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讀書筆記

《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讀書筆記 標籤:愛的教育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教育的智慧

  《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讀書筆記

  這些天,我一直在讀一本書—《班主任的教育智慧》。這本書詳細地介紹了一些一線班主任教師好的育人方法。書中以案例和教育故事的形式向我們呈現了優秀教師樸實的教育智慧。這些案例和故事雖各不相同,卻從不同角度透露出一個愛字。正如書中所說“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星星,老師便是摯愛他們的夜空,讓他們都閃爍出最燦爛、最動人的光輝!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收穫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用心去教誨學生,用情去培養學生,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為熱愛學生的一團火,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那麼,近日含苞待放的花蕾,定是明日盛開的絢麗花朵。”

  書中談到“身教勝於言教”。這一觀點我特別認同,並且一直在教育工作中實踐着。書中還說到“學生是人,需要尊重,更需要愛。現在的教育需要教師必須重視自己的位置。教師要成為學生群體中的一員。老師的模範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這比老師一味的說教效果要好得多。事實證明,老師高高在上只能拉大與學生的距離,而轉換角色,就會使自己融入集體中,創設一種和諧平等的氛圍,使學生心服口服,自然而然的受到熏陶,受到教育。”

  是的,小學生善於模仿,在學校里,他們接觸最多的人就是班主任老師。班主任的一舉一動將成為學生模仿的內容。一些學生甚至把在家長面前模仿老師講課、發火等當成一種遊戲。由此,我想到加里寧說過的一句話“教師必須好好檢點自己,他應該感到他的一舉一動都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沒有受着這種嚴格的監督。”因此,在工作中,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已心須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已帶頭不做。要求學生遵守紀律,我首先遵守紀律;要求學生關愛他人,我首先關愛他人;要求學生值日時積極肯干,我就帶頭干在前面。班級中有一名學生是白血病患兒(化名冬),休學治病後轉入我班。在冬進入我班的前幾天,我專門召開了班會,向同學介紹了冬的病情,許多同學傷心地流出了眼淚,我和同學們共同規定了鐵的紀律:任何同學不準提冬生病的事,任何同學都要主動和冬交朋友並且保護他。冬初次和同學見面那天,我拉着他的手走進教師,全班同學笑容滿面的鼓掌歡迎,並向他致歡迎辭。在後來的日子裡,我無微不至地關心他。發現他累了,就讓他趴在桌上休息一下;每次病假回來后,耐心地給他補課;冬做完化療在家修養時,我帶着水果和營養品到家裡探望。在我的影響下,班級學生紛紛行動起來,有的製作精美的賀卡送給他,有的打電話陪他聊天,有的照了一些搞笑的大頭貼送給他,讓他開心,有的和家長一起帶着禮物去冬的家裡看望他等等。這件事讓我看到,老師的愛似乎是有魔力的,他能以最快的速度給學生播下愛的種子,使學生成為愛的天使和傳播者。記得一年級剛入學時,學生缺乏自理能力,經常發生一些狀況,女生頭髮散了,我就給她紮上漂亮的鞭子;男生腿摔破了,我就給他擦上藥水並且安慰他;有的學生餓了,我就給他買一個麵包吃;有的學生肚子疼,我就給他揉肚子。有一次,我問學生:“你們覺得我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師?”孩子們有的說:“您是像媽媽一樣的老師。”有的說:“您是像朋友一樣的老師。”我覺得這是孩子們對我的最高評價,我很欣慰。每當周五放學前,我都要對學生們說:“祝同學們有一個愉快的周末!”孩子們就會張開笑臉紛紛回應“祝老師做一個好夢!”“祝老師周末愉快!”等,時間久了,孩子們已經學會了我的做法,每逢節假日放學前,我都會收到孩子們變着花樣的祝福。我覺得對學生的文明禮貌教育並不難,關鍵在於老師的榜樣作用。我要求學生“端端正正寫中國字”,那麼,我每一次板書都力求工整美觀;我要求學生物放有序,所以,我的講台和辦公桌總是收拾的乾淨、整潔。我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不感染着學生,他們效仿着我學會了愛。聽到我用沙啞的聲音講課,學生用自己的零花錢去藥店買含片送給我;看到我風濕病犯了還抱着胳膊堅持上課,一些孩子給我送來風濕膏,還讓自己的家長到處打聽治病的方子。

  學生就像鏡子,反射出老師的影子。只有老師的言談舉止由內而外地散發著美,影子才會美。“身教勝於言教”,“身教”是最好的教材,最好的教學手段。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