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教師隨筆讀後感6篇

小學教師隨筆讀後感6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隨筆讀後感6篇

  讀《八月未央》有感

  西秀區蔡官屯小學:張楷燕

  《八月未央》是我大學時讀過的一本書,作者是安妮寶貝。這本書算是安妮寶貝較早期的作品了,那時在書店看到后因為書的封面非常吸引我便毫無遲疑地買下了。

  記得第一次看看安妮寶貝的書是《告別薇安》,她的第一本書,那是一個很多很詭異的很讓你驚心的故事的集子。看完后後背發涼,想把書丟得遠遠的,讓太陽好好晒晒自己的手、心、和臉上的表情。但她的確是個優秀的作家,她的作品風格獨特,故事離奇,敘述簡練卻又意味深長。甚至有些內容看了回味思考許久,讓人愛不忍釋。

  這本《八月未央》前一部分都是與《告別薇安》風格相似的小故事,主人公總是在顛波流離,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所遇到的愛都是刻骨銘心無言的傷害,這麼一個神秘的帶着故事的女子或是男人呈現在你面前,幽幽地出現又幽幽地離去,就像書中的一句話“生命是一座恢宏華麗的城堡,輕輕一觸,如灰塵般潰散”帶着一種絕望悲觀的氣息。

  書的後半部分收錄了她的一些散文,看了讓人稍感健康陽光些,還有一些感觸寫的到位極了,讓我不停在停駐、摘記、回味。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西秀區蔡官屯小學張開艷

  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感觸很深。讀時的心情是隨着保爾.柯察金的成長、命運而起伏。細細品味着這本書,品味着保爾的精神。越發覺得我們應從保爾精神中汲取營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記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小說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保爾既是一名革命鬥士,又是一個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青年人。保爾是蘇聯第一代共青團員的縮影。他的個人命運與十月革命與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保爾精神的主要之點在於他對革命理想的無限忠誠、百折不撓的戰鬥精神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他也做過傻事`錯事,犯過軍紀,在生活中、愛情上也有過失望和悔恨,在陷入絕境的時候,他也曾一度動搖絕望。但正如保爾自己所說,“這都是由於缺乏經驗,由於年輕,然而多半是由於無知造成的。”保爾.柯察金這一形象可敬而尤可親。 他既是一個特定歷史條件下的革命英雄,又是一個超越時空局限的人性英雄,人類精神世界中的永恆強者。保爾.柯察金關於人生意義的許多哲理性思想已成為我的人生箴言,特別是他那段關於“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以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全部經歷,都已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的名句將成為我的座右銘和樹立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坐標。

  讀《勸學》有感

  西秀區蔡官屯小學周成佳

  學完《勸學》。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學習。學習要“用心一也”!知識是由一點一點積累而成的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作為“師”那就得做到讓學生做一個刻苦學習的人,善於學習的人,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個“學”字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啊。在讀書的過程中強調“博學、審問、慎思、明辨”,文中寫到:“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這幾句話里概括了許多。帶着目的、帶着思想、帶着問題去學習,自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讀書還貴在學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要把努力學習和獨立思考相結合,學習前人的智慧,思考後人進步的方法,

  荀子在本文中提到“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學習的態度需要達到堅持不懈的精神,可並不是所有的學子都意識到這一點,即使心知肚明,也未必能落到實處。學習就得腳踏實地的學,學習其之中的真諦。有的人還未領略到真諦,就半途而廢,豈不可惜。在這個社會最重要的是時間和機會,有些學生在小學間一但錯過了學習的時間和機會那麼也就沒什麼后話啦。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也就是說在生活中,在學習中稍有用心,稍有留心的話,你就會發現每時每刻都會有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收穫,積少成多、積土成焉,天長日久,你就會發現,你已成為一位知識的富有者,告訴我們要想達到勝利的彼岸,重在持之以恆。毛澤東的博學多才難道是在腦子上做個手術,把一個知識晶片移植進去而得來的嗎?聞名世界的愛因斯坦或居里夫人他們所創造輝煌成就,難道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呆在房間里什麼書籍都不閱讀自己創造出來的?不可能!他們是經過長年累月一點一滴地積累了淵博的知識,然後在這淵博的知識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啊!學習知識、增長才幹,是一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沒有捷徑可走。古人就曾說過“書山有路勤為徑”讀書的唯一捷徑就是勤。只有心無旁騖,耐得住寂寞,頂得住誘惑,抗得住干擾,靜下心來學,循序漸進學,聯繫實際學,鍥而不捨學,方能有所收穫,有所提高。“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人比蚯蚓優越得多的條件,再加上學生的恆心,加上我學生的一心一意,加上我學生的鍥而不捨。我相信有的學生還是能做到的

  《勸學》讓我讀懂了“要讓學生認準了目標,總結了方法,鍥而不捨啊!不斷努力。

  讀《瓦爾登湖》有感

  西秀區蔡官屯小學趙承勇

  畢達哥拉斯曾說過,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生活方式。亨利·戴維·梭羅便代表其中一種或被人艷羨或被人批判的生活態度,總是有人質疑這是一種虛假與做作,可沒有會削足適履,也沒有人會用一根鐵鏈把自己終生鎖在一棵樹下。人們讚美的和所謂的成功生活,不過是生活中的一種形式而已。為什麼我們要讚許這一種而貶低另一種生活呢?

