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一)

  識字6這篇韻文主要介紹了祖國大地不同地區頗具特色的風情。課文主要分為四組。分別介紹了塞北的風光,江南的春色,高原的景色和海島的夏景。這些詞串組成的韻文,內涵豐富,字裡行間充滿着中華兒女的自豪感。

  上這一課的時候,我從孩子的生活實際出發,和孩子聊聊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孩子們的興趣都很濃,接着我通過直觀的畫面和語言為孩子們創設了旅遊情境,帶他們進行了一次特別之旅。在遊玩中領略祖國各地的風光,拓展了了他們的知識面,也增強了他們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和民族自豪感。

  然而,經過其他老師的評課和自己的深刻反思后發現了許多問題,先將本堂課的不足之處羅列出來,以便吸取教訓和及時改進。第一,識字教學經驗尚淺,對於本課教材的解讀不夠深刻和全面,未能充分解讀韻文識字的內涵。第二,教學設計有不妥之處,例如開始時的識字環節應該放在學習韻文之後,或者放在下一課時也可以。第三,創設情境是為了更好的帶領學生走進文本和體會韻文的意境美,然而我在教學中忽略了這一點,未能引導學生回到韻文體會詞串中飽含的美和意義。第四,學生的主體性未能充分體現,孩子的個性未能充分展示出來。例如旅遊路線是我按照書上詞串依次安排出來的,這是我的想法,其實完全可以由學生來定先去哪兒再去哪兒。另外,還有許多教學細節也是需要我去注意和琢磨的。

  對於學生,有時我們要學會放手。教會他們學習方法,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到他們的學習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精準的解讀“三維”目標,切實的貫徹“三維”目標,真正的實現“三維”目標,充分體現語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這需要我們老師長期的不懈努力和潛心鑽研。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快快整理,慢慢揣摩,漸漸長進!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二)

  語文《新課程標準》對識字教學不僅提出了“會認”和“會寫”兩種不同的要求,同時也把學生“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列為教學的第一目標。艱巨的識字任務是小學低年級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在教學實踐中,我注重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手段進行識字教學,特別是注重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教識字,把字的音、形、義結合起來,把識字和認識事物結合起來,引導學生通過聯想、比較去識字,讓學生人人動腦、動手、動口,從而有效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生的識字能力,鞏固了識字教學的成果。

  一、學會觀察,引導發現

  1、導學生觀察,發現漢字的組合、書寫規律

  中國的漢字具有獨特的藝術美,它變化微妙,神形兼備,可只要仔細觀察分析,這千奇百怪的漢字還是有規律可循的,那麼,從哪些方面引導學生觀察呢?

  (1)、學會觀察田字格中的範字,了解漢字的筆畫、間架、結構以及每個筆畫所佔的位置,如學習“丁”、“女”、“斗”時,應讓學生先分清這三個字有何不同,分別占什麼位置。

  (2)、學會對比觀察,區分形近字細微的差別,例如:只DD織,斗DD頭,丁DD手。

  (3)、仔細觀察教師的范寫:如寫“北”字時,教師要用彩色粉筆區分筆畫,教寫“扇”字時,還應該強調“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書寫規則。

  (4)、仔細觀察同學的書寫,學會評價。學生親眼目睹同學的書寫,能對自己的書寫起到警示的作用;另外,讓學生進行評價,能提高學生的審美水平和鑒賞能力,對自己的書寫大有益處。

  2、引導學生在課外、生活中主動識字

  生活中處處皆語文,生活為學習語文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廣告牌、商店名、包裝袋、車站名……都是學生學習漢字的活資源。

  3、引導學生在閱讀、運用中鞏固識字

  心理學家認為,人的6D12歲是學習書面語言的最佳時期。在這個階段,應該引導學生大量閱讀課外書,學會質疑問難,並且尋找解決的方法,也可以採用編小故事的方法,讓學生自編自說,由舊知生出新知,在運用中鞏固,擴大識字量。

  二、學會方法,體會識字樂趣

  低年級學生,注意力比較薄弱,容易分心,在單調冗長的識字過程中,簡單機械、枯燥無味的教法,很容易引起學生的厭煩情緒,學生最容易產生疲勞,從而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那麼,怎樣保持學生識字的熱情,增強識字效果呢?

  1、猜謎法:

  2、拆字法:

  3、編順口溜,在課堂上編一些兒歌順口溜幫助學生識記生字,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4、形象記憶法。小學生善於聯想,如記“當”字時,可以引導他們說:一座山被推倒了,可山上的小樹還直立着。

  5、玩中學的遊戲教學也是一種好辦法。如在教學形聲字時可以採用“做朋友”的遊戲,就是把偏旁和獨體字寫成許多卡片分給學生,請某個學生舉着手裡的偏旁先站到講台來。如“女字旁”站上來,問誰來和我做朋友?下面就會有好幾個小朋友上來和他站在一起,如“子”“馬”“乃”等,上來要說:“我和女字在一起,我們是媽,媽媽的媽”;“我和女字在一起,我們是好,好人的好”……還有其他的遊戲方法,例如“開火車”“摘果子”“送信郵遞員”等。

  識字教學是一項艱巨的教學工作,只要在教學實踐中,教師不斷地總結、積累和探索識字教學的經驗方法,靈活多樣地引導學生識字,使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避免了機械識記和死記硬背的方法,激發了學生對識字的濃厚興趣,從而使學生學得活,記得牢,學生就一定會牢固地掌握並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三)

  《識字六》是一年級下冊第六組的一篇獨立識字課。它採用數量詞識字的編排,把數量詞分類集中在四幅不同的圖畫之中,讓學生在感受美麗景色的同時,認識事物,認識表示事物的漢字,初步感知不同事物的數量詞表達方式。

  教學思路:一、本課共四個小節,通過每一小節不同的內容展示出四幅不同的畫面,所以在設計這一課時,創設了一個旅遊的情境帶動學生有興趣地去學習。

  二、四小節形式相同,在學法上我以第一小節為例教學,欣賞美麗的圖畫---用上量詞介紹事物---圈出量詞---讀熟文段,以下幾節學生按相同方法學習。

  三、在鞏固識字中,設計了拍手讀課文,與生字朋友打招呼,爬樓梯等環節,通過遊戲重現生字,增強學生的記憶。

  四、指導寫字環節中,引導學生注意筆順、間架結構,並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做到寫字正確、美觀。

  五、拓展環節從課文延伸到身邊,延伸到課外。

  從初識量詞---用量詞介紹教室---介紹風景---回家用量詞說話。

  反思:本課運用了直觀形象的手段教學,創設了旅遊的情境,引導學生感受美好事物的同時,也初步了解了數量詞的用法。

  環節緊湊,教學圍繞“聽說讀寫”開展,使學生學得比較紮實。

  不足:(1)寫字展示時間較短。

  (2)“我會說”給量詞找朋友環節如果設計出一個引題,師領頭示範後學生再說,這樣效果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下識字6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