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小團圓》有感

讀《小團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張愛玲的心結

  ——讀《小團圓》有感

  雖說相隔幾十年之久,但是在張愛玲的新近小說《小團圓》之中,卻猶能嗅到濃濃的酸意。只是,張愛玲太自尊了,她不屑潑醋,只有放在心上輾轉,輾轉。

  書的開端,張愛玲就寫出這樣的話:"雨聲潺潺,像住在溪邊。寧願天天下雨,以為你是因為下雨不來".這樣的獨自排解,只是因為你不在,而愛還在。

  張愛玲與三毛一樣,是善於將生活藝術化的女子,卻又懷着浪漫的悲劇情感。既極度地熱愛生活,又極度地厭薄人生。世俗,卻又精緻。是聰明女子,也是悲哀女子。

  "她從來不想起邵之雍,不過有時候無緣無故的那痛苦又來了……這時候也都不想起邵之雍,只認識那感覺,五中如沸,渾身火燒火辣燙傷了一樣,潮水一樣的淹上來,總要淹個兩三次才退……"

  邵之雍在九莉的事業如日中天時出現,傾倒於九莉的萬丈光芒之下。九莉從小沒有得到過父母家人的愛,也不擅長與人打交道,在香港讀書的時候朋友就很少。她的出眾才華,孤芳自賞和敏感個性,令她與眾人永遠保持距離,生活在自己內心的豐富世界里。而之雍,這樣一個大才子,欣賞她仰慕她能夠讀懂她,邵之雍出現,讓人隱約感到九莉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即將閃亮登場。對於九莉而言,可謂是久旱逢甘雨,她就這樣熱烈的開始和之雍相戀,而這正是她的初戀。

  《小團圓》,說是愛玲的自傳,她那時而辛辣時而事故的感悟在其中並不多見,說是個小說,故事性又不及她以往的作品,或許愛玲沒想寫什麼,只是想告訴胡蘭成"關於你的夢只做過一次,考試的夢倒是常做。"不是不愛你了,只是在你離開后,我也可以生活得很好了。

  在讀《小團圓》時,總會自覺不自覺地把九莉當成張愛玲,把邵之雍當成胡蘭成,還有二嬸和三姑,和張的母親與姑姑又那麼的相似,更別說那數不清的大家族宗親。

  "雨聲潺潺,像住在溪邊。寧願天天下雨,以為你是因為下雨不來。"——我可以等你,多久都可以,但是卻不能找你,若是等你,至少只是你不來,若去找你,那就真的兩散。等,永遠是這世間最聰明的女人做出的最笨拙的決定,因為珍愛,所以笨拙。

  喜歡張愛玲寫給胡蘭成的那首小詩:

  他的過去里沒有我

  寂寂的流年

  深深的庭院

  空房裡曬着太陽

  已經是古代的太陽了

  我要一直跑進去

  大喊:"我在這兒!我在這兒呀!"

  你不必擔心讀完之後會對張愛玲失望,相信一切事情都是有其因果效應的。放心去讀,《小團圓》只會讓你更愛她,連同她的敏感,連同她的冷漠。

您正在瀏覽: 讀《小團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小團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