失去了武器,他將無法驅逐那群鯊魚,更糟的是,連他自己也可能葬身魚腹。小小的勝利沒有帶來喜悅,沒有希望,而是,將死亡的陰影罩下。"它吃了四十磅左右,"老人卻說,"……不過,人不是生來就是會被打敗的,人可以毀滅,卻不能挫敗!""老頭兒,不要多想。""順着這條路走下去,事情來了就要勇敢接受。"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二)

  ,但不可以被打敗。

  輕輕合上這本《老人與海》,不禁思緒萬千,我的心早已隨着這書飄到那波濤洶湧的大海。這本書,給了我生活的信心和面對生活的勇氣;這主人公(聖地亞哥),使我明白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老人與海》的故事很簡單,寫的是老漁夫聖地亞哥在連續84天沒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但這魚實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別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可想而知,這需要多大勇氣和多強的意志啊!但在歸程中一再遇到鯊魚的襲擊,於是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但最後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但是他這種堅持不懈,自信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雖然老漁夫沒有把完整的馬林魚拖回海岸,在別人眼裡是失敗的,但是實際上他是成功的。俗語道:不以成敗論英雄,他那堅強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為遜色,他將成為經歷磨難而戰無不勝的巨人,值得每個人倡導。

  古時的愚公移山,他明知開山絕非易事,也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他"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仍堅持帶領子孫後代來開山。終於感化天帝,命山神搬走了這幾座山。還有"水滴石穿","鐵杵成針","冰凍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競成"嗎?

  《老人與海》中有句名言:一個人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你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這句話襯托出了老漁夫的勇敢意志。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困難是難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對,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回想自己,每當遇到一點點困難就不耐煩,當失敗時就好比瀉了氣的皮球。

  當我看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不禁有感而發:雖然老漁夫已經捕到了一些魚,但他並沒有安於現狀,而是有着更遠大的目標。而我們呢?取得了一點點成績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沒有奮鬥的目標,這怎麼會成功呢?"失敗是成功之母",就是這句話,是老漁夫在84次的失敗后,在第85次時捕到了大魚,嘗試到了成功的喜悅。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考試的失敗而失落,對自己沒有信心;也許會因為朋友的背棄而傷心,自暴自棄。但是,自從我讀了《老人與海》后,想想來漁夫,再想想自己,就覺得自己遇到的不是問題。

  同學們,人生誰沒有失敗過,最重要的是在失敗過後重新勇敢的站起來,積極的去面對,去尋找失敗的根本原因,並改正。"人生能有幾回搏",我們要全力以赴,以全心的面貌去挑戰,堅信成功將不再遙遠。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當我們遇到困難而灰心喪氣時,,一定要堅持,古人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要滿懷信心的去迎接挑戰。因為我相信成功永遠屬於我們自己!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三)

  《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是海明威於1951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小說,於1952年出版。《老人與海》是海明威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它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下面是一篇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今年暑假,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我十分佩服小說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

  小說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當我讀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十分佩服這位老漁夫,因為他這時已經打到了一些魚,但他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向著更大的目標前進。再看看我們,平時遇到一點小困難,我們都叫苦連天。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這位老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標。

  當我讀到"大馬林魚開始快速地圍着小漁船遊動,將纜繩纏繞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舉着鋼叉,在它躍出水面的一瞬間,竭盡全力地向它的心臟擲去,一聲哀鳴結束了大魚的生命,它靜靜地浮在水面上……"時,我的心也像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我非常欽佩老人那種毫不畏懼、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知道對手實力很強,但他沒有絲毫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老漁夫才獲得了這場生死較量的勝利。我們在生活中也要學習老漁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難,才能取得成功。

  在讀到大魚的血腥味被一群鯊魚嗅到了,爭相游來搶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劍魚的嘴等一切可以用來攻擊的武器自衛,並最終趕走了這群鯊魚。但大魚的肉已經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還風趣地批評自己的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的時候,我也被老人樂觀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損失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來對待,不能斤斤計較。

  最後,小說以一個少年看到老漁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長的大馬林魚,再次描寫了這條魚的巨大,說明老漁夫所克服的困難之大,非比尋常。 小說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6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