  自由自主,獨立孤單。鋤豆種禾,建房徒步。畢竟,無論在農業、商業、文學或者藝術方面,享受奢侈的生活到頭來必然結出奢侈的果。簡單到極致的日常生活,複雜到繁華的精神世界,即使在《瓦爾登湖》中著書告人也無法將其中的安寧平和傳達到每一位讀者心中。這不同於陶潛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沒有晏殊“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惆悵;他有蘇東坡“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的豁達,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期冀,卻也不乏“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豪放。當然,正如梭羅所說,我們不能根據先例判斷人還能幹什麼,人做的實在太少了。但是人們總是覺得,如果沒有了欄杆或籬笆,在田園周圍砌上石牆,我們的生活就有了界限,我們的命運便有了着落。

  其實不然,生命是一個不斷行走,停下,再出發的過程。犯錯,沉淪,上癮,戒癮總是難以避免的過程。誰能從不跌倒一直昂首,誰能不犯錯直接攀上頂峰,若是有一日,我們能夠鐘錶走到什麼時辰,人們是什麼態度,在從事什麼勞動都無關緊要。那麼你便是真正意義上心理上的隱士,那麼無論居住在鋼鐵森林般的城市,還是寧靜平和的瓦爾登湖畔,你都能收住心中的一片凈土,獨立於這世上,放在荒涼之地絕不凋落,放在熱鬧之地絕不張揚。

  雷鋒電影觀后感

  西秀區蔡官鎮蔡官屯小學董登敏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終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每當我聽到這首熟悉的歌曲時,我心裡就會產生對雷鋒叔叔那助人為樂,默默奉獻的精神的所敬佩。

  最近,我看了《雷鋒》這部電影,使我對雷鋒的敬佩更多了幾分。這部電影主要講了:雷鋒在他的一生中以幫助別人為快樂,默默奉獻的一幕又一幕。最後因公殉職了。

  然而,有一個鏡頭卻定格在我腦海,抹也抹不去:有一次,雷鋒去看病,不巧走到半路,下起了暴雨,他看見一個老大娘抱着一個三歲的小孩正趕路去幾十裡外的一個村子,十分艱難。雷鋒便決定送他們去。在路上,雨下得越來越大,泥濘濺滿了雷鋒的下半身,在上一處土坡時,雷鋒一手扶着背上的小孩,一手在濕軟的土坡上挖出一道平坦的路,讓跟在後面的大娘走好一些。而在把大娘和孩子送到目的地之後,雷鋒卻不打一聲招呼就消失在暴風雨中。雷鋒這種默默奉獻的精神多麼值得我們去學習!

  雷鋒只是一個普通的汽車兵,可是他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常的業績。他毫無損人利己之心,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他一切都聽從黨的安排,無論在什麼崗位,他總是說:“革命需要我去燒木炭,我就做張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槍眼,我就去做黃繼光。”這樸實的話語充分展示了一個革命戰士一切服從黨的安排的崇高品質。

  雖然雷鋒離開我們近五十年,但他那優秀的品質一直影響着一代代的炎黃子孫。就拿去年的一件事來說吧!在2011年7月2日下午,杭州市某住宅樓區,兩歲女童妞妞突然從九樓墜下,這時樓下的吳菊萍毫不猶豫地踢掉高跟鞋,伸出手奇迹般地接住了妞妞。事後,我想:吳菊萍和妞妞素不相識,是什麼讓吳菊萍做到這些呢?答案就是:愛心。吳菊萍不顧自身危險救下妞妞,難道她不就是我們現代的活雷鋒嗎?

  雷鋒自己也曾經說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當中去。

  難道我們不應該像雷鋒那樣嗎?雷鋒精神,代代相傳。讓我們從身邊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扶爺爺奶奶過馬路,給老年人讓座……讓我們一起爭做平凡的雷鋒!“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終於黨……”熟悉的歌聲再次在我的耳邊響起……

  讀後感

  蔡官屯小學盧玉娟

  這個月我學習了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完這本書後,對於像我這樣經驗頗少的班主任來說,就像一盞指路明燈,對我的班級工作有很多的幫助。而且從中學到了許多科學管理班級的方法,真正體會到要管理好班級,方法科學有多麼重要。他和我們一樣都是一位平凡的教師,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語言是那麼的質樸充滿風趣。在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的小事,讓他看重了,利用了,研究了,解決了;正是這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使他從一個普通的農村教師一步步走到了聞名於全國的著名教育家。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工作中遇到不利環境和問題時主觀努力解決是關鍵。回顧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難時就推卸責任,埋怨周圍的環境和別人影響了自己,卻不肯從自身出發找原因,不愛改變自己來適應周圍的環境。讀過魏老師的《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後,我也深深懂得:在遇到問題時要變換角度思考問題,不能一味地要求學生來適應自己,而應該去努力適應自己的學生。班級工作出現問題,學生在課堂中沒有學習的興趣,應該先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有沒有問題,教學設計是否適合、吸引這個年齡段的學生,主動去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教育教學方法,讓我的學生主動學習,體會到學習樂趣。

  積極正確的人生態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魏書生在他的書中首先談的就是他的人生態度、工作態度。“少抱怨環境,多改變自我。”要求我們用一種積極的、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對待工作,對待學生,對待生活乃至對待生命。多挑重擔,少推責任。就是說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這是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工作態度的根本。

  什麼事都要多商量。他在做什麼事情都要先和學生商量。上什麼、怎麼上、做什麼作業、考試考什麼都要和學生商量,班上的事情更是要和學生商量。這一商量就是最大的民主,是在相信學生、依靠學生,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所以我很敬佩這位老師。

  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經驗是我應當學習的榜樣。一個學生就是一個世界。作為一個班主任,我應當要為學生搭建一個平台,要讓每一個同學都能在班裡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因為害怕學生出亂子就不許學生參與。教育是一項幸福的勞動。我正享受着教育學生的幸福,使學生快樂、健康成長就是教師的重要任務。讓我的學生好好的享受着這快樂的學習生活吧。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隨筆讀後感6篇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隨筆讀後感6篇 暫無評論