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2篇

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篇一: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

  暑假裡,義烏初中英語工作室的尹老師發給我們李政濤的所着的《教育常識》,說實話,起初第一眼瞟到書名的感覺是有點不屑,心想又是一本灌輸理論的空洞之作。但當我翻來目錄,讀了序言,卻有種讓人很想讀下去的慾望。

  因為“序言”中告訴我:之所以倡導教育常識,是因為那些遍布世界的令人心痛的教育,幾乎都與對常識的遺忘、對常識的違背和扭曲有着或明或暗的關聯。例如,不少教師總是津津樂道於教導學生認真讀書,好好學習,但自己卻不愛讀書,不會學習,喪失了自我教育的慾望和能力。反思自己,不正是“不少老師”中的一個嗎?

  懷着反思教育常識的緊迫感,我認真讀完了這本書,就像作者說的:“我期待的讀者,是能夠在思考、質疑、實踐中完成自我建構的讀者。理想的閱讀,不是‘六經注我’,而是‘我注六經’。”我抱着這樣的態度,盡情地品味作者的智慧。

  下面對本書的感悟,略談一二:

  1、本書的編排具有嚴密的邏輯性。全書分為人性常識、教育理想、教育過程、教育內容、學生常識、教師常識和教學常識等7章。從各章標題來看,該書的論述體現了一個從大到小、從學理到實踐、從宏觀到微觀的發展過程。該書語言具有散文的風格,每章分為數節,每節圍繞一個主題展開論述。作者或從一個日常用語的釋義開始,或從一個日常故事的講述入手,娓娓道來,引領我們進入他要描繪的世界。但是在這個世界里,他似乎又是一個隱者,需要思考的依舊是我們,是我們用自己的生活註釋他的文字,而不是他的文字註釋我們的生活。該書所討論的,多是嚴肅的話題,但是並不顯得生硬,反而因為散文化的語言,使它在嚴肅中透着輕靈。

  2、在“教育過程常識”這一章節中,作者認為是教育即轉化,教育的過程是轉化的過程,這一觀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作者在文前提到這樣一種現象:教師覺得自己講的很清楚了,但學生還是不明白。在教師看來,再簡單不過的知識和道理,在學生那裡卻是一片複雜的混沌。這與簡單、浮光掠影式的備課有直接關係。備課備什麼?作為一個有着十幾二十幾年教齡的中年教師而言,課程基本結構和課型把握一般不會有問題,而是我們是否在課堂上使教學“成為複雜的思考工作,成為獲取知識的活動”了呢?是否找到了新舊知識的嫁接點和新知的生長點,引導學生十分明確的理解、感覺到和看到那“不懂的地方”,並且激發其探究的熱情?且經歷了探究的過程?

  3、在“教育內容常識”這一章節中,作者認為解讀教材需要三種眼光:成人眼光,教師眼光,學生眼光。反思自己今後的教學,要多運用“學生的眼光”來解讀教材。正如書中所說的:這是站在學生角度,從學生成長需要出發的思考---,為此,教師需要設想:如果“我”是學生,初次遇到這樣的教學內容,“我”是否有興趣?“我”為什麼要學這個內容,給“我”幾個理由。“我”理解這些知識的魚塘困難和障礙在哪裡?“我”該如何學習,把這些書本中的知識、老師教的知識轉化為“我”的知識?聯繫初中的英語教學:不妨做好以下四點:首先用學生的視角捕捉語言;其次用學生的感受體驗情感;再次用學生的眼光鏈接生活;最後用學生的思維思考問題。

  總之,李政濤教授的《教育常識》這本書帶着嚴肅、認真和尊重的態度,引領我們找回和確立常識、傾聽和理解常識、再思並創造新的常識。對常識的遵循和堅守是教育工作者的一種基本素養和道德底線。

  篇二: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

  “教育常識”就是有關教育的最基本而且簡單的事實性的知識與道理。華東師範大學李政濤教授的《教育常識》這本書帶着嚴肅、認真和尊重的態度,引領我們找回和確立常識、傾聽和理解常識、再思並創造新的常識。對常識的遵循和堅守是教育工作者的一種基本素養和道德底線。

  書中有這樣一個觀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教育不是雕刻,而是喚醒。使我想到這樣一個故事:當有人問羅丹是怎樣從粗陋的岩石中雕刻出的世界上着名的雕塑“巴爾扎克”時,羅丹說,他一直在岩石中,我不是從岩石中雕刻而是把他從岩石中喚醒了。教育的本質如此,管理的本質亦如此。管理有的時候需要規範,有的時候需要雕刻,但管理是發揮人的潛質的事業,人的潛質到底如何連人自己都不清楚,一旦被喚醒將是不可估量的力量。因此,管理的本質是對人的信任、理解與尊重,管理在於發現,在於傾聽,更在於喚醒。在學校這樣一個人群聚集的地方,人是主體,我們每天看到的只是人的行動,每個人都似乎在靜靜地走着,安分地工作着,實際上每個人都頭腦所思所想都是不同的,每個人工作的目的也是不同的,每個人的利益追求更是不同,也許我們雕刻出的規則能夠管得住行為。

  喚醒的過程就是如此,不是要求別人做什麼,而是我知道我應該主動去做什麼,只有這樣做就能夠體驗到自身的價值,體驗到自己的潛力、體驗到生命的活力與無限種的發展可能。

  我們需要給學生一定的規矩,但是我們更應給學生的寬鬆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去學,去體驗學習中的成功,這種成功感,成就感能更好的幫助學生激發學習的積極性,學習的興趣,讓學生樹立信心,發現自我價值,學生的潛能才能得到很好的激發。

您正在瀏覽: 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2篇
網友評論
李政濤教育常識讀後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